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和你想象中有点不一样(附详细攻略)

Islamabad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的初次见面
早上8点从 乌鲁木齐 起飞,到达 伊斯兰堡 依旧是8点,我们是追着时间的少年。
入境耽误挺久的,手机没有网,好在华人宾馆的大哥从人群里把我们认出来了。
和想象中有点不一样呐, 伊斯兰堡 的绿化环境还挺好的。我们住在F6区,这片都是别墅区。

在华人宾馆买了电话卡,需要上传护照激活,充值也要单独买卡。等不到手机有网就出门了,第一天就是没有网的日子。

【Pakistan Monument 巴基斯坦 国家纪念碑】

巴基斯坦 国家纪念碑和博物馆是挨着的,门票也是一起买,外国人250卢比,本地人20卢比。
国家纪念碑的设计灵感为一朵盛开的花,四个大花瓣象征 巴基斯坦 四大省份,三个小花瓣象征 巴基斯坦 三块领地,中间是一座小型五角尖碑。7个花瓣围成的星月形,正好是 巴基斯坦 国旗的星月标志。

花瓣的内部都有浮雕壁画,雕刻着 巴基斯坦 各地风情古迹、国父真纳、国民诗人伊克巴尔等。

被合影的日子是从这里开始的,刚开始还挺兴奋的,基本上要求合影都会答应,在国家纪念碑几乎就是在合影中度过的。但时间长了,真的很晒呀,而且合影真的很耽误时间。

国家纪念碑对面就是博物馆,其实就是进去吹空调的,博物馆里都是一些图片,没有别的了,而且还不能用相机拍照。

从博物馆出来后,手机没网不能打Uber,向当地人咨询如何去费萨尔清真寺,聊着聊着,听说我们是 中国 人,就主动说载我们过去,而且不收费,第一次感受到巴铁对 中国 人的待遇呀。

【Faysal Mosque费萨尔清真寺】

费萨尔清真寺是 巴基斯坦 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第六大清真寺。和传统的圆顶清真寺不一样,费萨尔清真寺呈八角形,外观由 大理 石建成,综合了伊斯兰和 土耳其 建筑风格的设计理念。

进清真寺必须要脱鞋,崩溃的是,被太阳晒到的地面非常滚烫,脚都快被烫熟了。

费萨尔清真寺才是合影最可怕的地方,人山人海的围过来,一个个挨着合影,甚至开始无秩序的合影,将近持续了10多分钟,在我不断的拒绝之后才停止。

连小孩都直接抱给我合影了,拍完后父母还要再来合影。

进入清真寺后就能看到喷水池,蓝白色的建筑很美的。

清真寺分为两层楼,二楼看起来人还挺少的。建筑顶部的形状很像蜂房,挺有意思的设计。

清真寺白色的 大理 石非常纯净,地面还有倒影其实是很适合拍照的,但没有拍人像的主要原因是:根本没法拍!
原本没有人的地方,只要我们开始拍照,不到半分钟就慢慢的出现很多围观者、路过者,然后他们在不经意间就入镜了。

【Daman-e-koh Park半山公园】

在手机没网不能打Uber的情况下,只能在清真寺门口打出租车去半山公园了,出租车不打表,明明是说好的价格,到那边后司机又变卦,一番争论后,还有会说中文的本地人过来调节,也还是那样给他了,见不得明目张胆的坑人。

半山公园是一个小公园,在公园里也可以俯瞰到 伊斯兰堡 市区,费萨尔清真寺和拉尔丹湖都尽收眼底。不过听华人宾馆的老板说,他们之前来的时候还遇到了猴子,可能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吧。

公园里有一群载歌载舞的当地人,也不知道是什么节日,非常的热闹。

巴基斯坦 的小孩都特别可爱呀,不论是男孩女孩,睫毛都特别长,眼睛超美。

【The Monal 山顶餐厅】

半山公园里商店都没开门,渴到没水喝还没网,果断决定早点去山顶餐厅。山顶餐厅坐落于马格拉山顶,从半山公园还要往上走。

餐厅的环境非常不错,俯瞰到整个市区,不过最佳位置都是提前订座的,我们来的比较早,也能选到靠边还不错的位置。

餐厅里各种 亚洲 菜系基本上都有,后来才知道他们家的招牌是烧烤。我们点的是牛排和泰式小炒牛肉,牛排蜜汁味道,而且肉质很老,泰式小炒巨咸,也就鲜榨果汁还比较不错,餐厅就是图个环境吧。
这顿饭大概人均100人民币,不过对于当地消费而言,已经算是很贵了,只有富人才会来的地方。
差评的是,这里的wifi只能用2个小时,导致回程的时候又没网打Uber,只能联系外面的警察叔叔帮叫了一辆taxi.

从日落等到夜晚,餐厅也是 伊斯兰堡 看夜景最美的地方。如此美妙的夜色,和你想象中的 巴基斯坦 是否不太一样?从未想过还能在 巴基斯坦 赏夜景。
巴基斯坦 之前就说好的,为了安全起见,天黑以后不能在外面溜达,谁知道第一晚就打破了。

【Rawal Lake拉尔丹湖】

The Monal 山顶餐厅拉尔丹湖公园是 伊斯兰堡 比较惬意的一个地方,晚饭后来这里散散步,这是属于巴基斯坦 的闲情逸致。
公园要买门票,20卢比/人。

下午来的早的话,可以再湖里划划小船。我们来晚了,只能赶上最后一点日落的余晖。

比起半山公园,拉尔丹湖公园的人要多很多,比较热闹,公园里有游乐场,还有观光小火车可以坐。

“5元快照”在 巴基斯坦 还是比较流行的,这一家子多么幸福呀。

湖边的少男少女们吹着风聊着天,也少不了来找我们合影的。没有战火纷飞,这里的 巴基斯坦 不就是普通人的小日子吗?

Peshawar白沙瓦,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之一
白沙瓦 ”来自古梵文,意思是百花之城,有着上千年历史。古 丝绸之路 上几条道的重要交点,由于地处 中亚 多条贸易要道上,也是一个贸易重镇。

Pershawar名字里都有war的城市,如今是个满目疮痍,塔利班活动、恐怖活动频发的是非之地。

白沙瓦 靠近 阿富汗 ,是世界十大战乱城市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之一。

后来 巴基斯坦 本国人听说我们去了 白沙瓦 也很惊讶不已。

其实一开始是非常犹豫来这个城市的,后来在我的清单上已经划掉。直到到了 伊斯兰堡 的华人宾馆,我又向老板打听起 白沙瓦 ,老板说他们经常去那边看宝石,没有传说中那么动荡。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局势变安全了。
咨询了老板可以帮我们联系英文包车司机,不过后来没有找到,索性老板弟弟就作为我们的司机,都是中国 人也比较方便。

伊斯兰堡白沙瓦 有高速,2个多小时就到了,老城外的街巷乱哄哄的嘈杂。不过现在到 白沙瓦 ,女性可以不用 包头 巾了,这个天气再 包头 巾我会绝望的。

停好车后,就被一个大叔拉近了办公室,如此暴晒的天气,在办公室吹吹空调也挺好的。本来是奔着 白沙瓦 古堡来的,但是大叔说现在需要通行证才能进入古堡,还帮我们打了上级电话申请也不行。最后在办公室里请我们喝茶,又是送我们戒指,又是送我们宝石,非常的热情。
如果打算去 白沙瓦 古堡的朋友,一定要记得提前预约。

古堡没能进,在老城里走了走。和 伊斯兰堡 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白沙瓦 少了一份活力,多了一份压抑,老城的街上也有持枪警察。没有人打招呼,没有人来合影,更多的是看我们很惊讶的眼神,更多的是行色匆匆。

我用的是35定焦,拍人也不敢靠近他们拍,相机快门声很小,照片都是盲拍的。

老城里的一座清真寺,警察看到我们进了清真寺,也派持枪警察来保护我们。

清真寺里的墙面上画满了花纹,人很少,一个小孩很惊奇的望着我们。

关于这座城市有过太多的泪水与伤痛,愿世界 和平 ,不再有战争。

Taxila塔克西拉,历史文化古城
白沙瓦 返回 伊斯兰堡 ,中途会经过 塔克西拉
塔克西拉 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著名古城,是举世闻名的犍陀罗艺术的中心,这里的佛教遗迹有2000多年的历史。

塔克西拉 古城包括博物馆和多个遗迹,门票1000卢比/人,门票包含博物馆和其中三大遗迹,买门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讲到。不过我们最后也只找到一个, 巴基斯坦 的Google map并不是很靠谱,估计太久没人更新了。

塔克西拉 在历史上经历过波斯、 希腊 、佛教三种文明的冲刷,东西方文化在此交汇,所以博物馆里有着多国文明的文物。

进入博物馆后,有一个会说部分中文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中文夹着英文,免费为我们讲解。

这个小木块居然是他们的麻将。

从博物馆出来后,就到了最古老的遗址皮尔丘Bhir Mound,完全没有游客的地方,也遇到一个主动过来讲解的“导游”,以为和博物馆一样都是工作人员,最后走的时候来找我们要小费。

公元前2世纪,古 希腊 亚历山大 大帝东征至此,古 希腊 文化也开始在此扎根。

塔克西拉 也是当年唐玄奘西行修行和讲经的地方,在此讲经两年,深受当地人民的爱戴,讲经遗址也在这里。在其所著《大唐西域记》中,唐玄奘描述 塔克西拉 :“地称沃壤,稼穑殷盛,泉流多,花果茂。气序和畅,风俗轻勇,崇敬三宝。”

一棵巨大的菩提树,炎热的天气似乎只有菩提树下可以乘凉。

如今古城遗迹里还能找到一些残垣断壁的佛像。

唐玄奘的居室遗址,只留下了斑驳的遗迹。在这的时候,“导游”开始拿出手里的几个小“古董”和石头忽悠我们,说是他在这里捡到的,问我们要不要买,可惜我们都不买帐,所以后面才会问我们要小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