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一览天下小,望断天涯路--元旦行走黄花城九公山长城

再往上走,上坡这段长城损毁要严重一些。

未到山茶烂漫时,他在荆棘从中笑

再次登到高处,可见长城向着左手边一处较为平缓的山峰顶端快速上升,又急骤地直线下降到谷底,形成一个几字形;而后再次升入天际 ,而且升得更高,直到视线所能企及的高空之中,蓝天之上,又形成一个巨大的V字形。其气势之雄浑,让人为之震撼。此处几字形转折,比箭扣的牛角边更为精彩。

蛟龙腾空半入云,我执龙尾欲成仙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把这段几字形长城从山下绕了过去,直接下到谷底,然后再往前方最高处的长城走。

这座敌楼修建在火山石上,火山石如同炉渣一样。此后,这种火山石绵延了好远。这也应该是这周围山体颜色与鳞龙山不同的原因之一,鳞龙山是岩浆未喷发在地下冷却形成的花岗岩,后来又被地壳运动抬出地面,由于岩石坚硬不易风化而缺少植被;其他则是易风化的火山岩、沉积岩等构成,因而植被茂密,山体颜色幽深。

几块巨大的岩石挡住了去路,并且面对城墙也没有可以出入的券门,因此并非直接攀越可达。

往右走,绕着山体峭壁,攀着崖边石块,可以往上攀登。

悟空踢倒炼丹炉,余炭落入此山中

再往上不久,又一处断崖。下面城砖尽数剥落,上面坡度约80度以上,即使能攀着岩石走过下面一段,也难保不会从上面的砖墙处跌落。

望而生畏

空中纵有登天梯,未敢攀到梯上去

这段路,户外团队的路标指向左侧,在悬崖边有一条不断攀升的土路,借助崖上的灌木,艰难往上攀爬。攀爬需要体力,脚下毕竟是深渊,还是担心脚下会打滑,担心体力不支,担心哪一步上升的幅度过大,手无抓握之处。

终于接近城墙。眼前这面石壁,右侧过高,无法翻越;左面脚下悬空,因而胆颤心惊。

倒是有处可以再次走进城墙的霍口,但下面驴友垫起的砖石距离城墙里的地面落差过大,砖石下面又是悬崖,砖石松散地堆成金字塔形状,虽在旁边弃置了一根铁棍做为辅助,但风险依然不小。并且即使上到城墙上面去,上方看起来依然很险,如果上面走不通,往回返会更麻烦。于是决定沿城墙下悬崖边的小径继续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