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世外桃源,一场真正的佛性旅行——老挝行走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720 | 回复:38
说说这次旅行

她是一个内陆国,却与水结缘,滔滔的湄公河将这片沃土冲积成星罗棋布、数以千计的小岛。这里是老挝,又称寮。你来或者不来,她就在这里,静静的释放安静的美好。

是我东南亚之行最期待的国家,原因很简单,它很神秘。除了琅勃拉邦,基本看不到中国的游客。旅行攻略对于老挝的介绍也是寥寥片语,没有很多可以了解。这也导致了,我在行程中出了几个小差错,吃了很多苦。

本来不想写这篇所谓的游记,但是又想把这么安静,美丽,又很适合穷游的地方分享给大家,同时让大家在出门就要有个心理准备,这样的旅行会更完美。连大大都赞不绝口的国家,自然是值得期待的。虽然这篇相比起之前有些絮叨,描述了很多旅途中的小事,但真的是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方便。

行前准备

6.游览一次光西瀑布

攻略
【关于行前准备】

移动WIFI:国内有很多Wifi的租用,我比较推荐的是漫游宝,因为它每到一个地方就可以自动关联到当地的网络。这对于从港澳进出的同学来说是非常方便的,不用再额外购买港澳的WIFI,只用一个就可以搞定。

也可以到了老挝之后购买当地的手机卡,按时间的长短价格不同,平均每天大概人民币10块钱,但是不能接到电脑上,不然很快流量就用完了。

相机:总有人问我用什么相机拍的照片,现在我就在这里介绍下。我有两个相机,主要是用D800E,24-70mm,F2.8G,50mm,F1.4G,还有一个备用机是索尼的A7II。

折叠伞:旅途在外,难免烈日当头抑或是刮风下雨。带一把超轻又功能强大的折叠伞就十分必要。

太阳镜:妹子的必备。可以多带几个,除了遮阳,还可以和服装做搭配。

面膜:一定要带够,可以迅速补充水分,可以迅速的美白。东南亚日照强烈,皮肤会严重缺水的。

【关于签证 】

老挝签证的办理非常简单,中国大陆因私护照,2寸白底彩照2张,个人信息表。

老挝可以落地签,我们是从柬埔寨陆地过去的,一个人要30美金。这个包含了柬埔寨的离境的小费,老挝入境的小费,大巴司机的辛苦费用。如果直飞琅勃拉邦,或者万象的话,可以自己办理,只要20美金。

当然可以在国内办好,再过去,三个工作日是130元,加急第二天取是260元,当天四个小时后取是310元。

【关于机票】

总体来说,到达老挝的机票不便宜,主要原因是班次少,航空公司也少,主要的航空公司东方航空,老挝航空,和泰国航空。

另外也不是很方便到达,最主要的方式是从昆明转机,或者从越南河内,泰国曼谷转机,或者万象。

昆明飞万象,时间约1个半小时,价格在1000元左右。

【关于酒店】

老挝的住宿条件很差,特别是在四千美岛这样的地方,有时候找个既带空调,又带WIFI的住宿很难。好的酒店要么提前预定要么就要碰运气了。因为大部分国家的人到了老挝都觉得太便宜了,肯定要找比较舒适的酒店。

琅勃拉邦设施是最好的,设施非常齐全,很多法式的装修风格,也有相对比较奢华的酒店类型,性价比也是非常高的。

其次是首都万象,拥有四星级酒店,营业的时间也比较长。对于凌晨12点后到达的同学,建议选择高星,避免小的客栈不营业。

【关于时差】

首都万象在东七区,北京在东八区,比中国晚一个小时。

【关于美食】

老挝的主食是糯米饭。做法是头天晚上将糯米洗净后浸泡过夜,第二天早上捞起后放在竹片折成的漏斗状容器里,然后在将其架置在盛有适量水的陶钵上放在炭盆上蒸,蒸熟后再分装在竹编的筒子里端上来给客人食用。黏度极高,但又不是糊在一起,而是一粒一粒的极有弹性。

湄公河的烤鱼也是比较值得一试,

【关于货币】

1人民币约等于1300老挝币。餐费,住宿很便宜,即使是当地非常高级的地方 。不过老挝打车很贵,因为出租车就像卡车一样,而且有时候会很慢,可能要等几个人之后才会发车。

推荐携带一张银行卡在当地取现,另外建议带一张信用卡。我使用的是工行的“小黄人”信用卡,国内首家 DM3正版授权的信用卡,纯洁黄,高冷萌,正经逗。我虽然不是小黄人的粉丝,但是拒绝不了这么可爱的卡面,而且8年免年费,打算一直放心用着这张卡了。任意消费就有账户安全险,每年最高获赔2万元。万一在国外玩嗨了,还有3天还款的宽限期,最低还款宽限差额竟然是10元。对于爱出国旅行一族可以说是出国旅行特别方便。

而且办卡的时候,还送了易果生鲜的香蕉券,新用户启卡60天内消费3笔,每笔满66元,还送价值108元的正版授权的小黄人3D马克杯,网办新客户启卡30天,消费任意一笔,还会赠送一个月优酷,或者是爱奇艺的VIP视频会员。真是好处多多,建议大家每一缕羊毛都不要错过。

【安全和保险】

治安算是比较好的,有信仰的国家还是叫人非常放心的,都是与世无争的感觉。人与人之间也是很信任的感觉,哪怕对待游客这样的陌生人。

保险也要买起来,一个真的有意外,也有个保障。目前保险做的好的公司主要是中国平安,美亚,华泰等,价格也是比较便宜的。

【最佳的旅游时间】

一年四季都适合观光,一年中的降水很多,全岛经常会有阵雨及雷雨。不过下雨的时间都很短暂,雨后清凉舒爽,而且没有台风,日夜温差不大。虽然没有明显四季,但是6、7、8月也会相对较热,11月到次年2月是雨季,怕晒怕淋雨的朋友也可以选择避开这些月份。

【行前准备】

推荐的书籍:

《老挝——列国志》书中详细的描写了老挝的自然地理状况,地形特点,有哪些自然资源,人口,民族,宗教等,还有老挝的历史,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算是中国人了解老挝非常全面的一本书。

推荐电影:

《爱在老挝三部曲》

巴色没有回答》

《早安,琅勃拉邦

【关于作者】

一个拒绝成长的85后妹子,以染瘾般的执着恋上旅行,以执着的好奇拥抱世界,以好奇的视角记录精彩。旅行摄影师——相机陪我走过国内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亚欧二十余国;资深酒店控——一年至少体验100家不同酒店。喜欢读书丰富内心,喜欢健身重塑自己,喜欢烹饪享受生活。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病症”,或喜欢我的帖子,欢迎加我的新浪微博@莎莎ai旅行;或者微信271546475,个人公众号@一家hotel一座城。力图分享给您不一样的世界。个人公众号同名的书籍也在筹备中。

旅行游记作品主要分成几类:

行走记——这个专题是我写国外的某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的游记。有《爱琴海的另一端——土耳其行走记》,《雕刻着的越美时光——越南行走记》,《柬爱——柬埔寨行走记》,《爱上一座城堡,爱上一座城——慕尼黑行走记》,《新旅行,新发现——新加坡行走记》等。

周末游——周末去哪儿我想这是每个上班族都会思考的问题。我们觉得高铁或者自驾三小时以内的地方,都是值得考虑的。花上一天两天,甚至是三天的时间,不多的费用,换来一个好心情还是值得的。

梦里——这个专题是我写的国内景区的一个主题。祖国的一片锦绣河山,有多少美景是书中有、画中见、梦中已去过我希望这一系列的主题,再现那些大家熟知的美景。除了之前的游记《梦里莲乡知多少》,《梦里黄山夏日恋》,《梦里黄山冬听雪》,《梦里余姚四月天》,之后还会写一些我比较喜爱的城市和景区。

第1天
四千美岛

从暹粒到老挝最近的地方是两国在湄公河上的交界四千美岛,大约6个小时的车程。湄公河冲积成一个个的小岛,共有近千个,当地人夸张的叫四千。当地居民主要生活在三个大岛上,也是游客主要的聚集地。

这段路程,我们走的相当不顺利。车费竟然要36美金,远远超过我们的心里预期。这也就算了,有时候车费不能和时间成一定比例。早上八点,我们坐上了一个小小的面包车,通常这种车只是把客人从酒店集中起来,到一个豪华巴士上,所以我们没有人介意。没想到的是,车上装满了人之后,一直在大路上行程。车上没有空调,十几个人在这么小的空间里,实在无法忍受。不停的有人问司机,我们现在去哪儿,可以把风量开的大一些吗?司机似乎不懂英文,也不知道回答些什么。大约4个小时,终于下车了。让我们在一个特别简易的休息区等到3点钟,也就是等3个小时,然后才有巴士来继续接我们。

35度的天,在一个遮阳亭这样的地方等3个小时也是件要命的事儿。眼前是个跨海大桥,不知道是从哪儿通到哪儿的,只有这个风景值得看一看。无聊至极的时候,我只能找小朋友玩玩。

好在这里可以吃午饭,有各种饮品可以买。好不容易等到了大巴车来,我们还要提着行李走很远的一段路。注意,这里是提着行李,不是拉着。因为路上是高低不平的,石头很多。还要上下台阶。好在大巴车真的不错,让我们受伤的心,总算有了一丝安慰。

从这个不知名的地方,到柬挝边界还要2个小时。在边境停留将近2个小时,最终到达四千美岛的时候已经8点了。真心出乎意料。下车的地方,已经黑漆漆的。还没有订住宿的地方,真是不安心。这时看见和我们一起从暹粒过来的法国女孩,问她愿不愿意结伴。她欣然接受。好在从暹粒过来的,大部分都在这下来。大家都选在了东德岛。

从下车地方,需要坐突突车,再坐船才能到达。这一路真是艰辛。到了岛上,寻找住宿又是件麻烦的事情。稍微好些的客栈已经住满了,剩下的不是没有WIFI,就是没有空调,我们只能选了一家非常干净,带有WIFI,但是没有空调的家庭旅馆。一个晚上只要10美金。

之前看过很多攻略,说老挝的住宿条件非常差,会有跳蚤会咬的身上都是红点,惨不忍睹。不过我真是忘记在介绍的哪个城市了,横穿了老挝之后,根本没有这事儿发生。

哪怕是这么便宜的地方,连个招牌都没有,主人还是把毛巾叠成花样,可见她是真的很用心在经营这份小事业。

洗漱间也是超级干净,比起国内的也强很多吧。

第2天
四千美岛

东德岛很小,小到如果徒步转一圈也只要一天的时间。也有人选择骑行,会轻松一点。只是骑行不方便拍照。我们就放弃了。

叫醒我的不仅是阳光,更是早餐。老挝的早餐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偏中国云南的这种咸味的米粉,米线之类的。

另外一种就是法式煎饼,配上一杯咖啡。也是很不错的。里面夹着一根切了片的香蕉。

小岛的四周都是湄公河,所以可以沿着河绕上一圈。同行的法国女孩装载着谷歌地图,可以为我们提供导航服务。

在蓝天白云下驾着一艘小船,确实是件开心的事情。

岛上没有工业,天空特别透彻,一层层的白云和蓝天一起倒映在湖中。

偶遇一只萌萌的小奶猫,可惜它很害羞,不愿意转过来对着镜头。

绕河的小路很窄,只能通过一辆自行车。但是却很像电影中的桥段。慢慢悠悠的享受着这个宁静,绝对可以让自己在紧张的生活上放松下来。

船是岛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小船如织,穿梭在湄公河上,但是却没有打破这个安静,就这样千年不变的美丽着。

同行的小伙伴对水牛很感兴趣,这里的动物都不怕人。

家里的宠物,竟然是只猴子。它会向路人乞讨吃的东西,还会翻跟头,作揖的表演。

小朋友,你的脸是怎么了?

不仅中国人喜欢拍合照,老外也喜欢自拍的。

最愿意走的就是这样的林荫路,光影又好,又阴凉。

天气太热了,水牛都在河里泡着呢。从远处看,并没有发现它们,只是觉得水中有高处的物体,走近一看,原来这么多牛在水里。

同行的法国女孩,才25岁,一名设计师,一个人背着包走了好多个国家。国外的女孩都比较成熟,而且很节省,为了可以走更多的地方。

午饭时间,我们找了家临河的餐厅。对于这个盛饭的碗表示很新鲜。老挝的米饭很好吃,又香糯,又颗粒分明。

其实,这边的餐厅基本都是临河的,所以景观都很不错。加之没饭很好吃,只是菜的口味比起中国要差很多很多,刚开始我们还能接受,到了最后一站琅勃拉邦真的是崩溃了。

岛上的喵喵都很惬意,随便找个阴凉的地方,就开始睡午觉。这里的人对动物都很友爱,所以都不会去打扰它的美梦。

这种地方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Boat to ATM,这在岛上实在太重要了。岛上没有取款机,整个四千美岛只有两台,也就是我们第一天下车,坐船的地方。结果我们就是因为取款机坏了,手上的钱不够,不能直达目的地万象,而浪费了一天的时间,还吃了好多苦。

湄公河里漂流似乎很简单,只要一个轮胎就可以搞定。玩累了,还可以找个餐厅,或者酒吧,叫工作人员把他拉上岸喝一杯。

小朋友,你这是在跳钢管舞吗?和柬埔寨的小朋友相比,老挝的小孩子还是很害羞,很胆怯的,我拿了很多从柬埔寨买的糖果送她们,有时候竟然不敢接受。

这边有一座桥是通向东扩岛的,两个岛的距离还是很远的。最好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或者是坐了当地的大巴车。

第3天
四千美岛

在东德岛的主要街道,每隔几家都会有报一日游的广告。看了几家,发现线路都是一样的,价格也是相同的。后来发现这些都是招揽游客的,最终还是会汇集到一个团。人民币约140元,包含所有的费用,例如午餐,水果,矿泉水,瀑布的门票等。

湄公河四千美岛的流域,水位很浅。所以没有什么大船。都是一些带着马达的小船,游客玩的是这样的需要自己划的小船。

可惜我平衡感不好,每次都会撞到前面的桨。领队为了我们这只不落在后头,只好过来帮我们。不过,他似乎很不开心。不停的和那些老外说,“中国人不会划船,啊啊,中国人不会划船,累死我了!”

行驶到平缓处,还可以休息一下。

不过转弯处要注意一下,我们前面就有一只船翻到水里了,吓的我一身冷汗,赶紧坐好,好在水不深,有惊无险。

到了第一游玩的地点了,就是一个游泳池。

同行的基本都是欧美的同学,有几个妹子还是很漂亮的。无奈的是,她们的英语都很好,她们在一起的时候语速非常快,我只能听懂一部分,很难接上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