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圣堂山记

圣堂山属大瑶山系,为大瑶山的主峰,海拔1979米。大瑶山位于广西中部偏东,境内居住着瑶族的五个支系,为盘瑶,山子瑶,花蓝瑶,坳瑶,茶山瑶。因为瑶族的聚居而设有瑶族自治县,为全国分布瑶族支系最多的县。全县人口约15万多人,瑶族占6万多。各个瑶族支系有不同的语言、习俗、服饰,以前不同支系间也不通婚。瑶族没有自己的文字。种种迹象表明,瑶族似乎并非一个有着相同起源、统一的民族,而是由许多不同的起源、不同的发展历史、不同的文化与传统的人群的统称,是由于多居于山林性格勇悍难以降服又有一些相近的特色的民族,由于外界对其缺乏了解、缺乏认识而赋予的称呼。据说瑶族有三十六个分支,散居于中国、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美国等国家。而居于美国的瑶族,应当是来自中国的瑶民后裔,与大瑶山瑶族操着相同的语言。据说也有日本人考证瑶族的历史、语言、习俗,希望找出日本民族的起源线索。

此处的瑶族人历来有节育的传统,每个家庭只生两个孩子,一个家庭一般保持在五六口人;孩子可随夫姓,也可随妻姓,可以男人娶女人,也可以男人嫁女人,没有性别的歧视。人口的稳定,使得生活相对悠闲平静,而长期不受官府管束,也没有了外界生活的压力。现如今,由于与外界的接触增多,学校里接受汉语的教育,传统的习俗渐渐被遗忘,批量生产的低成本的服装逐渐代替了传统的有特色的美丽服饰。一路上所见还保留着传统痕迹的瑶民,多是上了年纪的妇女,也仅是头饰而已,身上的衣服已经是其他地方见惯的成品衣。从头饰的特点判断,一路所见应当都是盘瑶,那种平顶的头饰。而所见到的小孩,则完全是汉族人的打扮。我们的导游也是盘瑶人,只是今天穿着了蓝瑶的服装,应当是旅游公司提供的职业装吧。据她介绍,传统的服装只在过年或者盛大的节日才穿一次了,小孩子是在新年时作为一种礼物才能得到。

早上从县城出发,一路上道路蜿蜒,人也随着东倒西晃,导游说这种转弯是幸福弯,要男女搭配着坐。路是简易的山间公路,用碎石子铺就,路外陡转处,多用细木桩插在悬空的公路一侧,或者一根绳子拉在两根细木之间,做成简单的护栏。这样的护栏,更多的是一种心理的暗示吧,就如同在平地上放一块石条,可能人可以很稳地在上面行走而不会落到旁边的地上,而如果将其凌空放在高处,则几乎所有人都会因为担心而行走不稳,以至跌落而下。有了这根内心的护栏的引导,司机也会平安地沿着那条线行车。

一路上潺潺清流相伴,水声汩汩,偶见有山泉飞瀑飞奔而下,有一处水势较小,另一处则是双瀑相对,直泻而下,曰姊妹瀑,据说终年流水不止。有同行的主人笑问为什么不叫夫妻瀑或者兄弟瀑。

路上一种奇特的植物,除了绿叶,而有一些纯白的叶片,初看误以为是花瓣,却发现开着的花是金黄的小花,这种植物有俗名叫金枝玉叶。另外圣堂山还有一种特有的动物,叫鳄蜥,貌似鳄鱼,体形却很小,似大些的蜥蜴,不知是否爬行动物进化过程之中,界于鳄鱼与蜥蜴之间的特种?这种动物产于山涧里的溪水中,我们一种上山,无缘得见。

圣堂山还有一种奇特的植物,叫变色杜鹃,一株杜鹃花树上,生长着数种不同花色的杜鹃花,在四五月份,正是杜鹃花盛放的时候,漫山妍丽多彩,更是美丽,我们此行又是错过了时机。

车子一路盘绕而上,远远地就可以看到云雾缭绕的几座山峰,在头顶上方,在云雾之中,在云雾之上,飘荡。除了伴我们同行的峰峦云雾流水飞瀑山花,没有见到其他的游人与车辆。这里还没有充分开发,还如世外桃源一般。

车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跋涉,才到达景区的大门。停车场上还有另一辆先到的车。

沿着凹凸不平的石阶而上。林木都是绿苔密布,绿苔之上生着蘑菇朵,路边偶有倒卧的朽木,或者已经半埋于土中,或者是新的断茬,头顶的树上还横悬着断枝。有三两只大黄蝶突然飞过眼前,如同飘荡的黄叶,有时候会有更多几只翩翩乱舞,弄得人眼花缭乱,不知该追寻哪只的好。有时候会在树干树枝或者石阶上看见那种黄色的毛毛虫,与那蝴蝶一个颜色,应该就是那蝴蝶的前生吧。那么美丽的蝶,不敢与这丑陋的虫子相联系。

一路登山而上,不久就行走于崖壁上的石径,有时候是在岩壁上开凿的栈道,一面临空,脚下是万丈深渊,对面是奇峰绝壁的画屏,是千奇百怪的异石,是形态各异的奇松,是天然陡峭的石墙,耸立于峡谷之中。奇石奇松有黄山之妙,奇峰奇峦有张家界之绝,其柔其秀又似有桂林身影。想用相机记下最美丽的风景,却有太多的遗憾,最美的美景,无论如何是相机不能尽情体现的。或者角度偏狭,或者视野过窄,失去了立体感与博大雄浑的气势。

树梢上突然惊现清脆嘹亮的鸟鸣,持续不绝,目光寻觅处,却不见鸟的踪影。又有类似知了的长鸣,叫声与北方的知了不同,更显声音的宽厚高亢。导游也一路山歌不断,声音清甜优美,挑动我们与她对歌,却无人敢应。

途中一道石墙,用巨大的方石筑就,中开一门,两侧依山向两边延伸开去。据导游说,圣堂山有三段石墙,另两处不在我们的路线中,因此不得见,这些石墙,分明是一道防御工事,是否也可称作南方长城?如此大的工程量,是何朝何代,由谁人所筑?有关资料表明,大瑶山瑶民迁居的时间,大致有七八百年的历史,当在明代。但瑶民人口有限,筑如此一道石墙,似乎没有足够的人力与物力,再说如果没有外界的相扰,他们不会主动筑起这么一道防御工事的。如此大的工程,应当是官府有组织的行动,是官府出于防范或者剿杀无法驯服的瑶民的目的而筑。当然,仅仅是猜想而已。

至山顶,远眺四周,尽皆在云雾环抱之中。浓重的雾障时而将远处的峰峦完全遮蔽,时而又飘散开来,真如神仙境界一般。山上那棵仪容端秀的松树,就是本地的象征,据信很有灵气,可以保佑登山者平安到达,平安返回。而吃饭的山庄外,也有一棵迎客松,与黄山的迎客松有着相似的气象神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