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霜叶红于二月花-----记国庆七藏沟穿越王朗保护区

七藏沟四川省西北部,是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七藏沟是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这条沟的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

王朗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境内,总面积322.97平方公里。建于1965年,200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国宝大熊猫,沟内还拥有川金丝猴、云豹以及猕猴、小熊猫、黑熊等十多种一级和30多种二级保护动物。保护区东南面接平武县白马藏族乡,西南面与松潘县黄龙寺接壤,东北及北面与九寨沟县的九寨沟为邻。

保护区所处摩天岭西段与岷山山脉的交汇处,岷山山脉的主峰是雪宝顶,海拔5588米,在松潘县境内。保护区内有长白沟、大窝凼沟、竹根岔沟、白熊沟等等,汇合后为白马河,是涪江上游的主要支流。

出发前,我们刚走完茂县穿越到黑水。如果直接从黑水到松潘,到后还是要等队友。而松潘我己去过多次,松潘周边风景都去逛过二次以上。故没直接从黑水到松潘,而是拐回成都休整。

我脚从8月中旬就肿、痛。肿痛之前没受伤,仅是受寒和给红火蚊咬伤。但一直没好,出发前纠结了很久,最后义无反顾地到了成都。

第一天,成都---松潘

我们在成都也无事可做,听说修路班车改道,要8个半小时的车程。便提前一天坐成都到松潘班车。早上8时,我们坐上了班车,司机车开得很好,一路上除一定要停车的签到点外,连饭也不吃,到达松潘才12:50分,真神车呀!吃过午饭住下后,在松潘古城闲逛。

松潘历史悠久,公元前316年秦灭蜀后设立县级建置湔氐县。而今成兰高铁松潘站正在建设中。
   松潘东接平武县,南依茂县,东南与北川县相邻,西及西南紧靠红原县、黑水县,北与九寨沟县、若尔盖县接壤。

在城里转了一圈,无聊,便爬上古城后山,美丽的古城尽收眼底。

下山途中,遇到杜先生采菌子回,聊天中约好第二天一早跟随他上山采菌子。
    傍晚开始下雨,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晚,灯会也没法去看,郁闷极了。

第二天:松潘——采菌子——川主寺——松潘

早上5时多,接到杜先生电话,说昨晚雨大,取消上山采菌子之约。醒后无聊坐着,6时多突然见到四位采菌的人,便忙追去问,她们高兴地带着我俩一起上山。
    四人都在古城做生意,捡的菌子晒干后冬天燉肉用。一路上,她们四人极度嫌弃我俩走得太快。还教育我们说:爬坡不能走快,因走快了要出汗,出汗后再采菌子会受凉,受凉后容易 生病。所以,要慢慢走等一系列理论。经四人轮番教育后,里程碑便帮她们提着桶,跟在她们身后走。
   山上树丛很密,四人教我们认识几种要采的菌子后,她们给了袋子,大家各自分开采。半小时多点,我们便采了二袋子,但不知所采菌子是否能吃,便提给她们,让她们自己挑捡,我们道别下山。
     哈哈哈。。。说实在的采菌子可真好玩。

下午,川主寺闲逛。

川主寺在松潘县城以北17公里处,川主寺的元宝山在1988年开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总碑”。纪念碑由红军战士铜象、亚金钢三棱柱碑体、汉白玉基座组成,总高41.3米,于1990年8月25日落成。碑园由纪念碑、大型群雕、大型浮雕和陈列馆组成。

松潘去过多次,但川主寺每次都是路过,今天终于一偿多年夙愿,在川主寺闲逛。因九寨沟地震关闭后,街上极少游人,一半以上店铺关门。甚至连黄龙机场也关闭了。

从川主寺回到松潘,吃完晚饭就去逛灯会。灯会人不多,松州城几个城门和街道都是灯饰,城墙上也是灯饰。看灯的游人少,没有逛灯会的热闹感。

第三天:松潘---尕米寺---阿翁沟---鱼海子

早上,包车到七藏沟的进山口,发现队里有二匹马,疑惑中问了,才知道队里有轻装三人小分队。
   集合完队长说完注意事项后,大家收拾好就出发了。到了河边,发现那座收费每人10元的桥冲断了。河里河水混浊,水流湍急。沿着河边走了一段,遇到云南小夫妻,说过不了河,准备回到尕米寺的桥过河。队长叫我们在河边先休息,他们再沿着河去找,还是没发现可过河的地方。此时,一队轻装马队过河,河水深的地方己浸过了马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