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秋游千岛湖

去过几趟杭州,就是没到千岛湖。前两年听慧谋叔说起千岛湖,说那地方的确值得一去。于是本次杭州之旅,千岛湖便成了必游的一个景点。

慧谋叔说的不错,千岛湖的确是个好地方,不愧为中国第一秀水。如果用“清澈见底”来形容千岛湖的水,恐怕不大准确,因为即使它水色再透明,也难以看到它的底部,只看到碧蓝一片。如果用“烟波万顷”来形容千岛湖,也不大准确,因为它实际面积达960平方公里,比万顷还大9.6倍。1959年,为了成就这一方湖面,两个古县城,27个乡镇,数万公顷良田永远沉在了湖底。因了这个原因,千岛湖多了份神秘,也多了份味道……

来到千岛湖畔已是傍晚,晚饭后借着湖边淳安县城的灯光倒影,第一次亲近千岛湖。虽看不清真面目,可湖里吹来的风是凉爽的,夹杂着阵阵桂香,很是舒服。

第二天清早,坐上游船,淅淅沥沥的雨停了。导游说我们运气不错,雨后的千岛湖风光最迷人。导游的话我是相信的,游船两边,烟波浩渺,山色空蒙,一幅长长的水墨画卷……

千岛湖共有1078个大小岛屿,依行程安排游船将停靠三个。第一个梅峰岛是登高观景的最佳之处。登梅峰岛时,停了的雨又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观景台上观景,山下岛屿星罗棋布,水波浩瀚,确是道好风景。而观景台上雨伞涌动,人如潮水,在这纷纷小雨中,也是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