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塔川—木梨硔—祖源赏秋

每年的橙黄橘绿时,大自然就会将历经它冬春夏的风吹日晒雨淋、严寒温润酷暑重重考验的各种植物以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五彩斑斓向人们展示出来,我想这也是大自然对通过它考验的这些植物最好的奖赏吧!大自然中的我们于是便也有了享受这一美景的大好机会。
        当秋色遇上徽派古建,便是最中国的秋色画符了。锁定安徽黄山塔川赏秋后,很快黄山第五绝,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高山古村落—木梨硔、梦里山村—祖源便被我们穿在了一条线上。两天,我们的塔川—木梨硔—祖源之旅如约而至,一行18位队友快乐出行。

临近塔川的儒村一带,沿途大片大片各色的徽菊,黄色白色……漫山遍野盛开在黄山脚下的乡野里,同行美女们一片欢腾。

塔川村口及周围地带多植乌桕树,且古树参天。每到秋季,经过霜降,由绿变黄,由黄变红,中间呈七彩颜色。满眼秋色,色彩斑斓。粉墙黛瓦掩映其中,美不胜收。

把我们定格在塔川的美景里

天气晴好,慕名而来熙熙攘攘的游客多少给我们这些喜欢安静的户外人带来了些烦躁。中午,品尝过农家的美食后,我们简单走了走便驱车下个目的地—木梨硔。
        木梨硔,我在它附近向老乡打听竟有人不知道,可见它有多隐秘。它,孤傲地坐落于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海拔近千米的苦竹尖山腰上,是徽州古镇中海拔最高的村落,有“黄山最美的高山古村落”之美誉。进入后我曾和村里老乡聊天,得知全村人都姓“詹”,祖上为婺源人,当年为躲避战乱搬迁至此。
        木梨硔处于高山之上,白云之间,有300年历史,三面悬空于山脊之上,仅南面与苦竹岭相连。地势突兀,犹如海岛。这是一处原始未完全开发的景点,以超脱的姿态对峙着这个繁华喧嚣的世界。车辆无法开上村去,必须从山下徒步进入。这,便也是我们户外人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