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石门高耸可登天,冰瀑水源自云间--穿石门山青龙峡

石门洞果然令人震撼。往上仰望,崖壁直立,高不可攀;石门的梁与柱由同一块完整而巨大的花岗岩构成,巍然耸立;其上草木丛生,与天一体。仰视久了,令人头晕目眩。这是鬼斧神功,自然天成。

石门东侧的崖壁,沿着巨石似乎可以上攀援,但被一道铁栏杆加给阻塞了。看来即使可以攀援,也会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举动。不知山顶之上,是怎样一种情形?

石门洞处,海拔大约400左右。

从石门洞下来,沿石阶路继续上行。

到达一处垭口,距离起点1.45km 当前海拔434m,略高于石门洞的高度。

垭口处,枯木的枝杈间,远远地隐着一条冰瀑,不仔细看无法发现。那冰瀑发源于山体绝壁之间,似乎是自天上悬垂而下。非常惊讶,这么高的海拔高度之上,几乎与云天相接之处,如何能有这么多水源,而且是从山崖的缝隙中渗流成泉,冻结成冰瀑。

其实我这一次肉眼并没有识别,而是在查看了去年的照片后,把今年相机的照片放大,才发现这条冰瀑。由于远景虚化,并不清晰,反倒不如去年相机拍摄的效果。

垭口右手边,有一条陡直的山路,直通山崖之巅。那应该是一条从山脊上行走的线路,但会偏离冰瀑,而且就登顶的这一段看,过于陡峭,几乎是三面面临绝壁,看起来就发瘆。我们且按常规路线行走,先下到山谷中的景区道路,然后上行。

山路下来不远处,有一座广善寺,寺门大开,却空无一人。

广善寺之下,阶状分布着数口冰潭。

广善寺的侧后方,是问天石景点。不知有几多疑虑,千万年苦苦追寻,迟迟未能平息内心的疑惑。问天石下,似乎能听到低沉的喃喃絮语,苍天悲悯,笑而不语。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活到老,惑到老,才会学到老。有关四十而不惑的古语,专指圣人,而不适用于凡人。

(距离起点1.76km 当前海拔399m)

山道转过一个弯,不久就见到一道冰瀑。这是姐妹泉中的妹泉,又称嬛泉,如今是妹瀑。

离冰瀑越来越近,妹泉也更加完整清晰在展示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