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淘金沙,望星空,丽水的第三种玩法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去年秋天到今年秋天,短短一年我已经去了三次丽水。我也不知道这个不算旅游热点,也不太知名的的小城市为什么会这么吸引我。

去年初秋,在丽水云和、松阳,看了如画的美景也与云来了个亲密接触;

去年秋末,在丽水青田、龙泉,领略了石雕和宝剑的精美制作工艺;

今年秋天,我又踏上了去往丽水的旅途,这一次我去了丽水遂昌

第1天 去金矿沾沾财气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遂昌,一个交通相对不是太方便的小县城,这里没有直达的高铁,想来旅游只能坐大巴或是自驾。我们从杭州坐车到遂昌大约花了4个小时。

【沁馨园】

已是午饭时间,我们来到了一家颇有当地特色的餐厅——沁馨园用餐,习大大也曾经到这家店吃过饭,餐厅的菜色虽然不算精致,但是胜在味美。

【鞍山书院】

餐厅附近就是一个名为鞍山书院的景点,景点虽小却有很长的历史,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明代进士郑秉厚曾在此读书,四明士人杨守勤也曾在此执教。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遂昌空气清新,环境宜人,不过这里却属于浙江十大贫困县之一。 但是,在这个美丽的县城里却有一群工人每年的薪水达到二十几万,知道他们是什么工人吗?他们就是金矿工人。原来,在遂昌这个贫困县里有一个被誉为“江南第一矿”的遂昌金矿。 金矿我们是进不去了,不过我们可以去位于矿区内的国家级矿山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唯一挂牌“中国黄金之旅”景区的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下午的重头戏就是参观这座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在景区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先去了位于景区入口的黄金博物馆

黄金博物馆是一座反映遂昌金矿1000多年开采历史变迁的专题性博物馆,博物馆内展示了中国黄金文化和古代矿业文化,以及金矿地质、采矿、选矿、冶炼等知识,让参观的游客涨了不少知识。

博物馆内有一块重达25斤,市价达到380多万元的金砖,花上10元钱可以感受一下抱金砖的感觉,再沾点财气回去,据说有游客在摸过这块金砖后买彩票中了大奖呢,我也不能免俗地去抱了一下,真的是很沉很沉呢。

游客也可以在设在黄金博物馆内的黄金购物中心购买些黄金制品回去,这里的黄金绝对是货真价实。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总面积达到三十三点六平方公里,想要进入矿区参观,还需要先乘坐大巴车,进入核心景区后还要换乘小火车。 景区分为唐代金窟、明代金窟两个矿区。唐代金窟景区外有一个巨大的草鞋,原来关于这个草鞋还有一个故事:相传古时金矿有很多矿工,整日辛劳却难得温饱。有对夫妇,在金矿附近搭了间粥棚,专门招待矿工。不仅可免费吃粥,还用新草鞋换旧草鞋。 其实这不是施善,里面蕴含商机。原来矿工的草鞋上沾着金矿粉,粥棚老板收旧草鞋,就是要淘旧草鞋上金矿粉。后来,老板夫妇却成了富豪,矿工们还是矿工。看来,无论何时何地,只有会动脑子的人才会走上致富的道路啊。

要去明代金窟需要费一番周折,先要走过一座索桥,再沿着山路走上一程,好在这一路上也是山清水秀、看点多多。而且这里的空气清新,据说负氧离子非常高,城市中的居民能来此深山中好好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是难得的好机会;途中还有机会体验一下淘金的乐趣,运气好的游客或许还能掏到不少金沙呢。

进入明代金窟,穿过时光隧道,沿着矿区的地下迷宫一路走来,让我们了解了从古至今黄金矿藏的开采技术的发展历史,不过这里也有很多当年采矿的谜团还等着科学家们来破解。

从矿区出来需要乘坐小火车,这种感受可和我们平时乘坐高铁、动车完全不同哦。

在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内,还可以参观金条的制作过程,眼看着工人师傅把融化的金液倒入模具、冷却、压轧,一条价值高昂的金条就出炉了,不禁让人感叹这工人师傅劳动的产物怎么就会变成让世间所有人的迷恋之物呢?

参观完金矿公园,我们在金矿黄金大酒店享用了一顿以花为主题的美餐,菜肴美丽的造型让大家都忍不住拿起相机、手机拍个不停了。

我也斗胆品尝了一下两道用虫子做的菜,据说营养很是丰富呢。

红星坪温泉度假村

走了一下午,也是有点累了,晚上我们安排在红星坪温泉度假村入住,顺便在晚餐后泡了个温泉。天然温泉泉水不冷不热,泡了一会儿觉得身心轻松了不少。

第2天 千佛山看佛,南尖岩望星空

千佛山

早晨起来,发现红星坪温泉度假村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空气清新,场地空旷,环境优美,还配备了网球场等设施,对于长年住在城市的居民来说,绝对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场所。

退房后我们去乘坐了游船,泛舟乌溪江上,看青山绿水,放空的感觉真的是很棒。不来不知道,原来丽水遂昌和衢州好近,一条乌溪江这边是遂昌,那边就是衢州了。

【魅溪民宿】

丽水的很多民宿装修的也是很有风格,其实就算装修风格一般,只要有这美景映衬也是很讨人欢喜。中午,我们就在这样一家民宿的餐厅吃了午饭。

【千佛山】

酒足饭饱,该去爬爬山消化一下了,于是我们就去了千佛山。

名为千佛山的山国内有好几座,浙江遂昌的千佛山虽不能算是其中名气最大的,山上却有一座天下最高大的佛。习大大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千佛山简直就可以被称为绿水青山的典型。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秀丽,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特别的高。

千佛山景区被誉为“江南小九寨”,这里的森林植被非常好,到处都是郁郁葱葱,漫步在千佛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景区里有迷人的瀑、湖、池、潭、涧等水域景观,树与水相依,美不胜收,还有浙南的廊桥也极具特色。

被唤为“牛郎石”的这块石头真的很像一头牛在低头饮水。

千佛山的山门建造的宏伟大气,据说使用了十八公斤的黄金、汉白玉以及各种珍宝。

千佛山因“山上岩石怪异,可见千尊佛像”得名,穿行于山间到处可见雕工精美、形象各异的佛像。

穿过不二门,就来到了得福楼。得福楼是僧人禅房,也是佛事精舍。高人贵客可以在此问禅品茗,信众香客也可以在此休憩观景。在得福楼雅座片刻,可得青山之影,得绿水之韵,得人生之悟,更可得佛法之福。

迎客瀑是千佛山景区的佛门之景,瀑布虽小却也颇具看点。

千佛山景区最有名的就是一座神奇的天然山体弥勒佛。弥勒佛高达300米,坐东面西,身披山间植被做的天然绿色袈裟,张开佛手呵护众生。这是天下最高大的佛,所谓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讲的就是这里的神奇景象。

更神奇的是无论人在哪个角度,抬头见佛皆微笑注视,佛说一切众生平等,在这里应该也能真切地感受到吧。

据说这座神奇的大佛自被发现以来,在大佛面前已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之因缘及奇异天象。佛佑今生,愿遂未来,来丽水旅游的人到这里许个愿一定会很灵验的。

独山古寨

逛完千佛山景区时间尚早,我们就去探访了一个躲在丽水遂昌的小村落——独山古寨。据说这是一个始建于南宋孝宗年间的古村落,现在还保存完好。这里有如世外桃源般的幽静和原生态,来这里不用买票,走在乡间路上可以看到当地人最本土化的生活,几乎没有商业化,难怪独山古寨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村寨”。

独山古寨的房屋很有特色,下半部的房基是由鹅卵石铺就的,不知道是不是丽水这边独有的建筑风格。虽是偏僻山村,村民们还是挺有审美意识的,房前屋后都种着各种花卉,土黄色的墙和艳丽的花相映衬显得别有风情。

久居城里,平时没有机会到山野乡村中,来到这里肯定要留几张影做纪念咯。

山村掩映在青山之中,生态环境很不错,空气也很清新。

村口有一所老房子里面摆放的都是些老物件,都是按照以前人的家摆设的,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入内参观一下,还是挺长见识的。

古人的床原来这么窄这么小,也不知道是双人床还是单人床,我觉得就算是我一个人睡也嫌小。不过床虽小,做工还是很精致的,精细的雕工,实木的材质,如果现在再做一个同样的床,价格一定不菲。

沿着窄小的楼梯上了楼,二楼类似于一个贮藏室,放着很多古时的器具、容器。

古时建造房屋当中都留有天井,站在天井中抬头可见精致的屋檐。

往村子里走能看到财神庙、宗祠等建筑,都保存的比较完好。

在这古色古香的村落里走走,仿佛回到了过去的时光,来这里玩的游客都会忍不住拍上一些照片,毕竟在这里拍照别有一番意境。

【老肖焦滩鱼头馆

晚上我们来到了焦滩乡的一家专吃鱼头的餐厅吃了当地特色的鱼。这家餐厅的味道还不错,可能是丽水的水质好,鱼没有什么泥腥味儿。不过我更喜欢一种青色的糕点,类似清明团子,不过没那么甜。油炸小溪鱼也不错,可以连着鱼骨头咽下去,就当补钙了。鲜黄花菜现在都很少吃到了,这里也有,虽然我个人对这道菜不是很喜欢,不过也算是唤起了儿时记忆。

【南尖岩】

晚上坐着中巴司机的车,一路风驰电掣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上了山,连续的发卡弯让我晕的七荤八素,半个多小时的车程生生让人感到了绝望,在半路上我就差点后悔了,是家里电视不好看还是床躺着不舒服?为什么要自讨苦吃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南尖岩山上来?

好不容易到了山顶,我们入住了位于景区旁边的唯一的一家酒店——南尖岩山庄。说实话,酒店的设施什么都比较一般,不过想着这一路过来的艰辛,想工人当时建这所酒店时把这么多建材运上来应该也是大费周章吧,所以也就不会对住宿环境挑剔太多了,反正住在这里日常住宿所需都能够满足,相信这酒店比附近的那些农家乐应该环境还更好些。

不过,这一切在晚上九点,跨出酒店抬头望向天空后就释然了。住在城市里,因为灯光污染等原因,偶尔看到几颗星星就要赞叹今晚空气很好,在这里却看到了平时恐怕只有在梦中才能看到的场景: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满天星斗,更别说是银河,原来星星真的是会眨眼睛的啊!星光流泻,这一刻仿佛时间也静止了,心里充满了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