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决战梧桐山巅

渐入佳境——罗龙界下山

大家马叉休整之后,于13:00开始下山。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相对于一步一个脚印稳妥登山,下山就显得险峻多了。

遮天蔽日的罗龙界的土石路放眼尽是青苔,不由想起了袁枚的“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幸得近来天气甚好,并没有泥泞,路况还算不错。

呼吸着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仿佛被注入了强效兴奋剂,大家下山明显要轻快多了,遇到平缓的土路甚至可以作一段小跑。

相持不下——泰山涧上山

到了山脚稍作休整,便开始了想象中“恐怖”的第二登——泰山涧。桃子曾经笑话我所谓的“拉残队长”,便是拉着队长的背包登山直至把对方拉残。

我并不回避这个事实,想起去年第一次跟队长走泰山涧,如同大小姐般娇气,即便是无负重登泰山涧,到了下行道依旧无力的需借力(拉背包)拖着上山。

当我再一次踏进这条登山道的一瞬间,心慌如期而至,是的,我害怕了,那一级一级仿佛永无尽头的阶梯瞬间让我感到脚软无力。

15:30第二登开始,且不论是否心理因素作祟,即便负重已减轻不少,脚步却如一登起始时那般沉重,而登山杖在这坚硬的石板阶梯上作用也失色不少,虽然在二登前叫嚣着要把速度拉起,实际走起来却并不如意。

爬阶梯始终是我的软肋,跑不得跳不得,只能一步一步踏实前进。到了陡峭的地方,也顾不得所谓的形象妥否了,咬咬牙把登山杖一收,手脚并用如猴子般攀爬,瞬间觉得省力不少。泰山涧的风景并不比百年古道逊色,瀑布飞泻、溪水潺潺、古树参天,又是另一道风味。

下午四五点天气也开始变得凉快,渐渐适应了阶梯后登山的速度也开始提上来了,在谈笑间轻轻松松便抵达了与后队约好的接头点——蝴蝶谷。

二登到顶后,大家的状态反而被拉起来了,原先的疲惫一扫而光,“不上好汉坡非好汉”,抱着不愿留下遗憾的心理,我们几个求虐人心安理得一路小跑着上了好汉坡观景台,虽然在第一登时与艳子合照了不少,但在这第二登,才算是真正圆了摄影愿望,各种pose摆拍,着实有趣,同行的几个女神秒变女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