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内蒙古自治区◆

2017.7.24,晴,环华第141天,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

克尔伦大街转盘的雕塑下露营,收拾帐篷,蒙族大妈对我说了一堆蒙语,搞不清目的,不会蒙语听不懂,大妈拿出手机边拍照边嘀咕,拍完就走了,留下我独自凌乱。蒙式早餐特别贵,以我的饭量,没有几十块吃不饱。金街菜市场,馒头才5毛,麻溜打包一袋。思歌腾广场留影出发。

依旧蓝天白云,骑行在一望无际的草原,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草原上刚打过草,筑起一道草卷“长城”。24号驿站,是贝尔湖入口,贝尔湖大部分在蒙古国境内,仅西北部一小部分归我国所有。道路施工,泥头车开过漫天黄沙,放弃前往。后来仔细查询导航,新巴尔虎左旗有直达贝尔湖的公路,但是路况未知。中午在信号塔遮阳处啃馒头,草原上唯一能遮阳的地方,风吹着又冷,还得晒太阳。沿途许多蒙古包,拍摄被拒,不消费不让进,太商业了。离开呼伦湖保护区,空气越发干燥,绿油油的草原,逐渐转为金色。河边、干枯的河床、季节湖,有水源的地方,依稀生长绿草,其他地方薄薄一层枯草。

距离40公里外看见城镇,新巴尔虎左旗,又称“东旗”。不远处一座白塔,平原视野开阔,看山跑死人,骑行一个多小时到达白塔。白塔在甘珠尔庙内,寺庙入岔路口有一座亭楼,可登高望远,鸟瞰草原。甘珠尔庙,乾隆五十年赐庙,并亲笔撰写“寿宁寺”匾额,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庙中主供释迦牟尼、官布、扎木苏伦等佛像,由于寿宁寺曾收藏过藏蒙文《甘珠尔经》,故而又得名为《甘珠尔庙》。建筑风格以中原、蒙古、西藏3种风格为一体,反映了3种文化的巧妙融合。

东旗郊外小山坡,有一片防沙公益林。路边竖立石碑,石刻“乌力吉图阿尔山”。基座蒙汉双语介绍:阿尔山庙附近到处冒泉水,其中“乌力吉图阿尔山”蒙古语意为“吉祥泉水”,此泉水四季长流不息,对治疗胃、心脏、眼病等都有很好的辅助料记载。

新巴尔虎左旗和右旗风格上一致,同样是蒙区。吃饭点菜,服务员不会汉语,叫老板娘问我吃什么,店内五桌人,只有我一个汉人,感觉气氛不太对。打小从包头长大,那里的蒙族人比较少,小时候看电视最烦周二,所有频道全部是蒙语,一句听不懂,感觉蒙语频道是浪费感情,几十年后走在中蒙边境,这一刻我才懂,蒙族人很多,而且不会汉语的蒙族人更多。驴友让我试试海拉尔啤酒,喝完有点蒙,出饭店差点摔倒(戒酒多年,戒之前酒量就不行),后来查原因,原来啤酒有11度。

甘珠尔广场因甘珠尔庙得名,广场中心雕塑以不锈钢的飞马和献哈达、马头琴、摔跤手、射箭、歌舞人物组成。四周建有蒙古包式凉亭,今夜就在广场露营。广场上许多蒙族人,他们带毡帽,穿蒙族长袍,脚踏马靴。除了马头琴,流传最广的就是蒙古四胡,琴声粗狂而又宽厚,古老而又独具草原特色的乐器。仿佛这里和我生长的内蒙古,不是同一个世界,虽然我在内蒙长大,但是没去过太多地方,因为内蒙古的面积太大了。本身可以早睡,和一位苏州大哥聊许久,老哥留了些吃喝。还是那句话,要永远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路书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克尔伦大街转盘的雕塑下露营,收拾帐篷,蒙族大妈对我说了一堆蒙语,搞不清目的,不会蒙语听不懂,大妈拿出手机边拍照边嘀咕,拍完就走了,留下我独自凌乱
▼思歌腾广场
▼留影出发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蒙式早餐特别贵,以我的饭量,没有几十块吃不饱。金街菜市场,馒头才5毛,麻溜打包一袋
▼街边早市,牧民出售鲜牛奶、羊奶
▼出城
▼草卷
▼今天的目的地,东旗
▼草原上刚打过草
▼筑起一道草卷长城

▼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干涸的湖泊
▼依旧蓝天白云,骑行在一望无际的草原
▼24号驿站,是贝尔湖入口,贝尔湖大部分在蒙古国境内,仅西北部一小部分归我国所有

▼道路施工,泥头车开过漫天黄沙,放弃前往。后来仔细查询导航,新巴尔虎左旗有直达贝尔湖的公路,但是路况未知

▼牧民骑摩托车放羊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中午在信号塔遮阳处啃馒头,草原上唯一能遮阳的地方,风吹着又冷,还得晒太阳

▼依旧蓝天白云,骑行在一望无际的草原
▼沿途许多蒙古包,拍摄被拒,不消费不让进,太商业了

▼囤积干草,入冬后牛羊的口粮

▼牛羊聚在桥下遮阳
▼牛,一头一头分散开的

▼马,喜欢扎堆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羊的体型最小,喜欢挤在一起
▼新路与旧路
▼驶出呼伦湖保护区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路边的马厩,一般是给游客骑乘体验的

▼新巴尔虎左旗和阿木古郎是同一个地方
▼笔直的公路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空气越发干燥,绿油油的草原,逐渐转为金色
▼敖包

▼河边、干枯的河床、季节湖,有水源的地方,依稀生长绿草,其他地方薄薄一层枯草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离开主干道,岔路去阿木古郎
▼距离40公里外看见城镇

▼神树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不远处一座白塔,平原视野开阔,看山跑死人,骑行一个多小时到达白塔

▼两匹白马动作一致,好奇的望着我
▼寺庙入岔路口有一座亭楼
▼白塔在甘珠尔庙内
▼登高望远,鸟瞰草原

▼新巴尔虎左旗,又称“东旗”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距离新巴尔虎左旗二十公里,看着不远,骑自行车起码得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甘珠尔庙,乾隆五十年赐庙,并亲笔撰写“寿宁寺”匾额,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庙中主供释迦牟尼、官布、扎木苏伦等佛像,由于寿宁寺曾收藏过藏蒙文《甘珠尔经》,故而又得名为《甘珠尔庙》。建筑风格以中原、蒙古、西藏3种风格为一体,反映了3种文化的巧妙融合

▼东旗郊外小山坡,有一片防沙公益林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种植沙柳和杨树,都是抗旱抗风的树种
▼路边竖立石碑,石刻“乌力吉图阿尔山”。基座蒙汉双语介绍:阿尔山庙附近到处冒泉水,其中“乌力吉图阿尔山”蒙古语意为“吉祥泉水”,此泉水四季长流不息,对治疗胃、心脏、眼病等都有很好的辅助料记载
▼新巴尔虎左旗
▼新巴尔虎左旗和右旗风格上一致,同样是蒙区
▼吃饭点菜,服务员不会汉语,叫老板娘问我吃什么,店内五桌人,只有我一个汉人,感觉气氛不太对。打小从包头长大,那里的蒙族人比较少,小时候看电视最烦周二,所有频道全部是蒙语,一句听不懂,感觉蒙语频道是浪费感情,几十年后走在中蒙边境,这一刻我才懂,蒙族人很多,而且不会汉语的蒙族人更多。驴友让我试试海拉尔啤酒,喝完有点蒙,出饭店差点摔倒(戒酒多年,戒之前酒量就不行),后来查原因,原来啤酒有11度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甘珠尔广场因甘珠尔庙得名,广场中心雕塑以不锈钢的飞马和献哈达、马头琴、摔跤手、射箭、歌舞人物组成
▼四周建有蒙古包式凉亭,今夜就在广场露营
▼广场上许多蒙族人,他们带毡帽,穿蒙族长袍,脚踏马靴

▼除了马头琴,流传最广的就是蒙古四胡,琴声粗狂而又宽厚,古老而又独具草原特色的乐器。仿佛这里和我生长的内蒙古,不是同一个世界,虽然我在内蒙长大,但是没去过太多地方,因为内蒙古的面积太大了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本身可以早睡,和一位苏州大哥聊许久,老哥留了些吃喝。还是那句话,要永远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END-

大漠沙鹰 发表于 2020-2-8 14:51 [font=-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呼伦贝尔是四大草原最大的吧..........
元宵节快乐!加油............
海中帆 发表于 2020-2-8 19:56 呼伦贝尔是四大草原最大的吧..........

元宵节快乐,呼伦贝尔是最大的

◆内蒙古自治区◆

2017.7.25,晴转雷阵雨,环华第142天,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

城里转几圈,有几家打着早点招牌,然而并没营业。空腹出发,城郊油条摊,连吃带打包。出城遇见放牛的大妈,乐呵呵告诉我,牛都是她们家的,随便拍。牛羊已经看腻了,我在拍下个目的地路牌,大妈这么一说,那就顺手多拍几张。城郊的干草垛望不到头,之前看的是长城,这次这个是一座城。

白云和乌云笼罩天空,顶风阴冷阴冷的。被一个骑摩托车的蒙古汉子拦住,借打气筒,打气几百次,一点没打进去,后来发现轮胎有个窟窿。老哥当过兵,汉语说的可以,但是语调很生硬。聊了一会乱七八糟的话题,东旗西旗干旱,牛羊价格下跌,放牧不如帮人打草(割牧草每天能赚300元左右)。后面又被自驾车拦下,国外AOA牌照,原来是蒙古国人,汉语也挺溜,会说不会写,说起我的出发地广东,跟他说不清广东在哪里。路边发现一只大昆虫,看样子像蝗虫,尾刺很长,没敢乱碰。中午休息区吃干粮,从北京自驾来的一家人,拿了几瓶水给我,路上什么都不缺,唯独缺水,十分感谢。平路骑不动,海拔显示缓上坡,视觉上看不出有坡。

查干诺尔,过了这里,草原严重沙化。植树、种草皮、隔离等等,用了许多方法整治沙化的土地。成片的樟子松林,治沙效果显著。一直顶风,一直缓上坡。紧挨着边境骑行,路右侧几百米外,是蒙古国领土。七仙湖,由七个湖泊相连,牛羊成群、水草丰美。群鸟嬉戏其中,蓝天白云下牧民自由放牧,可谓水天一色,风光无限。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草原的宽广,体验浓郁的蒙古风情。

已经骑行120公里缓上坡,终于看到下坡。草原的远处,冒出连绵不断的山脉,查询地理位置,是大兴安岭南麓余脉。油菜花又出现了,绿油油的青草,明显这里相对湿润一些。金黄色的农田,像是种植了小麦,近看确定小麦,10多厘米高,仅仅几棵结穗,接近枯死的状态。当地人说今年干旱,麦子枯死,没时间收割,烂地里不管了。大型农机运作起来相当猛,几公里的风沙,跟着一路吃土,使出全力逃出来。

天色渐暗,不知道罕达盖还有多远,摸黑进入罕达盖苏木。乡村有点特色,商店、饭店、旅店三合一。饭后在广场搭帐篷,长期风餐露宿,昨天吃热饭喝冻啤酒,肠胃炎犯了,问饭店老板找药店。夜间电闪雷鸣,赶紧跑回帐篷,下雨改变风向,雨水往帐篷里灌,但愿帐篷别漏水。

▼路书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城里转几圈,有几家打着早点招牌,然而并没营业

▼空腹出发,城郊油条摊,连吃带打包
▼十二生肖小公园,看情况废弃很久了
▼新巴尔虎左旗

▼出城遇见放牛的大妈,乐呵呵告诉我,牛都是她们家的,随便拍
▼牛羊已经看腻了,我在拍下个目的地路牌,大妈这么一说,那就顺手多拍几张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城郊的干草垛望不到头,之前看的是长城,这次这个是一座城
▼白云像笔刷描画出来似的

▼路边发现一只大昆虫,看样子像蝗虫,尾刺很长,没敢乱碰

▼小湖泊
▼被一个骑摩托车的蒙古汉子拦住,借打气筒,打气几百次,一点没打进去,后来发现轮胎有个窟窿。老哥当过兵,汉语说的可以,但是语调很生硬。聊了一会乱七八糟的话题,东旗西旗干旱,牛羊价格下跌,放牧不如帮人打草(割牧草每天能赚300元左右)
▼白云和乌云笼罩天空,顶风阴冷阴冷的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中午休息区吃干粮,从北京自驾来的一家人,拿了几瓶水给我,路上什么都不缺,唯独缺水,十分感谢
▼后面又被自驾车拦下,国外AOA牌照,原来是蒙古国人,汉语也挺溜,会说不会写,说起我的出发地广东,跟他说不清广东在哪里
▼查干诺尔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环中国海陆边境线日记(已完结)
▼平路骑不动,海拔显示缓上坡,视觉上看不出有坡
▼草原严重沙化

▼身披经幡的神树

▼一地松果
▼神树是樟子松
▼植树、种草皮、隔离等等,用了许多方法整治沙化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