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芜湖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徒步徽杭古道

曾经接触过一次徽杭古道,从障山大峡谷坐车,走班肩屋,到蓝天凹,进行绳降活动。以前每月只有一次休息,总是选择最虐最有挑战性的极限活动,即使是选择徒步活动也是30公里重装,或50公里轻装,一直没有机会真正走一次徽杭古道。挑战者户外发布了徽杭古道的活动,机会就这样,来了。

四方风云汇徽杭。虽然不是节假日,但作为全国十大徒步线路的徽杭古道上,徒步者依然络绎不绝。作为一个安徽人,徽杭古道就是我们的祖先吃苦耐劳,艰难求生,走出来的一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所以我们更应该去走一走,切身感受一下徽杭古道内涵的徽商文化,体验一下行走的力量,欣赏一下自然的风光。

江南第一关,团队合影留念,出发。前方山脉相连,巍峨耸立,仿佛巨人,注视着天地之间,注视着古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早上出门匆忙,背上登山包却忘了带靠在墙边的登山杖,也没有买景区2元一根后来有人叫价一元的竹杖,捡了一根细竹竿,漫步徐行,等待不停拍照的同伴们,抚摩山壁,感受时间的印痕。路边一条清澈的小泉,一块突兀的岩石,一个有字的碑文,一根伸出的藤蔓,一棵结果的小树,一丛开垦的菜地,不停向上沿伸的石阶,都能让我们感叹、流连。就能想像到先辈们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看到行人在峡谷溪流中洗脸,就联想到古人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给我印象深刻的“璀璨星辰”,曾经几次活动后继乏力、中途下撤,小伙子一直默默在家加强锻炼,这次一直冲在队伍的前列,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还有老友“梦想”,我们一起参加极限活动,还是第一次看他没有背露营装备出行。最让我惊讶的是黑老三,这次背了一个颜色亮骚的新登山包,以前一直都背个破破烂烂的装备包搞极限活动的,当然穿得也很亮骚,颜色搭配得象内裤外穿的超人。还有御用摄影师魔兜摄像如茶,一路上都在默默地拍摄大片。徽杭古道虽然已是景区,但仍处处保留了野趣。走起来既不虐,又有点小挑战,给了我不错的体验,感觉不虚此行。一路上,我们按照各自的速度围绕着我们的领队、协作分成几个小团队,互相鼓励,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蓝天凹”。我背着的八宝粥一直没有机会吃,黑老三说,他是吃百家饭的。嗯,这次我也吃了百家饭,队友们携带的美食真是品种繁多,量又大,超出了我的想像,这里来一口,那里来一口,就饱了。“蓝天凹”已经变了样,为了保护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原来遍布的农家乐都拆除了,恢复了自然的风貌。美女们居然发现大量的网红草,又是一阵拍拍拍。拍拍身上的草屑,背后是夕阳的光影,向着班肩屋,我们今晚的营地进发。山村炊烟起,农家美食,我来啦!

饭后,被黑老三破门而入,强拉着每一个房间的队友们去参加篝火晚会。篝火燃起来,音乐响起来,舞蹈跳起来,快乐的笑容亮起来,站在舞蹈圈子中间黑老三的屁股也没少挨黑脚,天上的星月也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夜晚,江南风雨敲击屋顶、屋檐、窗棂,一春梦雨常飘瓦,一生痴绝处,我的徽杭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