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去贵阳花溪,避暑热,学儒家,拜孔子

青岩古镇,青瓦石墙、古朴沧桑

吃过午餐,从大成精舍驱车20分钟便可达 青岩古镇 ,这里曾经是我和妻子共游过两次的地方,如今带着孩子来,心境也颇有不同,古镇里面的石板磨的光滑圆润,石砌的房墙上已经长满了青苔和植物,我喜欢这个古镇,可能更多的要归结于青岩这两个字,念出来就觉得颇为亲近和古朴。
尽管不是江湖上流传的什么 中国 N大古镇之一,但 青岩古镇 的面积却一点也不小,从高处往下看,灰绿瓦房藏于青山之中,和自然似乎是融合在一起的,有着石头的坚硬和牢固。

一条条纵横四方的青石板路和弯曲狭长的小巷,孩子漫步其中的最大乐趣,应该是搜寻那一家家卖玩具的小店了,不过并不能要求他太多,能耳笃目染一些中华古风也算值得这一趟了。

青岩古镇 形成于明洪武年间,历明清两代,迄今6百余年。建筑依山就势,城墙用巨石筑于悬崖上,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我们则是从南门——“定广门”入城的。远远望去,城门上大书“定广门”三个字。

青岩古镇 的民居表面看起来和其他明清建筑并无明显不同之处,青瓦石墙、古朴沧桑,但仔细观察,却有着自己非常鲜明的个性和地域特色。 贵州 素来有“天无三日晴”之说,下雨是常事,总不能够耽误了生意。于是,精明的生意人经过反复的实践和积累,青岩镇的典型民居就这样应运而生。门面作为商铺的民居,一般会显得高大一些,光有第一重檐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更何况还有带着风的偏山雨,但总不能把门关上了不做生意吧,就再加上一重檐,很好的保护了柜台,这样再大的雨也不怕了。

这双重檐就像人的眉毛和睫毛,严密的保护着眼睛。

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我颇为喜欢的一处是状元府,青岩因为这位状元赵以炯,在 贵州 文化和历史中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了。

赵以炯不仅是 贵州 ,而且是云贵两省“以状元及第而夺魁天下”的第一人。从此, 贵州 人总算扬眉吐气,终于结束了明、清五百年来没有状元的历史。他们兄弟四个,出了一个状元、两个进士、一个经魁,这不仅在青岩是少见的,在 贵阳 以至 贵州 省内也是一个奇迹。

赵以炯,字仲莹, 咸丰 七年(1857年)生于青岩,十八岁入郡庠,二十三岁中已卯科举人,三十随赴京会试中进士,同年殿试中第一甲第一名,并授职翰林院修撰,三十二岁以编修的身份出任 四川 乡试主考,三十五岁任提督 广西 学政,三十九岁出任顺天考官。四十四岁时母亲病故,赵以炯以守孝为由回到青岩,三年期满,复入京任职,不久就辞官回乡,在青岩书院讲学。

在此处,也让孩子沾一沾这赵状元的才气,今后在求学路上也能够更加顺畅一些。

青岩古镇 ,除了闻名遐迩的状元府之外,有名气的老宅繁多,如:万寿宫、寿福寺、 龙泉 寺、天主教堂、石牌坊、 文昌 阁、慈云寺、万寿宫、迎祥寺等等,不胜枚举。
在这里,让外人让人感到诧异不解的是,小镇中除了众多的寺庙,竟然还保留着一座基督教堂和一座天主教堂。

也就是说,小镇中既有佛教徒、道教徒,又同样盛行天主教和基督教,无法得知这样的“四教并存”现象是如何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保留下来的。但据镇上人说,每每到了初一、十五、寺庙里的香火是不会断的,而周日到教堂做礼拜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一镇四教并存,各念各的经,相安无事,倒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信步走进一条叫做“背街”的小巷,立即感到一种强烈的时间和空间的莫大距离,青石板铺的路、青石板垒的墙,仿佛是一条石板制成的时空隧道。

贵阳 境内喀斯特地貌发育非常典型,层层岩石堆垒,异军突起处,即为山。山多石就多,石又厚厚薄薄,逐一分层,使用极为方便。因此,许多民居多以石片当瓦、石块垒墙。大石屋连着小石屋,青苍苍一片,也是青岩当地非常特别的一道风景。

背街的石墙大多数情况下,下部多是呈正方体的石块堆砌成墙,而后上面堆砌的就不那么规整了,有些石墙中长出藤蔓和零星的石苔,润泽了石墙,也向我们展示了岁月的痕迹。

在青岩游览,除了建筑,还不可错过这里的美食和小吃,比比皆是。
所用的原料其实并不复杂而特殊,仅仅是一些家常的五谷杂粮、荤腥畜肉而已。
其中,比较出名的有:豆腐果、烧猪蹄、腊肉、腊肠、鸡辣角等等。名目繁多,品种多样,且营养丰富、百吃不厌。

小镇内的食肆以卖卤猪蹄的为最多,也最为显眼,据说,这猪蹄也与状元赵以炯相关,他赴京赶考启程时,其母就为他卤制了一锅猪脚路上吃,结果赵以炯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因此,青岩人又称卤猪脚为“状元蹄”。
这红艳艳的猪蹄确实也颇带喜气,可惜儿子并不如他爸如此爱沾油腻,我也只能作罢,饱饱眼福就好。

青石板路和弯曲狭长的小巷,分列两旁的、古老的石柜台和木柜台,门窗间精雕细刻的小棂,石坊上倒立的 石狮 ……

因为带着孩子慢行,此次游览也是属于走马观花,匆匆而行。但青岩的那种清静、祥和、古朴、浓郁的古镇风格,还是令人欣喜不已。夜色渐渐深了,整个 青岩古镇 也变得朦胧起来。

从古镇的东门而出,回酒店拿上寄存的行李,一路赶往火车站,乘坐最后一班高铁返回 重庆

结束语

随着国家的强盛和经济发达,民族自豪感的增强,古文化也在慢慢复苏,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明的起源,接触一些儒家思想,会让他的人格形成更加完整
先不谈“治国平天下”的大志向,至少是“修身齐家”的小理想,从自己做起,从眼下细小的事情做起,成为一个正直的人,而 贵阳
花溪 的孔学堂就是一个很好的熏陶机会,让我们去了解那位3000年前的大思想家。
小孩很可爱
户外有你更精彩

支持支持。。。。。。
看一看!有机会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