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洋上的酒窝 | 俩只大妞游荡斯里兰卡 (附路线花费交通

烨子从灯塔旁的缺口爬了上去,我跟在她身后,上面是一条望不到尽头的城墙。高耸的石墙将海洋和陆地分隔开来,右手古堡,左手大海。朝着落日的方向,我们边走边发出感叹,即使从这么高的地方望去,也能一眼看到躺在海底的岩石。我们脚下的沙滩上,一个头戴花冠、身穿白色长裙的兰卡少女正对着镜头奔跑,宛如神话故事中的守护女神。抬起头,几十只乌鸦在灯塔周围盘旋,为余晖下的古堡更添几分诗意。

“虽然昨天已经说过一遍了,我还是想说,这就是天堂吧。”

“绝对是。”

沿墙上有几块凸出的巨大岩石,向海面延伸出去,形成了天然的观景台,也是当地人的高崖跳水台。我们爬上第一块岩石,一群白皮肤的游客正聚在崖边,中间围着一个头上梳满辫子打赤膊的兰卡男子。我俩刚靠近过去,就听到那辫子男孩说“...都看好了?”

话音刚落,他便转身朝向大海,片刻迟疑都没有地向前纵身一跃。人们立刻涌上前去,不知怎么我又想到了 康提 的那头大象。我也走近俯身去看,只见他向两边伸展开双臂,两腿并拢径直的朝向此刻正屏息凝神的游客们,一头黄色的发辫飘在脑后。那姿态有如飞鸟般洒脱俊逸,看得我竟心生羡慕,这只飞鸟一头扎进了此刻已变成靛蓝色的海面。众人低头寻觅他的踪迹,估计都在寻思他要如何上来,却见一个灵活的身影从海中一跃而起抓住岩石,五指张开轻轻抠住岩石的凹凸处,手脚并用三两下竟爬上了二十多米高的山崖。还没待我们反应过来,他已经站在起跳时的地方轻甩着头发上的水珠。

人群中立刻爆发出了一阵欢呼和叫好,观众们纷纷解囊,辫子男孩和他的同伴一边鞠躬一边收着小费。我让烨子帮我跟他们合了张影,这张照片现在就在我的手边,两个穿着印花短裤的男孩伸出剪刀手,一左一右站在我两边,对着镜头露出他们漂亮的牙齿。看过了这么多风景愈发觉得,我真得是非常非常地喜欢人,他们的笑容是 加勒 最美的阳光。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就这样呆下去。

环顾四周,刚刚还只有我们几个游客的岩石上,不知什么时候热闹了起来:当地人三两成群的聚在一起,像我们一样脱下鞋子席地而坐,兴高采烈的聊着天。其中一个男人走过来跟我们聊天。

我问他,“你们经常来这里看日落吗?”

“是的,我住在要塞外,离这里2千米左右,但几乎每天下班我都会坐在这里看上一两个小时的日落再走。”原来那些突然聚集在岩石上的本地人,都是刚刚结束了工作结伴来看日落的。

如果要我勾勒理想生活的状态,那么一定就是这样的:叫上三两好友,吹着海风聊人生。每天看日升日落、云卷云舒,管它沧桑变幻、时移境迁,我自去留无意。

09.夜幕下的古堡
突然下起小雨来,这是我们在 斯里兰卡 碰上的第三场雨。

从旗岩下来,我们来到一家叫咖啡时刻的小店,点了两份盐水虾套餐。这边的虾肉肥厚鲜嫩,我俩吃过一次就爱上了它,还有已经成为必点的柠檬苏打和木瓜lassi。苏打倒进小小一杯清香四溢的柠檬汁里,瞬间升腾起一串惹人喜爱的气泡,烨子探身向前用吸管深深地嘬了一口,杯子里的气泡欢快的上下跳跃着,“啊,”她一脸享受地对我说,“你真应该试试。”

“我的也不错。”lassi是当地的一种特色饮料,混合了水、酸奶、盐巴和一些香料而成,加上木瓜的浓郁香气,就像小岛雨前闷热潮湿的空气一样。我把凉拖踢到一旁,舒服的赤脚踩在木头地板上,这是近些日子养成的习惯,全当入乡随俗了。雨还没下二十分钟就停了下来,只剩下被洗过变得温柔的空气证明它曾经来过。我向后靠在椅背上,舒服地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拿起杯子心不在焉地咬着吸管,一边眯缝着眼看对面墙上充满热带风情的植物彩绘。

“你看那副画,”烨子的目光直直越过我的肩膀,“是不是和我们刚才看到的那人太像了?”

我扭过头,看到一副以蓝色为主色调的油画挂在临街的墙壁上。画里波浪起伏层次分明的无疑是 印度 洋,远景是一轮澄黄色、有些模糊如同倒影的夕阳。引起烨子注意的是这幅画的近景,一个穿着短裤棕色皮肤的男人呈45度角斜背着我们,双手直直的高举过头顶。他一只腿蹬直另一腿微微弯曲,脚尖离下面的岩石大约10厘米的间隙,显然是刚刚起跳,一头和夕阳一样黄色的发辫在脑后飘扬。是刚刚那个辫子男孩。

“这也太神奇了吧。”烨子目不转睛的看着这幅画,尽管天色已黑,但老板似乎特别喜爱这幅画,单独在它顶上装了一个精致的壁灯,微亮的灯光刚好打在辫子男孩瘦削却肌肉分明的身体上。

我叫来老板询问,原来那个辫子男孩是老板的好友,这幅画正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人生处处有惊喜。

夜幕降临,古堡的街道比起白天更添几分祥和与恬静。

本是想要抓紧在 加勒 的一分一秒,可很快你就发现在这里你根本快不起来,只会不自觉的被 加勒 悠闲的节奏所影响。整个城市充溢着一股慵懒的气息,仿佛不断跟你说着,急什么坐下来喝杯茶吧,我们便也欣然接受,继续漫无目的地在小城中踱步。

路过一家咖啡店,门前的男人夸张的对着烨子鞠了一躬,惊得她笨拙的弯腰回礼,连连说着你好你好。又一座清真寺,门外整齐的码放着三十几双拖鞋,寺庙内白衣白帽的教徒靠着 石柱 席地而坐,这景象很是令人敬畏。迎面走来四个身穿白色长罩衫十八九的少年,目不转睛的看着我们,其中一个比较勇敢的上前来打招呼,看到我们友好的回应,其他几个也试探性地跟我们问好,露出有点羞涩的笑容。

这始终是我最爱这个城市的地方,每个人都会在路上跟你问好,毫不吝惜美好的祝愿和由衷的赞美,让人时刻都感觉沐浴在阳光之下。

10.TuTu车绝尘而去
老板又从房间晃了出来,这次穿的是蔓越莓色的裹身裙。

老板告诉我们第一班到 科伦坡 的火车要10点50才开,现在去未免太早了。我们便随意找了家临街的小店吃早餐,不无悲凉的想到这可能是我们能享用的最后一餐柠檬苏打和木瓜lassi了。回旅店拿行李之前,我们又去海滨转了一圈。昨天高崖跳水的辫子男孩和他朋友此刻还在路边的树下乘凉,拖着慵懒的声音跟我们打招呼。我忘了告诉他我喜欢他的发型。

城堡上方的天空依然蓝的惹人心疼。

乘上离开 加勒 的火车,乘客比我们从 科伦坡康提 那次要多,几乎过道一半都被站满了。

加勒 开往 科伦坡 的火车沿途上有很长一段贴着海岸线而行,因此有了独特的海滨列车之景。据说是千与千寻中,千寻为救白龙而和无脸男共同乘坐的那列海中火车的原型,这段火车的剧情是整部电影中最精彩的片段之一,也因此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列车的车窗此刻就如一幅幅装裱好了的海滨风景画,整个画面一分为二,一半海水一半天空,偶尔闯进来一间黄色的砖砌小屋和几抹新鲜的绿色植物,又一晃而过。

我来到火车连接处,一个 福建 口音的男孩和一个当地人并排坐在敞开的车门处,四只脚在车身外晃荡着。 斯里兰卡 的火车速度普遍不块,所以即使开着门也并不危险。为了让视野更广阔我退后了几步,撞上了身后虚掩着的车门,它正伴随着火车的节奏一开一合,咔哒咔哒地把阳光照在地上的光斑不停分割。

抵达 科伦坡 ,我们决定去网上推荐的餐厅吃顿丰盛的自助餐。坐TuTu的路上发现路边晃悠着许多全副武装的大兵,每隔几步就有一个手持步枪的兰卡军人巡视四周。我问司机为什么有这么多军人,有什么特别活动吗?司机是个有着圆溜溜眼睛、活泼的年轻人,他兴奋地跟我们解释说,今天 巴基斯坦 来访 斯里兰卡 ,我们离访问地点很近,所以附近安保措施很严格。

果然,刚刚没有注意到,马路两旁和 斯里兰卡 的金色 狮子 旗交替穿插的,是 巴基斯坦 的绿色星月旗。一眼望去整条路上都是,每隔一段距离还能看到两张人像的条幅,应该是两国的首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