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龙飞蝶舞奔云岭,此地空余秦皇名--旺泉峪耷拉边长城探秘

外话:野猪的嚎叫

还在独眼楼(姑且称之为独眼楼,虽然名不副实)处挣扎探路时,就听到远处的山林中传来几声野猪的嚎叫,那时还是有些担心的,特别是在陡峭的山崖上,一旦受惊,慌不择路,谁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不过,现在只好硬着头皮往着走了,兴许野猪闻到人的气息,早躲开了。

路遇鲜艳的蘑菇,鲜艳的蘑菇应当是有毒的吧,如同美丽的女子,总会让人忘乎所以,让人为之着迷,让人茶饭不思,让人如吸食鸦片一般戒不掉毒瘾。

既然蘑菇有毒,那就不再留恋。

没走几步,就见路边大片被野猪拱出的地皮或者草根,痕迹新鲜,还有新鲜的潮湿土壤,延续很远。也许就是今天的刨痕,也许就是刚刚的刨痕,也许就是在独眼楼处听到的野猪的刨痕。

走尽山间小径,有一段坡度较大的土坡,遍是浮土,似是被人工刨挖过;而后进入果园小径,很快就有水泥路面。这一片多栗林,还有残余的栗仁在路边。

如我所愿,野猪果然躲了起来。

找摩崖石刻

终于回到山下,到达龙泉庄(应当就是擦石口村)。问知村民,摩崖石刻景区还在山上,还要往上走。

沿途的溪流竟然不结冰,既然此地名为龙泉庄,想必这条山溪是龙泉的水吧。

景区看门的人好像不乐意让进,拿着我的年票左右检查了半天,说是没见过这种年票。我只得打开手机,找到年票目录中的这个景区名称。

门口的大狼狗凶狠地叫着,跳着,很怕它挣脱铁链,那估计就有恶性事件发生了。

没有见到在景区示意图,指示牌的字迹也几乎分辨不清了。

第一处石刻,是为观阑。

有水塘清澈见底,绿如碧玉,泉水仍从上方山中汇入。

第二处石刻,为龙枕石。

再往上,沟谷转了一个弯,横向走了一段,有几栋景区建筑,至此不再见到清晰的指示牌。再转向纵向的沟口,有箭扣长城的石碑,看来在山上看到的明显的路径,能够直通箭扣无疑了,因为这种长城碑,既是保护碑,同时也起到指示牌的作用。

沿纵向的沟谷继续前行,未再看到新的石刻或指示牌。可以遥见上方的耷拉边长城,果真如一列行进中的火车,在在半山腰奔驰,长城尽头的所谓独眼楼,更像火车头一般。

路边的沟里,一块黄色的牌子,也许是一处石刻;走近过去,杂草丛生,而且多粘人的或带刺的灌木或草;忽又见地上还躺着一块黄色的牌子,走近了看,也是名关,附近山体岩石上四处寻找,也未找到对应的石刻。

终于没有耐心。而且这么大的山谷,不知石刻分布于何处,就是上去了,也不见得找得见,找得全。于是下山返回。

查景区介绍,得知石刻共计11处,分别如下:

摩崖石刻景区的石刻:

1、“一泻千里”(竖刻,左下方刻有“明宇”落款)。

与“观澜”遥相呼应。从周围环境上看,石刻下方的沟谷高低落差有30多米,曾是水流湍急之处,雨季时,洪水自上而下,似脱缰的野马,“一泻千里”即是对这种景象的写照。

2、“觀澜”(竖刻)二大字,其左有“懐埜”二小字;

3、“秦皇舊址”(横刻),“李逢时书”四小字;

4、“秦皇舊址”(竖刻);

5、“亟関逊险”(竖刻),左侧刻有落款痕迹,但因模糊不清已无法辨认)意为万里长城的两个极关(山海关和嘉峪关)如和这一地区的地势相较,险要程度还要稍逊一筹。

6、“名関”(竖刻),其左刻“少山”二小字;意为此处关口无坚不摧,牢不可破,加之过去这里曾是长城古道,更是易守难攻。
     7、“天限崋夷”(竖刻),其左刻“懐埜”二小字;

关于“天限崋夷”历史记载没有做文字解释,但从字面上看:姑且可以认为“天”——天子,“限”——界限,“夷”——少数民族。言外之意是否可以理解为:这里已接近明朝的管辖界限。

8、“苍岩翠柏”(横刻),其右首竖刻“万历壬寅春”等小字,其左下有竖刻的“李逢时书”四小字;
     9、“如堆”,署名“少山”。此处原为“擦石口堡”、“擦石口关”,关口现塌废,

10、“仰视见天”无署名。顺着长城古道前行,过石刻“名关”0.5公里,一块长约2米,宽1米左右的孤石斜躺在沟谷之中,从模糊不清的字迹中看出,孤石上写有“仰视见天”四个字,字体为隶书。据推断,这块孤石原本应位于南山脚下的石壁之处,因早年山体滑坡,造成石块坠落于沟谷之中。
    11、龙枕石,此处是龙王庙的遗址,此处以前有一个颇具规模的龙王庙,香火旺盛,民国28年一次山洪暴发将该庙冲毁,现今能看到的就是这块刻有龙枕石的巨石,和龙王庙的基础建筑,

根据驴友北溟的记述,石刻中县志记载有9处,2007年新发现的两处,分别是:“一泻千里”和“仰视见天”

行至公交车站,只有四点,离龙泉庄公交车的发车时间尚有两个半小时。向路边防火的小伙子打听,走到公路边乘其他车大约2000米,半个小时(实际是3公里)。于是决定步行到公路边等其他线路的公交车。

可惜的是,未能见到“秦皇旧址”的碑刻,从而也无法证实此处是否真的有秦长城遗址,只不过作为明人的精神追思,保留了秦皇的名称。

前行不远,发现擦石口城堡的长城碑,碑位于一座小山之下,左右前后寻找,都没有找到碑中所记城堡残存的一截北墙。

到达公路边没几分钟,等到铁矿峪的公交车,顺利返城,结束全天行程。

附记一:几点遗憾:

1、相机无电:两块电池均无电,导致无法清晰拍出旺泉峪北侧疑似敌楼、箭扣鹰飞倒仰向擦石口关延伸的长城中圆形敌楼;

2、绕行路远:由于轨迹偏差过大,而下山的路过到陡峭,沿长城往下走又看不明脚下的路,导致未敢从火车头(独眼楼)处下到摩崖石刻景区,绕行了约6公里路程,也间接导致未能完整贯穿摩崖石刻景区;

3、未能见到全部摩崖石刻:未能从山上全程贯穿摩崖石刻景区,没有见到特别是“秦皇旧址”的石刻;并且景区缺乏维护,没有示意图,指示牌不全,已有指示牌与实物难以匹配;

4、未能证实秦长城遗迹:没有见到景区介绍所称的秦长城遗迹,或许有,或许没有,只是这个遗憾可能很难揭开了;《长城踞北》一书认为,虽然怀柔地区流传的与秦长城有关的传说不少,但研究者倾向于怀柔境内无秦长城。

附记二:后续行走长城的设想:

1、本次留下“穿过”至北京结一段较短城墙没有走过,希望选个时间,带上帐篷露营,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把这一段与箭扣长城串起来走一遍;

2、从擦石口关至鹰飞倒仰,山上有明显的小路,并且在摩崖石刻景区有箭扣长城的保护碑,此处应该可以通往鹰飞倒仰,希望有机会可以走通,或者把露营与探索、环穿摩崖石刻景区-擦石口关-向东至残墙及圆形敌楼-鹰飞倒仰-北京结-擦石口长城-耷拉边长城-独眼楼(火车头)-残烽火台-摩崖石刻景区结合成一次户外活动。

附记三:本次行程小结

起点:H34至庄户的公交车,在马方台下车

终点:北沙峪村公交站

全程:17.4公里余

其中:有效行程:11.3公里

绕行路程:6公里(包括火车头处绕行、返回至第一座玉石楼下山绕行、从擦石口村往摩崖石刻绕行)

最高海拔:819米(大约在“穿过”处附近)

登城处附近海拔:约300余米

最低海拔:170米(沙峪村公交车站附近)

附记三:鸣谢--引用及参考的资料

1、《长城——大榛峪段之蝴蝶结至三通楼》,马蜂窝巨蟹恶魔 (武汉) 2017-11-25,

2、《行走长城(11)从旺泉峪关至耷拉边》,新浪博客四圆作坊2013-11-8

3、《耷拉边长城考察记》,新浪博客北溟2013-2-25,原博文已加密,可通过新浪博客幸福安静转载地址查阅

4、《走长城系列之三---怀柔旺泉峪-耷拉边-擦石口-》马蜂窝熊鸽(北京) 2018-02-07

5、《长城踞北》怀柔卷

6、主要参考轨迹:二步路户外助手,旺泉峪-北京结=耷拉边-擦石口,上传者:“看,大伟人阿”

客舟听雨 发表于 2019-9-26 14:06

残月散清辉,照我寻长城[/col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