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风娇娇兮易水暖 一日看尽白石山(下)

22日早餐过后,我们就离开了下榻的帝都商务酒店,向位于涞源县城南15公里处白石山景区进发。白石山景区雄踞太行山最北端,是华北平原西北隆起之龙首,故称“太行之首”。该景区总面积达54平方公里,因其地质结构特殊,自然风景优美,2017年2月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AAA级景区”。利用领队“八路”前去办理门票的时间,我在景区门外留下了自己的影。
风娇娇兮易水暖  一日看尽白石山(下)
      景区山高体大,道路纵横交错,景区内虽处处有地图可供游人参照,但要用最短的时间看到最多的景色也绝非易事。根据领队的安排,我们将从东门进入景区,坐交通车直达祥云门,开始徒步。到达韭菜园后,走海拔1900米的双雄石游览线,从西门下山。这样既能看到白石山的主要景点,又能保证在下午1点左右返回山下。

这就是东门的售票处和景区的入口大门,因为是星期日,大门外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风娇娇兮易水暖  一日看尽白石山(下)

从祥云门到韭菜园的步道上,游人也是川流不息。

一块巨石矗立路旁,“白石山”三个大字赫然在目。登山就从这里起步了,不妨来一个“到此一游”吧!

这是太行老祖的雕塑和他脚下的金蟾。其实在中国的道教和佛教里,并没有太行老祖这位神仙,这只是白石山景区建设者的一个创意而已,景区还专门在雕塑下的木牌上刻下了《吟太行老祖》诗一首。
风娇娇兮易水暖  一日看尽白石山(下)

一条瀑布从天而降,上接蓝天,下落深渊,引来了游客纷纷驻足,观景台上游人比肩继踵。

景区有众多千姿百态的奇峰异石,是游人赞不绝口的景点,我只能择优介绍给大家。这是“海豚出水”,孤立的山峰就好像刚跃出水面的海豚,当山谷里出现云海时,其形象更加逼真。但稍稍转换一个位置,看着更像一名锦衣卫士兵,嘴、眼、鼻子五官分明,惟妙惟肖。

“列屏谷”是由燧石条带大理岩组成的峡谷,两边为高大峭壁,峰柱林立,沟谷深切,这样的地质结构国内尚属罕见。
风娇娇兮易水暖  一日看尽白石山(下)

这是“姜太公钓鱼”。不但造型逼真,连一根小小的钓鱼杆都清晰可辨,实在是妙不可言。而能在茫茫群山之中发现这个景点,更是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