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行走在箭扣之上---登山拉练之三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箭扣长城是其一也。这些年在京城,走过多次箭扣,跨越十几个年头,却总也觉着不过瘾。前不久(3月3日)还和“深水龟”、“山石子”一起全段穿越了箭扣长城,从西大墙向东,经 北京 结、鹰飞倒仰、天梯、涧口、将军守关、小布达拉、镇北楼,一直穿越到慕田峪的牛角边(参见本人游记:《走长城系列之三--- 怀柔 箭扣长城》)。时隔两个多月,5月19日,又行走在箭扣之上了,美哉乐哉。

Ⅰ 简介
“箭扣长城”位于 北京怀柔 区八道河乡西栅子村南侧犬牙交错的山脊之上,呈“东-西”走向,因蜿蜒呈“W” 状,形如满弓扣箭问天而得名。“箭扣长城”集“雄奇险峻”和“沧桑凄美”于一身,汇“险峰断崖”与“惊心动魄”为一体,是明万里长城中最著名的险要段落,号称“长城三险”之一。

▼箭扣长城走向图:

Ⅱ 线路
本次我们只走了箭扣长城的西、中段。从西栅子村五队停车场出发,经西大墙、 北京 结、鹰飞倒仰、天梯,从涧口下撤,返回西栅子五队停车场。

▼线路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下载地址:

▼数据记录:全程8.2公里,用时7小时5分,平均1.16公里/小时,累计上升717米,海拔最低624米,最高1006米。

Ⅲ 沿途景色
▼西栅子五队停车场,收费10元/辆,不愿花这10元也可以,提前在公路边找一处空地儿停车就行。

▼沿山野西行,前往西大墙。幽静的山林,艳丽的夏花,润湿的空气,格外的清心。

■飞廉花浓妆艳抹:

■锦带花渐次开放:

■西大墙露出一角:

▼西大墙是 北京 结向北,通往外长城的第一段,从西栅子村望去,如巨龙盘亘,跌宕起伏于山岭之上。

▼西大墙连通 北京 结的这段长城异常陡峭,攀爬起来惊险刺激,体验感不错。

北京 结上的长城松几年前就已死去,化作一堆乱石冢。环境的恶化加上人为的损害应该是主因,早几年我还亲眼看到过有人攀附其上拍照留念。

■从 北京 结上瞭望西栅子村五队(旧水坑):

▼从 北京 结前往鹰飞倒仰的途中,遇到一个国际团队,正用无人机拍摄长城。

▼沿长城行走,到鹰飞倒仰之前,需攀过这处垂直断崖。也可提前离开城墙,从南侧绕行而过。我们为了锻炼攀爬能力,直接翻崖而上。危险动作,男女老幼请勿效仿,强驴除外。

▼翻过断崖,来到一处残楼,给鹰飞倒仰拍组写真。

▼鹰飞倒仰虽然陡峭,这两年用水泥砂浆加固了毛石,攀爬起来也算有惊无险。大风或雨雪天气,不建议攀爬,会有滑坠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