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路遇暴雪-狼塔CV2019中秋行-详细攻略+轨迹兴趣点

第一天行程:9月12日(乌鲁木齐-大水罐-2500米营地)

距离:11KM

强度:

第一次听到狼塔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那时候对于户外还是处于懵懂状态,还记得对自己说,狼塔这类线路我是不敢去的,周边玩玩就行了,可几年后已经把狼塔这条线路啃了下来。

狼塔行实际在我去年乌孙穿越完成后就已经定型了,也开始准备参考各类攻略,所以说这次总体准备还是比较充分,从体能训练、装备升级到线路规划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当夜色2019狼塔行发布的时候,我也是第一时间确认报名参加。2019911日乌鲁木齐集合,91213:30正式入山,92113:30正式出山,整整9天完成了狼塔CV的穿越。

这次行程的大体攻略,供各位大神参考

狼塔轨迹中的一些兴趣点,比如达板名称、牧民房位置、过水点等,需要的话可以参考,因为是从多个轨迹合并来的,可能小部分有重复还请谅解。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Z9IbeuK_Wqno3eJLxEoj3A 提取码: upnc

狼塔是穿越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河大峡谷。通常C线的入口是大水罐,但是这次实际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因为每年融雪性河流水量不一样,导致河道经常改道,所以实际我们的出发点和轨迹也有略微的出入。河水把很多石头冲到了路基上,导致离入口最后三公里的道路异常难走,底盘低的车辆经常挂底,因此我们也是比轨迹早一段距离正式出发。河水其实每年不断的在改道,我们也不必要强求具体有几个过河点,是否要穿溯溪鞋,因为下次也许完全不一样了,但是我还是会把我这次碰到的各类情况和大家做个分享。

我们的狼塔行开始啦

大家往前冲啊

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地区被称为兰特,狼塔为兰特的音译,也就是我们现在狼塔线路的由来。河源峰海拔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在翻越白杨沟达板后下山的过程中,的确看到了好几个高山,其中有一个就是心心念念的河源峰,而且在我们出发前也就是9月10日那天狼塔区域下过一场大雪,所以难得一见的就是我们的整个行程都被皑皑的白雪覆盖着,也让这次狼塔的景特别的漂亮,有别于平时看到光秃秃的山头。

白杨沟达板翻越后的景象,增添了不少雪景

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9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狼塔v线是穿越中部天山地区的一条探险线路,横跨西天山中部四大河流源头,穿越天格尔山, 到达农大林场。狼c末端就是狼v的开始,而两条线连在一起就是狼塔C+V,徒步距离约180-200公里,总共需要翻越9个达坂(垭口/山峰) , 起点为呼图壁白杨沟,终点为农大林场。

老宋在翻越白杨沟达板,和往年的白杨沟达板不一样,今年银装素裹

正常徒步穿越需要11天左右的时间,这样的路线,无论是距离还是穿越的时间,都是国内徒步线路中屈指可数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每年都有很多驴友来挑战狼塔。

其实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也知道狼塔C线和V线有着很大的不一样,狼塔C线非常的险峻,而V线会比较的秀丽,当然当时仅限于这样的理解。但当真的走完了狼塔CV后,我觉得还得进一步说明下,狼塔C线很险峻,从开始翻越白杨沟达板开始,基本上所有的垭口和路段都非常的险峻和危险,是我们走很多区域所没看到过的险峻,主要表现在路非常不好走,全是碎石,而且坡度特别的陡,旁边就是悬崖,C线的好多路段就是这样,所以走每一步路都得非常的小心,而且C线到谷底的时候基本都有大量的水线要走,特别是过台河区域,的确非常的危险,需要格外的小心。而V线呢?大家可能第一个感觉就是V线很漂亮而且不虐。

V线漂亮的黄金牧场,同样被皑皑白雪点缀着

首先V线有黄金牧场,的确很漂亮,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金黄色的牧场,旁边有高山河流蓝天白云,的确看的你心旷神怡,而且V线的垭口普遍没有C线那么陡,比较容易爬,但是V线的路程很长,你可以参考下我的攻略,C线我们平均一天也就15公里左右,而V线可能你要走25公里甚至30公里一天,虽然坡度比较缓但是拔高没有少,而且路程却长了很多,所以大家普遍觉得V线甚至比C线更累。当然如果我们在设计路线的时候缩短每日V线的行走路程,留更多V线休闲的时间,那驴友们肯定就会更欢迎。不管怎么样,我已经体验过了狼塔CV的虐,那我就把狼塔CV方方面面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吧。主要从路程中遇到的难点、露营地的情况、装备和食物等几个方面给大家做分享。

我们这次狼塔CV集合是911日的乌鲁木齐。从上海出发直飞将近5小时。如果坐火车得将近50个小时。我的机票在2个月前就买好了才960元,但是中间经停一个城市,而且时间很长,可临行前几天直飞的机票也就不到1000元,所以如果去乌鲁木齐其实不必要急着提前几个月买票,只要不是重大节假日临行前反而机票折扣力度很大。但这里再三说明,去机票可以等等,返程票比如乌鲁木齐回上海或其他城市,越是离出发日期近,折扣力度也会越小,所以回程票还是得提前订好。

912日早上7点我们正式从乌鲁木齐出发,首先就是去大自在家的狼塔户外店补给气罐和报备。

即将出发的狼塔CV穿越团

说到气罐狼塔cv多少够用呢?正常我们需要走10天左右,之前做攻略需要3罐,实际我们每人预备了2个气罐,而两个气罐如果不是过度使用其实是完全够用的,事实证明的确完全够用。

补充好气罐吃好早餐就正式开往出发地大水罐了,而真正到出发入口已经是下午接近13.30分左右了,最后这段路其实非常的不好走,原因就是今年的大水把路冲毁了,最后3公里车辆很难进入,所以我们比预计地点提前一两公里的地方下了车了。整理装备做做拉升后就正式开始狼塔穿越了。因为出发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而参照当时太阳落山的时间大概在8.40分左右,还是有很长的徒步时间的,起步阶段路途相对好走,当然今天大家的背包也是最重的,所以即使是刚开始,其实走的也很吃力。

我们正式出发啦

如果参考攻略,大家都会把第一天的营地定在海拔2800或者2900左右的地方,当天的行程15KM左右,当时我自己做的攻略初略估计也是这样。但实际我们当天一共走了11公里,还有部分是因为道路冲毁车辆进不到指定地点多走的,实际扎营海拔在2540米左右,还没到标志性的羊圈营地。没办法没走的只能预留到后面了。

单纯从第一天11公里左右的路程来看,爬升大概500米左右,都是缓坡,没有感觉特别明显的爬升。总体第一天大家的感觉都还比较好,不是特别累。

第一天要过河吗?看到很多攻略说第一天要过河。如果要过河那第一天要过河多少次啊?的确第一天是要过河的,但是因为季节不一样,水量不一样,而河道经常会改道也会导致过河点发生极大的变化,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判断。其实狼c第一天的过河主要集中在入口也就是刚开始低海拔的地段,但真正需要脱鞋换溯溪鞋过河的一共只有两次,其余都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跳过去或者绕过去,当然这个只是我们这次的情况。

狼塔必修课过冰河开始了

很多时候过河是可以这样过的

既然过河了,肯定大家也是各显神通,各种过河神器也都会用上,比如我看到有小伙伴带防水袜的、有带潜水袜的、有带熟料袋的、有带橡胶套的、还有一个人带了捉鱼用的下水裤的,当然有些好用有些其实一点效果也没有。之前我也是比较推荐防水袜或者潜水袜,在前期的攻略里特别强调了这两种袜子,但这次其实我都没用,最主要来回换特别麻烦效果也一般般,如果只是用一次还行,如果频繁的换鞋换袜子很累,所以实际我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过冰河都是直接穿普通袜子套溯溪鞋过河,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个水很冷受不了,的确我测了水温大概在2度左右,但是短时间的过河问题不大,但这样穿河的效率会快很多。再三强调,溯溪鞋过河得穿袜子,光脚很容易被磨出水泡,如果你第一天脚上已经被磨出水泡,后面的路程会变得异常的艰难。

就这样赶到了我们的营地,其实天气好有太阳的情况下营地很暖和,但记得一旦太阳落山就完全是两码事,在营地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到营地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给自己穿一件保暖的上衣,然后再扎营做饭。虽然营地2500左右,但是夜里也是轻松突破零下的。

总结第一天情况

路程:总共走了大概11公里左右,比预计的稍微少了点,后面可以慢慢补上,第一天没必要太赶,第一天如果就拉爆了后面基本就完了;

难点:今天拔高不多,唯独需要过两次冰河,很多同行的驴友第一次过冰河会有恐惧感,克服这种恐惧感后其实就很轻松,大大方方踩水里,踩稳了快速穿过就可以,也不要各种辅助装备,穿个普通袜子就行。这里补充一点,过好河后一定记得把湿袜子挂背包外面慢慢晾干,新疆空气干燥袜子很容易干。

水源:狼塔线整条线路都不缺水,到处都是河流,现场补水就行,但不建议直接喝没过滤的水源,可以备一个过滤器走到哪喝到哪。可以备一个保温杯预备一点热水,再备一个塑料瓶备一点凉水,不够了随时过滤器补充。

过河点:今天我们一共碰到了两个点需要脱鞋,其余都能绕开,而且基本都集中在刚进入没多久的河道。但还是那句话,过河点可能随着季节和河道会发生变化,每次的过河点也是不一样的。

温度:白天比较暖和,只要你在运动是不会觉得冷的,我今天上身穿排汗内衣加冲锋衣,下身穿一条单的冲锋裤,有时候穿冲锋衣还觉得热需要把腋下的拉链拉开。但是到了营地记得马上穿上保暖衣物,这次带的是华巍盘古的羽绒服,基本到营地就穿上,营地下身会套一个鸟的厚抓绒裤,基本上就感觉不到寒冷了,没有带羽绒裤。夜间温度肯定是低于零度,但还能接受,我带的黑冰Z700睡袋全程没感觉到冷。

营地:今天的营地大概2500米左右,还没到羊圈营地,余下的明天慢慢赶上。

师傅最棒!哈哈
发自8264小程序
银装素裹,真好看。点赞
期待楼主继续更

第二天行程:9月13日(2500营地-白杨沟达板-3400营地)

距离:16公里

强度:

说实在第一晚露营的营地还算可以,取水源也方便,唯一在河道边露营水的声音比较大。

已经定好了,早上9点要准时出发,所以七点左右大家开始陆陆续续起床生火做饭。其实早上还是有点凉的,至少是零下的温度,不过帐篷门厅的炉头一开基本帐篷内就不冷了,吃了自己配的冻干粥,烧了500ml热水早餐就算结束了。我做事的风格还是比较麻利也比较快速的。所有的食品都放在一个马夹袋里面、所有的衣服也放在一个马夹袋里面,我的帐篷也是胡乱的塞一个马夹袋里面,睡袋压缩好后塞塑料袋里,虽然大的一看好像杂乱无章,但是都把每个大项的东西塞一起,收纳起来其实速度是很快的,而且每样都做好了防水,不用担心受潮的问题。

狼塔CV的口粮

已经被冰雪冻僵的背包

今天是狼塔CV的一个考核点,我们要翻越这次行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白杨沟达板,达板高3860米,虽然不是这次行程最高点,但是是我们翻越的第一个达板,而且今天的装备最重,翻越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也一直被驴友戏称为劝退达板,如果翻越这个达板有难度的话,的确后面的行程可以打道回府了。

我带了一个500ml的保温杯并灌满了热水,带了一个750ml的农夫山泉矿泉水瓶灌河水。总体来说带的水量是500+750ml也就是1.2升左右,事实证明这个水量有时候是不够喝的,但是也不用太担心,因为狼塔线路不缺水,如果嫌重可以进一步压缩携带的水量,反正随时都可以补充水,随身带一个过滤器就可以。

这次带了一个14W的太阳能版,基本上全程都是挂在背包上,一休息就把太阳能版给手机充电,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导致我的充电宝居然一直是一个摆设,实际出山的时候充电宝基本没用过。

全新升级的第四代产品,重量173g,颜值高还防水,需要可以问我要链接

见过14W最轻的太阳能板

我们就这样沿着河谷慢慢的开始往上爬了,从2500爬到3800多,将近1300米的爬升,其实难度还是有点的。因为910日下过雪,所以现在C线和V线到处都被雪覆盖了,这样的景的确是非常难得的,差不多到3000多就到雪线了。

雪线已经越来越近了

雪线已经到脚下了

当然往上爬不可能那么快也那么顺利,毕竟狼塔的路是出了名的虐。虐的程度和自己的体能以及背负的轻重成正比,体能越好背负越轻对于这样的旅途绝对会更加的得心应手,当然如果你的背负越重,甚至超过了你的极限,这样大坡度爬升会变得力不从心。这次我总体的背负还算轻量,背包里物品的装备重量大概在28斤左右,应该已经算是比较轻量化的了。关于装备轻量化和食物的话题后期我会单独拿出来再讨论一下。

已经走到雪线之上了,越往上雪也越厚

补充能量休息下

因为有雪所以路程肯定没有平时好走,而且越往上雪也越厚,但是有雪也平添了很多的美景。今天大家背的东西多而且重,另外河流基本到了3000米海拔左右就没了,导致实际在冲顶中部分队友处于缺水的状态,只能以雪补充,但山上零下温度的情况下,灌到瓶子里的雪其实也不会化,我拿出310在前面给大家化雪取水,一共化了大概2.5升的热水,说实在310化雪取水真不是强项费了不少的气,要化雪取水反应堆还是最佳的选择,奈何我只有310就只能将就了。

SOTO310化雪取水,效果一般般,还是反应堆更好

在白杨沟靠近顶部的一处岩石缝隙里是常年都有流动水的,而且这个水经过岩石层层的过滤非常的干净,这个补水点在必经之路上,你完全不用担心错过了水源的补给。

白杨沟达板顶的水源,海拔3750米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差不多都是走十几步就要猛喘几口气,一直挨到垭口顶部。不过比一口气走到虚脱再喘气要好很多,所以大家其实也是可以尝试下的。终于在下午5点左右冲上了垭口,垭口的景不错,旁边全是白雪皑皑的山头,一顿摆POSE后就开始下山了。

我们要冲顶啦

冲顶啦休息会

说实在上山的路虽然不好走但不险,只是不断的陡坡爬升很累。但下坡完全不一样了,坡度很大很陡而且全是碎石,很多陡坡超过60度,如果不用冰爪的话下坡极度的危险,而且下坡是在阳坡也就是南面,阳坡因为阳光的直射没有积雪,所以这些碎石都是松散的,总之下坡绝对是白杨沟达板最大的一个砍,而且下坡的路不纯粹是陡的问题,旁边全是悬崖峭壁相当的危险。

上冰爪准备下坡

考验膝盖的白杨沟达板下坡,前面山峰不知道那个是传说中的河源峰

在很多游记和攻略中都把营地安在马鞍下河谷也就是一个蒙古包那,海拔大概2750左右,不过实际我们在白杨沟达板下到3400米左右有一块大平台的时候我们就直接扎营了,营地很平整的确适合我们这样的大队伍,这次我们一共有33人穿越狼塔,小一点的营地几十顶帐篷的确有点吃力。但是营地海拔很高,就会出现几个问题,海拔高温度低会很冷,第二天我起床测温度早上大概-10度。第二个问题是高海拔扎营其实引起高反的概率也会较高。

今天是中秋节,外面的月亮特别的圆特别的亮但是也真特别的冷,累了一天大家都缩在睡袋里面,谢谢老宋给了个月饼让我在中秋之夜能隔着帐篷赏月吃月饼,也感谢雪枫的北斗盒子,能隔千山万水给家里报平安送中秋祝福。

营地海拔3400米,很冷但很漂亮

早晨九点冻僵的温度

帐篷门厅的水已经结冰

总结第二天情况

路程:今天总的行程16KM左右,但是这个16千米的难度要远远大于昨天的11km,毕竟爬升量巨大,下坡也特别的陡峭。翻越了狼塔的第一个垭口,狼塔虽然要翻越9个垭口,但是垭口的难度也是参差不齐的,而白杨沟达板是9个垭口里面最难翻越的两个达板之一,另外一个比较难翻越的就是V线的天格尔达板。今天总共爬升超过1300米,下降大概500米左右

难点:白杨沟达板是一个很大的砍,爬升剧烈,而且背包今天是最重的,爬升过程中有积雪都加剧了难度,最后冲刺的几百米难度最大,坡度也比较陡。白杨沟达板比较危险的就是下坡路段,极度的危险,坡度超过60度,登山鞋完全扎不牢地面,边上就是悬崖,如果没有冰爪这一区域路段绝对会是一场噩梦。

水源:3000左右的海拔前水源丰富,旁边就是河道。但河道消失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务必在水源终点附近先补充好,以免爬坡累喝水多结果水源补给不到位。这次山上有大量的雪可以补充,但化雪很耗气耗时间,最后一个流动水的补给点是在海拔3750米的岩石缝隙里面,也就是离坡顶海拔100米的地方,有细小的流动水可以补给。过了这个补给点后下一个水源的补给点就只能到海拔3400米也就是我们第二天的营地附近了,其它区域就再无水源了。

过河点:全天都不需要过河。

温度: 除了晚上营地很冷,其余都是比较暖和,正常行进过程中排汗上衣裤子加上冲锋衣裤就可以,皮厚的强驴单条裤子也能抗住。但是上坡一定得穿一个防风好的衣服,冲锋衣永远是首选。第二天拔营的时候也就是早上八点看了下气温是零下10度。

营地: 这次营地在海拔3400左右的一个大平台,没到马鞍附近营地。3400营地的好处就是海拔较高,周围群山环绕非常的壮观,但是问题是偏冷海拔高有可能引起高反。

我们第二天的营地

先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19-09-27 14:35 先顶一下

我是六群的
发自8264小程序
ajaygu 发表于 2019-9-27 14:45 我是六群的

啊哈哈国庆去哪啊
zhb001 发表于 2019-09-27 14:49 啊哈哈国庆去哪啊

国庆陪家里人腐败游了
发自8264小程序

第三天行程:9月14日(白杨沟下坡后3400营地-马鞍营地-空中栈道-台河-一棵树营地)

距离:17公里

尧大神在3400米海拔收拾静星听雨小窝

经过一天半的行走,大家逐渐开始适应狼塔的强度,背包的重量也通过各种法子开始减轻,而今天也应该是整个狼塔行里面最刺激的一天了,今天要过闻风丧胆的台河,以及传说中的空中栈道和塌方区的老虎嘴。

昨晚的营地在海拔3400米的高地,离马鞍还有好几百米的落差,就这一段路,实际上走的也并不轻松。其实马鞍营地并不适合露营,虽然是一块高地,搭不了几个帐篷,而且两边又都是陡坡,滚下去就麻烦大了,最主要马鞍营地没有水,打水要往下走很远的地方,所以一般都会继续往下走到蒙古包边上,那里有牧民住,而且有水源,是一个理想的营地选择。但马鞍营地出现了我们心心念念的北山羊的角,不知道是哪位大神背到了这里,难得休息的时间还有北山羊的角,正是绝佳的拍摄机会。而同行的学妹带了一面五星红旗,正好为70年国庆献礼。

马鞍营地为国庆献礼,世界就那么小,旁边ROSE居然是同学校同专业的学妹

马鞍营地往下还是一段陡草坡,估计有60度的陡坡,走起来还算可以。一直下降到传说中的马鞍下河谷的营地,大概海拔2700多米的地方。遇到了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牧民,当然我们这次还要求助这位牧民大爷。他家有马匹,可以帮我们过台河,我们暂时还不知道台河的水深浅,如果深的话过台河骑马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直接和马鞍下河谷营地的牧民约好,去台河边驼我们部分人过河。牧民说一共驼两次一人100元,能有10人就过去。当然10人肯定是没问题的,顺带有些嫌背包重的可以把包给马驼一直到过台河区域,也是100一个包。所以如果要准备过台河找马驼的话,在经过马鞍下面的蒙古包营地一定得问下牧民。当然实际过台河还早着呢,还有六公里远的距离呢,而这六公里,我们还要过很多次河道。

过台河的支流,10-20次过河

今天才正式的开始大批量的过河,穿好溯溪鞋陆陆续续过了估计有十几段河道。这些都是台河的支流,水流和水量都不是很大,慢慢过就行了,但毕竟是冰水,脚趾头肯定是已经冻的哭爹喊娘了,直接冻疼然后冻麻木了,这些也都是为后面过台河预演,毕竟台河的水流急而且水面宽,有一定的危险性的,现在充其量就是小溪流。

还记得今天的三险是哪三险吗?对的台河、空中栈道和老虎嘴,第一个马上就碰到了,就是空中栈道,说实在空中栈道在攻略里已经被驴友诟病很久了,不配作为一险,的确穿越了才明白的确是徒有虚名,如果不了解的情况下完全不会把空中栈道当为今天的一险,非常轻松就穿越了这个段落。但这里还是要补充一句的,就是连接空中栈道一头一尾两个路段却是非常的陡峭也非常的难爬,坡度远远超过60度,如果不带冰爪真的不好攀爬,但只是局限于不好攀爬,没有凶险一说。

过了空中栈道再往下游走,就到了台河主河道的地段了,牧民已经在这个地方等我们很久了,因为他们骑马部分路段和我们不一样,可以轻松的过水道,所以速度肯定比我们快。也因此如果马鞍营地下来后如果有牧民,你愿意出钱他可以一直送很长一段路,可以帮你大大节省体力。

刚下到台河的底部,也就是牧民等我们的地方,实际上也是一片非常平整的营地区域,应该就是阿诺在游记里面写的台河营地。当然这个地方离我们过河点还很远。沿着台河还要往前走很远,一直走到下午三点多才到真正的过河点位置,标志性的地标就是看到上面有一根溜索。说实在到了这个地方看了下台河的水,真的小的可怜,完全没必要骑马过河,既然请了牧民答应了,而且大部分人也懒得再湿脚那就骑一次吗吧。100元两次过河三分钟结束,总算没湿脚没换鞋。

骑马过河的Love娟,大理有18间民宿可以找她

骑马过河是最费时间的,来来回回大概等了一个小时才继续上路,当然我们可以休息补充体能晒晒太阳。而今天后面的第三险就是老虎嘴,这个可不是徒有虚名的空中栈道一样的地方,是真真切切的塌方区路段,如果你有恐高是完全走不了的,虽然很多攻略都是从这个塌方区经过,但我们还是选择绕道,绕开老虎嘴区域。沿着台河往前走,通过台河绕过老虎嘴区域,说起来容易实际却遇到了大麻烦。在于去年有的路可能今年就没了。我们还想当然的今天可以不湿脚到最后变成肚脐以下没有一寸干的。为了绕开这个塌方区,大家就沿着台河往前走,有惊无险过了一个超长的独木桥,并在台河的对面看到了老虎嘴塌方区的真容,陡峭高耸的一条窄道,的确还是比较危险的。

台河对岸拍到的老虎嘴塌方区,的确是有点险

虽然绕开了老虎嘴,我们却发现绕不开台河,100元两次骑马过河的劲还没过就开始要趟台河了,好在前几段台河水浅好走,但是在最后却遇到了一个拦路虎,现在必须趟台河到对岸,问题是这个水段水特别深特别急也是最危险的一个地方。往前走路被大山挡掉走不通,往后走就是返回老虎嘴,姑娘们不想走,而且已经走那么久的确很浪费时间,所以找一个过河点过河是最合适的,但这里水深的确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完完全全不同于前面几次的淌水,这要是被水冲倒估计几天后就是一条狼塔的大新闻。

最危险的过河段,水流急,水深,好几位水已经没过腰部

没办法只能摸索过河点,最后确认了过河点,先由领队用绳子在两岩石间打保护,两头拉紧后能呼风唤雨的夜色领队站在河道的中央,加一道保护。说实在对于我们来说这一道保护的确是过河的一个定心丸,但是对于领队们却是非常遭罪的,在冰冷的河水里面10秒脚趾头就麻木了,如果你站河水里面20分钟你试试什么感觉,所以真的很佩服夜色。

佩服夜色,冰河一站就是二十分钟

这次过河我是领队后第一个过的,因为我知道如何过这样的河流,虽然水比较大,没过了我的腰包,但是还是比较轻松的就过了,但是如果掌握不好过河技巧的话,的确在水流速度快水量又大的情况下是蛮麻烦的,特别是几位姑娘,这么高水位湿的有点严重,大家都在冷风里瑟瑟发抖,好在大家有惊无险的都完成了渡河。

这里我分享下渡这种急流的经验,也许会对大家有用。过河最有用的工具是绳子吗?其实不是的,绳子只能保证你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至于被水冲走,你可以抓牢的最后救命稻草,而过河真正有用的其实还是你手里的登山杖,但是好多人不会使用登山杖过急流。你会发现,在急流里面,登山杖根本撑不起来,甚至感觉完全无用,你想把登山杖支撑在石头上,但是当你登山杖深入水中的时候,在强大急流的冲击下,杖尖早不知道被冲到哪个位置了,所以好多人都觉得登山杖在急流下没用或不知道如何使用。

其实在急流中,登山杖使用很方便很有效,只要你掌握以下方法。首先登山杖在戳到你想要的地点前一定要离开水面,离开水面的没有急流的冲击,登山杖使用还是比较方便的,第二就是你一定要选择好角度插入急流中,如果你是按平时习惯垂直插到水里,不好意思你插100次也没用,登山杖会被急流冲的不知道到哪个方位,完全不能支撑你。正确的登山杖入水的姿势应该是,你左手的登山杖往你的左前方并且与水流方向大概60度左右的角,你右手的登山杖往你右前方并与水面的水流方向大概60度左右的角度。

第三个是最重要的一步,一定是迅速的按刚才的方向插入水中,这样你手里的登山杖会比较容易的插到指定位置,而且这个时候你手和登山杖以及水底呈现一个三角形的状态,这个力正好能支撑住你,走一步之后迅速的拔出登山杖,并一定要拔出水面,选择好角度后再迅速的插下去,就这样循环一直到你走过急流区。这个方法已经用过很多次了,效果非常好。

陆陆续续的大家过完了最危险的急流

等大家过完水,基本已经快五点了,当然我们还没到营地,还得继续往前赶,本以为营地已经很近了,其实我们的虐行才刚刚开始。总之今天的路真的不好走,太虐太险。

出水后需要赶往今天的一棵树营地,轨迹显示还有4公里的距离,理论上应该还是比较快的,但这一段的路极度的危险,甚至比白杨沟达板下坡路段还要危险,坡陡旁边就是峡谷,而且今天被台河折腾的大家已经完全没脾气了,又遇上后半段那么陡的坡,大家又都集体上好冰爪,一步步的往前走,一直走到几乎奔溃状态,才到著名的一棵树营地。

龙大神过完台河后赶往一颗树营地的陡坡险坡

一个接一个的悬崖边的陡坡

最险路段

远远就看见有一顶牧民的帐篷在那里,意味着今晚应该会有适当的补给,火急火燎走到牧民房内,早到的几位大神已经在悠闲的烤着火喝着茶切着羊肉了,现在的牧民都很会做生意,可乐啤酒20一瓶,住宿50一人,抓饭100一份。

这份抓饭花了100大洋

一棵树营地以及旁边的牧民房

总结第三天的行程

路程:今天总路程大概17公里左右,因为路途非常不好走,所以走的非常的辛苦,感觉走到营地的时候快虚脱了。今天总拔高大概600米左右,主要集中在最后前往一棵树营地的路上,但是这一段路特别的不好走,非常的险峻,是今天很大的一个砍。今天下降了大概1300米左右,是从昨天营地将近3400左右开始下降的,下降的路程走的很长,也不是很好走。

难点:马鞍下河谷营地后的过水,虽然不是很虐,但是连续的过河脚趾头受不了,普遍都冻麻了,而且这次过河也是狼塔这三天最频繁的过河,如果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话其实还是比较虐的。对于空中栈道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空中栈道的入口和出口坡度非常陡,没有冰爪很难攀爬,反而可以说是今天的一个难点。而今天比较大的一个难点就是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过台河,好多人上半身都进水湿掉了。而我今天最大的难点不是过台河,而是过了台河后600米爬升到一棵树营地的这一段路程,过台河已经让大家接近崩溃,而突如其来的路段却又是极其陡峭难走极其危险的路段,很多攻略里都完全没有提起过这一段路段的难度,真的始料未及,当之无愧今天最大的难点。虽然难走又很陡峭险峻,但是只要脚下一副合适的冰爪,其实这点也都能迎刃而解。

水源: 今天应该是整个行程里面最不缺水源的日子。

过河点: 今天的过河点主要集中在两段,一个就是马鞍下河谷也就是牧民家出来后的河道,要过连续十几次的河道,另外一个就是过台河的这几次,也就是溜索附近两次过河,如果你走的老虎嘴可能后面就不需要过台河了,但是如果你和我们一样绕道老虎嘴,还需要过2~3次台河,而最后一次台河比较危险,因为这个段落台河水比较急而且水也比较深。过完这个区域后就没有其他路段的过河了。

温度:对于温度,今天整体都是比较暖和的,因为今天都是在低海拔地段行进,海拔越低也相对越暖和,而且这几天基本阳光都特别好,所以穿着也都是按照前两天,完全没问题。

营地:一棵树营地,这个营地有牧民,有牧民的地方基本上都会有适当的补给,主要有羊肉、可乐和啤酒,也有油饼的补给。

• 樱桃-- 老虎嘴看起来险,走到上面其实不觉得那么险的,比你过河好走多了。 2019-9-27 23:16
  • 感觉应该走老虎嘴,就是多了点爬升。 2019-9-27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