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路遇暴雪-狼塔CV2019中秋行-详细攻略+轨迹兴趣点

瑟瑟发抖ing
发自8264小程序
自由你妹!我那是静星听雨啊,哥哥!
ajaygu 发表于 2019-09-27 09:58

第一天行程[ ...

加油,继续
ajaygu 发表于 2019-9-27 15:59 [

第三天行程[/ ...

老虎嘴看起来险,走到上面其实不觉得那么险的,比你过河好走多了。
  • ajaygu 恩,其实老虎嘴应该还好,但是大家说一起过河就一起过吧,就是过河的确有点危险 2019-9-29 15:05
刚准备第一次徒步,狼塔是自己的一个目标,希望可以早日去狼塔
已走完狼塔的各位领队,各位狼友,请规劝各自的秀才们,务必在狼路的作业中忽略、省略安检这个词及其环节。
勿给将要来走路的朋友们造成误解。
发自8264小程序

第四天行程:9月15日(一棵树营地-库达板-尔特兰塔河-狼塔餐厅-蒙达板前营地)

距离:15KM

今天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翻越狼塔的第二个达板库达板
,海拔3555米,虽然比白杨沟达板低了将近300米,但是不能否认库达坂就一定能很轻松的翻越。

一棵树营地吃好早饭打包好,9点准时出发,没想到绕过牧民房后就是库板的山脚,接着就是急剧的爬升,同样坡度非常陡,虽然陡峭但是旁边没有悬崖峭壁,虽然走的累但是不算特别的险。当然你以为这就是库板就大错特错了,今天的爬升也将近1000米,如果你的体力有丝毫的跟不上,这么陡的达板就是最好的验金石。

流沙坡行进中,越往上坡度越大越陡

库板如果你参考攻略,它有一段流沙坡非常不好走,流沙坡的路段全是黑色的细沙,如果是固定的石块是非常好攀爬的,但是如果脚下是细沙的话,抓地抓不牢,攀爬起来会比较吃力,而且这个流沙还有一个坡度,不然怎么能称为流沙坡呢,这个坡度也是很惊人的,有将近60度。你可以试想下一个60度坡度的流沙坡,矗立在3500米的地方,这是一种什么感觉。这一段是极度的难爬,攀爬流沙坡前可以先带好冰爪。如果你已经上了流沙坡你会发现,背包没地方放,甚至冰爪都没法安装,所以务必提前上好冰爪再上流沙坡,特别是流沙坡的最后一段,更加的陡峭,攀爬的的难度极大。

流沙坡最后的冲刺,坡度大脚下滑,非常不好走

狼塔最记忆犹新最惊心动魄的路段是哪一段,马上就要开始了,真的是猝不及防的危险就出现在你的眼前。当攀爬流沙坡到最后一段,发现大家都在攀爬最后的20米,但是这个垭口的攀爬接近90度,登山杖这个时候已经完全没法使用了,只能靠双手,要命的是当你攀爬了才知道,这些石头全是风化严重,手抓上去石头就松动掉落了,你只能不断的尝试没有风化固定在山体的岩石,然后再尝试脚抵住固定的石头,如果一个踩空一个手滑后果可想而知。所以这个路段是整个狼塔行经历的最危险路段。但当我爬上去后,被告知其实这个路段旁边是可以绕过去的,好吧我想静一静。

库板顶惊心动魄的爬升后学妹要沉思下

库板下坡其实景也不错,路也还算比较好走

翻过达板后简单吃几口后就开始下坡了,经历过刚才的陡坡后其实后面的坡就不是坡了,就这样一路下探到小树林营地,这个营地是我接触到最为平整的营地,绝对的五星营地,而且有牧民房,啤酒可乐补给,居然还有新鲜的羊肉补给,因为当时走的比较快,路过就赶往下一站了没有采购东西,我们的老宋晚上还帮我们带回了新鲜的羊肉和啤酒,导致第四晚的营地变成了腐败大餐。

小树林营地后的路段个人觉得是在C线里面走的最舒服的,因为是缓坡感觉不到爬升,虽然路程比较长,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穿着溯溪鞋,但是走起来还是比较舒服,为了明天翻越达板轻松点,我们也是尽量希望能往前赶一点,反正是缓坡不累。就这样穿过著名的狼塔餐厅,最后来到了我们的营地。这个营地不是特别平整只能将就。之前有牧民住这,但是现在转场了,所以想喝的啤酒可乐肯定是没戏了,早早的把帐篷搭好准备生火做饭。

营地反应堆煮羊肉

我们的老宋晚上从小树林营地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的羊肉和啤酒,我们的冲天从河道和周边找到了些树枝升起了一堆篝火,烤馕烤湿衣服聊聊天,其实这这么艰苦的环境下也是另一番不错的滋味。

总结第四天的行程

路程: 总的路程15公里左右,其实狼塔C线每天的路程都差不多,如果过多因为强度比较大,会变得很累,所以15公里左右是大家能接受的一个强度。拔高大概1500米左右,第一段就是一棵树营地拔高到库达板顶,另外一段就是尔特兰塔河,也就是谷底的这条河流然后缓坡拔高到第四晚营地,这段路由于路程长坡度很缓,几乎感觉不出是在拔高。当然今天的下降也将近1000左右,就是从库板一直下坡到尔特兰塔河这一段。

难点:今天的难点主要就是爬坡,从早上营地开始就是急剧的爬升,没有任何缓冲急剧的爬升,但是周边没有悬崖峭壁,安全系数还是有保证的。快到坡顶的60度流沙坡绝对是今天的一个砍,坡度大沙子滑总体并不是特别好走,而且流沙坡上卸包的地方不好找,务必提前把冰爪穿好爬流沙坡。

水源: 从一棵树营地攀爬的陡坡,刚开始还有少量的流水,而爬坡中水源补给几乎都没,一直要下到谷底后才会有水源,所以今天的前半程水源补给并不算充分,出发前一定要确保带足水源。下到谷底后一直到营地是全程有水源的。小树林有可乐啤酒补给,记得在小树林充分的补给,因为这个补给点后下一次见到牧民只有哑巴家了,也就是两天后才能看到牧民了,所以赶紧吃吃喝喝喂饱自己。

过河点:今天前半程是翻越库板不用过河,过了小树林营地后,尔特兰塔河需要过,而且过河的次数还不少,初略估计到营地前有超过10次的过河,从过河开始就老老实实穿上溯溪鞋,你可以一直穿到营地再脱。虽然过河次数多,但总体河水并不深,水流也不急。

温度: 温度和穿着和昨天一样,没啥大的变化,而且今晚的营地地面铺了一层草,反而睡的非常的暖和。

营地:今天的营地状况一般,虽然地面铺了一层草,比较暖和,但是草地不是特别平整,只能将就。

第五日行程:9月16日大暴雪(蒙达板前营地-蒙达板-喀达板-喀达板下3400营地)

距离:14公里

强度:

今天已经是狼塔行的第五天了,也进入了事故多发的一天,我们遇到了狼塔行最痛苦的一次天气事故,遇到了大暴雪。

由于昨晚露营在蒙达板下的一块草地上,虽然不平整,但是的确昨晚睡的是几日内最暖和的。而且昨晚老宋的小半罐啤酒让我狼塔行的这几天里面是睡的最好的。说实在前几天由于海拔偏高,可能我还是有略微的不适应,经常很累也还睡不着,即使睡着了半夜醒也难以入眠,而昨晚的确是睡的最香的一晚。当然高海拔路线是不建议酗酒的,是很容易引起高反,一切适量就行。过多带酒水负重也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

今天重要任务就是要啃下两座大山,蒙达板和喀达板,蒙达板海拔3960,已经接近4000米了,是这几日最高的一个达板,达板上有万年不化的冰川,走在上面其实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但是前期做攻略说这个达板其实难度不高,略低于白杨沟达板。而紧随其后的是喀达板,海拔3770米,虽然这个达板海拔也不低,但可能是狼塔行里面9个达板里面最没存在感的,甚至还没2500米的桥达板。因为喀达板是蒙达板下坡后的延续,爬升也不多。

从营地出发,又是及其舒适的缓坡,基本是在草地上行走,非常的舒适。当然到蒙达板山脚下后还是有适度的爬升的,但是和前面达板比较来,的确容易攀登多了,就这样一路攀爬直到狼塔冰川前,这个时候已经差不多下午14:30了,也就是我们从早上九点出发已经攀爬了5个半小时了。早上的时候其实天气还是非常好的,还有阳光,我还能用太阳能板充电,可是到这的时候天气已经阴沉沉的,并且开始飘起小雪。当然这点小雪实际也并没有引起我们的警觉,达板顶飘点小雪其实也正常。

蒙达板冰川前,已经开始零星有点小雪了

万白丛中一点红

我们等大部队陆续到了准备整齐划一的开始冲顶,真是天有不测风云,达板顶的小气候说变就变,瞬间小雪开始变成了大暴雪。风刮着雪在3600米的地方打在你的脸上身上,瞬间大家感觉到一丝寒冷。由于能见度变弱而且我们在冲顶爬坡旁边还有冰裂缝,如果这个时候队伍走散了很危险,所以必须踩着前队的脚印前进。

暴雪中队伍缓慢前行

暴风雪大起来严重影响视线,所以要放慢脚步齐头并进

如果雪下的过大很容易前队看不到后队,脚印被风和雪掩埋,而这也对于体能弱上坡吃力的最后几位队友是极大的威胁,所以整队的速度被压的很慢,一定要保持一个整体一起冲顶。

当然这样走两步停一步在暴风雪里面冲顶,如果你的装备跟不上其实也是很大的麻烦的事情。一会大家都开始感觉冷,我当时穿着排汗衣裤加冲锋衣裤,一下雪马上就顶不住了,上身加了一件棉服,这样不冷不热刚刚好,因为当时运动量不大,前进的速度不快。雪就这样落在身上背包上,特别是身上的雪被体温化开,如果冲锋衣防水效果不好,马上衣服就被湿透并渗透进去。所以如果冲锋衣效果不好的,必须马上再套一个雨披。就这样缓慢行进中直到下午四点才正式的冲顶,这个时候我们背包上身上已经都挂满了雪,当然这个时候的照片也是最棒的。

蒙达板顶的冰雪聚会

暴风雪下的行进

山顶的小气候再一次见证了瞬息万变,刚下坡没多久就开始变小雪一会雪停了。更是出现了转瞬即逝的奇景,只能看没法拍的奇景,云雾中透出一个山峰,但是拍出来的照片完全没眼睛看到的漂亮,而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18:30分了。

转瞬即逝的奇景,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

云层中露出一个山峰

这个时候我们还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地方,我们还在担心按照这个速度,几点才能到营地。刚说完就看到下方已经有人扎营了,因为暴雪前方路迹不明,所以临时在海拔3400米的营地扎营了,这个营地真的很差,遍地石块地钉很难打而且全是斜坡,没办法暴雪天只能将就了。3400米海拔,预计到今晚又是一个不平常的夜,也许会很冷,猜到了3400米扎营会是一个不平常的夜,却没猜到为什么不平常。夜里又开始暴雪,我睡到两点就睡醒了,不是自然醒是被闷醒的,暴雪把帐篷所有的透气口都堵上了,而且暴雪已经把帐篷的杆都压弯了。我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先踹帐篷中高部让积雪滑落,然后踹帐篷低部位置,让积雪尽量往外靠。第二个要马上去做的就是我的帐篷通风口已经堵住了急需通气,我找了随身携带的水壶,通过门厅把积雪捅出去,短时间通风算没问题了,但是尾部的通风口没法出去只能将就继续堵着了。

门厅已经彻底被积雪堵住

就这样基本上两点多开始每隔一会,就要迷迷糊糊的给帐篷捅透气口,所以这晚基本上没睡好。踢帐篷前面还能管用,但是后期也不管用了,因为积雪已经把我的帐篷埋了一大半了,杖杆也已经压弯了,好在早上雪停了,一个不眠夜算安全度过了。

早上门厅煮早餐

营地的帐篷一半已经被积雪覆盖

第五天行程总结

路程:行程大概14km左右,由于露营在高海拔没有继续往前。如果继续往前一直下探到谷底就快出C线了,结果碰到暴风雪提前扎营了,但是对于从没经历过高海拔暴雪的我们,其实也是一次难得的考验。今天的拔高大概在1000米左右,就是从营地一直拔高到蒙达板的高度,喀达板这里就忽略不计了。而下降大概在500-600米左右,就是最高点到3400米营地的落差。如果没有暴雪,估计今天得下降到谷底。

难点:翻越蒙达板算一个,海拔高度将近4000米的达板,这个达板比白杨沟达板简单很多,主要是遇到了暴风雪这一个拦路虎,如果没有暴雪攀爬起来会更加的轻松。而喀达板虽然海拔3770米,但是从蒙达板下来后几乎没有爬升,所以是一个完全没有难度的达板。但在下坡的时候,部分路段其实还是比较陡的,陡坡加上黑色的细沙加上一层雪,走起来不是特别方便,必须穿冰爪才可以安全的下坡。

水源:今天整天的行程没有特别多的河道,只有部分山崖边融雪性的小水流,蒙达板下第一个大爬升的石坡边有雪水,小冰湖附近的悬崖边有一处水源,其余地方基本没看到合适的水源。今天一定要配合好自己的饮水情况,看到补给点尽快补充水源。

过河点:非常庆幸今天全程没有过河点

温度:今天的温度比较特别,因为遇上了暴风雪,所以是第一次行进过程中穿了中间层的,一直穿到了营地,算是比较冷的一天。3400米扎营以为会很冷,结果雪的保温效果特别好,反而是这几天最暖和的一个晚上。

营地:临时的3400海拔的营地,旁边有溪流,但是营地状况不是特别好,如果不是应急,可以继续往下走找更平坦的营地。

海拔3400但营地下雪其实一点都不冷

第六天行程:9月17日(喀达板下3400营地-哑巴家-乌兰达板-夏热达板前营地

距离:20KM

强度:

暴雪过厚路迹不好走,雪很深,冲天和龙大神在过雪地

今天已经不下雪了,但是昨晚的暴雪使周围的积雪很深,平均估计有30-40cm,已经完全看不清之前的路迹了。没有路迹实际上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虽然路在脚下,你却不知道该往哪里踩。这个时候一定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能帮团队开路的人,所以早上的行进速度其实比较慢,好在今天都是缓坡踩雪,压力也并不是特别大,前面开路后面跟着前面的脚印往前走就行了。走了将近1个小时,碰到了我们路上的第二个北山羊角,经过一晚的下雪,羊角一般覆盖在雪里,成为了又一个漂亮的取景地。

被雪覆盖的北山羊角

杰克和羊角合影,苏州八人小分队大神

随着往低海拔的行进,温度升高融雪加快,当我们到河谷的时候积雪已经很少了,但是后面才是今天真正的拦路虎,想要出C线,先献上你的登山鞋吧。在我们遇到河谷后,其实大部分路段是可以顺利跳过去的,也就是不用脱鞋换溯溪鞋,但到了最后的出峡谷路段,大概是在中午12.30左右到的峡谷地段,以后的1.5小时1.5公里的路,是过河最虐心的路段。之前过河都是过一段就可以上岸,而这一段路是没完没了的泡在冰河里,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落脚的岸边,下一脚又开始过河了,而这样的折磨将近要走一个多小时,对你的脚绝对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过这样的河流记得上身一定穿的暖和点,上身暖和了其实过冰河也还行,除了脚疼不会感觉特别的冷,一定要防止脚部冻伤,冻伤了很麻烦。

虐心1.5小时连续淌冰河

1.5公里1.5小时候后差不多就走出这个山谷,哑巴家就在你前方,出山谷你就可以马上换上登山鞋,跺跺脚暖和一下我们冻麻的脚。

哑巴牧民家排队补给

出了峡谷,也差不多意味着我们已经顺利的穿越了C线路段,前面就是风景秀丽的V线了,此刻我们现在首要做的就是哑巴家去做一些补给。我和老宋C梦一直是合伙的,所以三人采购了2公斤的半干羊肉、6瓶的可乐、6瓶的啤酒、3个皮牙子和一个土豆。羊肉100一公斤,可乐啤酒20元一瓶,皮牙子一元一个,平摊每人突然又增加了5斤左右的重量,明显感觉背包又沉了很多,但是这些补给是今晚营地大部分就要消耗的。

乌兰达板无休止无休止的缓坡

V线的乌兰和夏热达板都是缓坡,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会很轻松。实际从哑巴家出来就是无休止一个接一个的缓坡,走到已经崩溃了还没有走完的又一个缓坡,走到快吐血了以为走完了一转眼又是一个缓坡,这就是传说中的乌兰达板,虽然只有海拔3480米,虽然的确黄金牧场很大气很漂亮,但是乌兰达板的杀伤力实际上非常强,一个接一个的缓坡就是慢性毒药,慢慢的折磨你到奔溃,差不多哑巴家出来后走10公里左右,终于到了今天的营地,夏热达板的山脚下,一块平摊的草地,风景秀丽,而我们的营地居然还有小野菊的清香来舒缓一天的疲劳,明显的感觉到C线和V线的风格迥异。

夏热达板前营地

难得太阳下山前一小时的悠闲时光

传说中狼塔CV的发动机哆啦C梦

帮我们背啤酒羊肉的老宋

到了营地搭帐篷,乘着余晖晒一下睡袋,煮上羊肉皮牙子土豆,一瓶乌孙下肚,今晚注定会睡的很香。

总结第六天的行程

路程: 一进入V线,刚开始大家都觉得会轻松很多,实际后面的行程告诉我们轻松的是你的眼睛,看到了大气磅礴的草原,但受累的是你的双脚,走的路更长,每天都会突破你的极限。第六天突破性的走路20公里山路。下降2000米,也就是从第五天的营地一路下探到河谷,再从乌兰达板3480米下探到谷底,脚告诉你今天真的走的快虚脱了。今天的爬升还行,数字上看只有600米,但是无休止一个接一个的缓坡,谁说V线不虐的,你给我走走看。

难点: 要说第六天的难点,就是C线出口处的峡谷路段,得做好心理准备,全程1.5小时泡在冰河里,对你的身心绝对是一个大的考验和对狼塔C线最后的考核,咬咬牙大家都能通过。另外一个难点就是我们大家都忽略了V线温柔的杀伤力,C线路段就是险恶难走耗费体力,而V线虽然秀美,但是秀美下温柔的杀伤力完全不亚于C线,因为V线的路程长了很多,你的体力被每天多出来的10公里山路耗光。今天600米的一段段的缓坡绝对是V线给你的下马威。

水源: 到了V线基本上就更不用担心水源了。

过河点: 对于过河点,就是C线出山口1.5公里虐心的渡河,其余路段没有过河,或者说穿着登山鞋可以轻松跳过去。

温度:温度和往常一样,没啥大的变化,但是早上营地起来气温很低,接近-10度。

营地: 进入V线,营地也变得平坦,今天的营地海拔大概3000左右,在夏热达板前,平整暖和景色漂亮,周边有很多小木屋,如果人少估计能找到一个不错的牧民房。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