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黄石

新疆双飞八日游之三魔鬼城

游玩第三天,主要游览了乌尔禾魔鬼城,这天的路程也比较长,走了9个多小时,一共五个景点,导游告诉我们玩234,个景点,其他两个不玩,因为我们玩景点坐的小火车,到一个景点下车,游玩后又上车到下一个景点,每一个景点上车都要排队,都下车的话要花费好多时间排队等车,而实际我们只玩了两个景点,因为好多人为了省时不下车,没人下车下面的人就上不了车,我们玩了第二个景点后就没下车了。

新疆双飞八日游之三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新疆双飞八日游之三魔鬼城

乌尔禾风城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风城之中,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如果只身一人来这里,你需要用手使劲的掐自己的脸,否则便不会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即使不刮大风的夜里,也会让人因为害怕而颤栗。

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有的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有的像北京的天坛,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 柬埔寨的吴哥窟,有的像雄鹰展翅。由于这里景致独特,许多电影都把魔鬼城当作了外景地,比如奥斯卡大奖影片《卧虎藏龙》。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新疆地区旅游、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