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何妨吟啸且徐行—船底顶随笔

8月28日

第三天早上6:00就起床了,不是被叫醒,而是被冻醒。营地海拔1300米左右,加上下雨缘故,目测山上温度在10℃左右,而小编只带了一个薄薄的睡袋,把所有衣服穿上,还是冻成狗(因为准备匆忙,这次只带了一件皮肤风衣,没带其他外套),007也是,天一亮就吆喝烧开水驱寒,向别的队伍借了面条煮了当早餐。大家起床稍作洗刷,吃点早餐,拔营准备出发了,此时已接近8:00,雪花等几支队伍也准备就绪,大家路线一致且互相熟悉就一起前进了。

先是穿过一片丛林,就来到视野开阔的山顶了。因为今天仍然有20公里路程,还要不断上下坡,为了赶时间大家纷纷进入“跑山模式”。大概9:47到了高嶂顶,高嶂顶其实和船底顶类似,有一小片平整的地方,其中有一个被驴友用碎石堆起的石堆,这是驴友们对大山的尊重和敬畏。高嶂顶下去,雾气开始消散,开阔的视野重站高地,“心旷神怡,神游天地”是此时此景的阐述,群山起伏,绿草如茵,一大片湖泊映入眼帘,听队友说这就是仙女湖,仙气十足,幻想偏偏,虽然后来才知道并非仙女湖,真正的仙女湖还在后面。

10:43下到山脚,就是峡洞了。峡洞旁边有一条溪水,小片平地,其他就是高高的草丛了,会有一些驴友选择在此露营,虽然第一天强度大很多,但第二天就可以早点下山FB回家咯。就在我们队伍准备继续出发时,碰见了威林、sandy、琳莉、JEP他们队伍,他们走的布新线(大布到新洞,属船底顶精华路线,不用登顶,难度适中),在此能够遇到,有种“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即时感。简单问候,各自出发前往目的地。

再往前就是横切斜坡,“崇山峻岭”形容太应景,连绵不绝,永无尽头。穿过几座山脉后,于12:30遇到沼泽,这片沼泽位于两座山脉之间,视野开阔,周边全是草丛,而下面就是沼泽,登山杖稍用力都会插进去半米深,虽然小心翼翼,将厚厚草甸踩在脚下,还是抵不住湿鞋的“杯具”。小编的鞋子不幸中招,走起路来十分不爽,不过习惯了户外的不确定性,也就见怪不怪了。

大概13:00到达仙女湖,大家稍作休整,吃午餐补给。雪花他们队伍竟然煮起了面条,竟然还有面条,迅速解决午餐,立马出发。往前走几百米就是机耕路,沿机耕路走1公里左右,有一左拐的小路开始进山。这段路也比较偏僻,路上不断的蜘蛛网和青苔,一看就是有段时间没人光顾了。大家基本无休息,负重不断前进,很快就到了一个垭口,上面竖着一个三界碑:武江、乳源、曲江,此时已经14:25。

大家没休息,竟然继续出发,小编佩服的五体投地。小编裤子上沾满了不知名植物的小刺,只能一点点拔出来再出发。下去垭口,走几公里就会遇到一大片竹林。由于之前在仙女湖小编没怎么吃东西,这个时候肚子空荡荡的,明显需要进食了。此时如烟和小编在一起,她拿出来一个五仁月饼、一个沙琪玛,小编全吃了,并且还吃了一个大饼,当然少不了榨菜。这一顿下来,可吃爽了,满血复活,如烟一直说自己属耐力型非速度型,所以先小编出发,小编边吃边等sarah和无名,酒足饭饱,Sarah她们刚好过来。

继续出发1公里左右,15:20遇见一条溪水,这是最后一个水源补给点。小编把2L水带灌满,又备了1L,顿时感觉背包又满了,但依旧不减小编的速度。再次出发时,Sarah和无名由于刚才没有吃饭,停下来增加补给,而小编则继续前进,稍后追上如烟,雪哥和思远一直走在前面根本看不到人影,天使应该和007在一起,8人队伍自然分成4组小分队,速度不减。

一直与如烟聊天,忘记走了几公里,竟然能够看见村庄了,难道快到终点—大布镇了。将信将疑继续下山,虽然大布镇没有下雨,但地面依然很滑,如烟滑了几次,我们很快就到平路了,需要继续沿河流再走几公里。17:15遇见雪哥和思远,他俩在河流旁边休息等我们,而雪哥竟然洗完澡了。最后这道坎竟然是过河,大家拖鞋过河,河水异常清澈,最深刚过膝盖,过河之后,大家在等后面队友的间隙,开始洗头、稍作整理脏乱不堪、臭气熏熏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