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80岁老将Carlos Soria将攀登“魔鬼峰”道拉吉里

两周前, Carlos Soria在适应昆布山谷的艰苦跋涉中。图源:YoSubo Con Carlos Soria

Carlos Soria是一个言语温和、风度翩翩的西班牙人,他一有机会便称赞山区生活的欢乐,他的步伐永远是那么的平静,似闲庭信步,遇到到每一条狗,都会停下来轻轻抚摸。他禅宗式的登山方式,在公众面前是和蔼可亲的爷爷,这让人低估他微笑背后钢铁般的雄心壮志。他是一个有力量的,有竞争力的运动员,从14岁起,在战后西班牙的黑暗环境中,他就下定决心每天刻苦训练,以极大的耐心和牺牲来追求自己的目标。

Carlos Soria走到哪都能交到4条腿的朋友。图源:Facebook

在职业攀登者根本不存在的年代,年轻的Carlos主要是在家乡攀登:他负担不起一连好几个月远离家人和丢弃木匠工作的费用。上世纪70年代,他参加了首支西班牙国外登山探险队,其中包括第一次西班牙人成功登顶8000米高峰(马纳斯鲁峰),当时他已经40多岁了。

又过了20年,他才登顶另一座8000米高峰。与此同时,西班牙从金融孤立和政治限制的黑暗年代发展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的健全的民主国家。在2012年经济危机爆发前年月里,喜玛拉雅攀登在西班牙赞助商中流行起来的时候,Carlos已经到了可以退休的年龄,但他没有停止攀登。

讽刺的是,正是他的年龄吸引了赞助商。最后,他成为了第一个60岁以上登顶10座8000米山峰的人。比如,他71岁登顶马纳斯鲁—距离第一次登顶已经过去了37年。这一壮举被誉为坚韧和耐力的典范。而Carlos则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件事,“如果能在我50岁的巅峰时期得到这些赞助就好了!”

本周早些时候,Carlos在前往道拉吉里2号营地的路上穿过厚厚的积雪。图源:YoSubo con Carlos Soria

Carlos Soria在进行高海拔攀登这种危险的运动时,总是小心翼翼地亮出自己的牌。一是因为他失败的攀登远远超过了他登顶的次数,二是60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活力、健康和积极性。

这就是为什么他在80岁的时候还在尝试道拉吉里峰,而这也是他第10次尝试攀登该峰了。但Carlos也表示,与其谈论他在道拉吉里失利的次数,他更乐意谈论他的年龄。

“为什么你们对这个如此感兴趣,而没有人问我在69岁的时候,是如何和Dawa SHERPA一起登顶马卡鲁峰,完全在山上孤立无援?”他说,“是的,我去过道拉吉里很多次了,我看见过很多事故,很多登山者不顾恶劣的条件或日益恶化的天气,奋力前行,然后带着严重的冻伤返回,或者不再返回……这显然不是我的攀登方式。”

Carlos和Luis Miguel López (左)以及Sito Carcavillla在一起。图源:Carlos Soria Facebook

显然,Carlos已经准备好把道拉吉里永远地抛在身后。去年他想尝试一下,但是他的左膝运动过量,所以他换了一个钛金属植入物。他放松了一段时间,恢复了健康,然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努力地投入到训练中。

在本月前往尼泊尔之前,他对自己的身体进行了最后一次测试,这也是他为攀登道拉吉里峰做的首次适应训练--他登顶了吉尔吉斯斯坦的列宁峰(海拔7134米)。然后,他徒步穿过昆布山谷,到达卡拉帕塔尔,然后再越过那里,到达普莫里的一号营地。

“那天,我们遇到了Kilian Jornet、Andrzej Bargiel和前往洛子峰的波兰登山者--他们可能是今年最强壮的登山者,”他在谈到他的新登山同伴时说。

“膝盖已经准备好了,没有像我担心的那样害怕寒冷,我感觉很好,”他说。“如果条件允许,我已经准备好冲顶道拉吉里峰,但目前天气看起来还不太好。”

Carlos解释说,在他们徒步过程中,他们总能利用好阳光明媚的早晨,及时找到躲避下午下阵雨的地方。他说,“我所希望的就是像我们在适应环境的徒步中一样,在山上遇到好天气。”

该团队在本周早些时候已经抵达道拉吉里,并遭遇了大量降雪。然而,Carlos很快就爬到了1号营地,在山上度过了第一个晚上,然后又爬到了2号营地,只花了4个小时。现在,Carlos和他的团队回到了大本营,为他们的登顶做准备。

道拉吉里的登山队在适应环境的攀登过程中遭遇了恶劣天气和大量降雪。图源:Yo Subo con Carlos Soria

最后,Carlos谈到了夏尔巴和路绳。他说,“当然,我们是和6名夏尔巴一起攀登,并携带了足够的路绳来修复必要的部分。”“我想完全确保我们能自给自足的,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我不能依靠别人来修复路绳或者是破除障碍。”

在提到有些登山者不使用固定路绳攀登道拉吉里峰时,Carlos说道,“哦,真的吗?等我攀登回来再问一遍这个问题吧。”

Carlos将在登顶当天使用辅助氧气。他说,“我最近一次攀登就使用了氧气,这是一个安全问题。”“当然,我也希望无氧,但那是不太可能的。毕竟,80岁……不小了!”

Carlos Soria在昆布山谷。图源:Facebook

英雄不问年龄,只要心中有梦,便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预祝攀登者Carlos Soria登顶成功!

文章来源于:Angela Benavides;编译:想象尼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