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意呆10日 在威尼斯环岛,去五渔村跳舞 |奔三大妞的旅行梦

【会再做一遍的事: 威尼斯 徒步环岛】

... ...一不小心环了岛。

我们穿过没有游客的公园,注视形状奇异的墓碑,混迹于休闲的当地人之中。

沿着公园大道一直来到绵延的海滨栈道。雨过天晴,正是美不胜收。抬眼望,近处的、远处的海、阴云下的、阳光下的海、加上湿漉漉的天空,构成不同蓝色的分界线。加上大朵大朵的云,仿佛满眼的棉花糖和鸡尾酒。四面是画,差点走不出来~

坐在栈道的矮墙上,脚下的海水不混半点杂质。“泰坦尼克号”式的 丹麦 邮轮轰轰烈烈地驶过,船顶的人们对着大屏幕欢呼扭动。

栈道另一侧是大片连绵的草地,到处都有年轻人在运动:小男孩脚下熟练地运球、勇猛的少女把球顶出一条弧线、 威尼斯 足球俱乐部的青年排成一行做俯卧撑... ...

草坪的边缘,一人一狗坐在红色木头长椅上,面朝大海。

上一次觉得身处天堂,是在 印度 洋上看日落。

不知不觉走了5个多小时,我们离开栈道,回到内陆。因为远离大众路线,四周一派静谧。摆满鲜花的阳台、爬着青苔的树木、古老的矮房错落有致,楼房之间则拉起许多根晾晒用的白绳,五颜六色的衣裳在高处飘荡,形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从潮湿的 威尼斯 一路向南,来到我们的第二站:沐浴在 托斯卡纳 艳阳下、拥有最浪漫名字的翡冷翠。

佛罗伦萨——艺术轰炸、被玩坏的大卫、意版肉夹馍...

【雨观洗礼门】

打脸了... ...还没见着艳阳,先见识了 托斯卡纳 大雨。

布城 市各处、年代久远的建筑物,透过雨帘注视我们两个狼狈的外来者。 佛罗伦萨 不算大,旅游攻略上的必去景点几乎都集中在同一区域,赫赫有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就是其中之一。

佛罗伦萨 有一张经典的全景俯瞰图,其中标志性的金顶就属于这座教堂,安静地站在闹市区中央,被各种商店和各色人流包围。相比之下, 威尼斯 动辄容纳上万人的广场,看上去就清爽许多。

教堂内部并没引起我和楠酱太大的兴趣,印象深刻的是,整个参观过程要求游客保持安静,一旦声音较大,隐藏在暗处(其实整个教堂内部都很暗)的工作人员就会打开广播:Silencio( 意大利 语的安静)... ...语调低沉、中气十足,在空旷的教堂里回荡,效果不亚于敲响一口洪钟。我心想,作为唯一能在教堂里名正言顺大吼的人,他心里一定在自嗨。

圣母百花教堂对面的八角形洗礼堂,倒是 成功 地把我们两个吸引了过去。

洗礼堂,顾名思义是天主教堂受洗的圣殿,包括但丁、美第奇家族成员等都在此受洗。最负盛名的是它的三组刻有浮雕的青铜大门,其中一扇被米开朗基罗称为“天堂之门”,并由此揭开了文艺复兴的序幕。

尽管雨还在下,游客们都忍不住驻足观赏。这些浮雕精美至极,没人看了不着迷。当时随手照下来的几张,回到旅店放大了看,发现每个像素都足以让人细细观摩。不怪这天堂之门建了20年出头,数十日雕琢一隅,自然令人玩味。

【大号798】

我们在地图上寻找圣十字大教堂,一路上随处可见喷绘涂鸦,妙趣横生,“这明明就是个大号798嘛!”

午餐在巷子里的一家小café解决,其实没必要执着各种推荐的餐馆,随便一家小店都很有特色。女店员活力无限,眉飞色舞地给我们推荐店里的食物,最后的选择是热腾腾的 意大利 千层面和一种绿色的小肉球。楠酱点了一种有烤肠味道的咖啡,我的是纯可可、杯壁上则涂满甜香的巧克力坚果酱,用来中和可可的苦涩。

【踩着墓碑前行的圣十字教堂】

打点好五脏庙,脚下又有了气力。终于就到了这座哥特塔楼式建筑的脚下,圣十字大教堂内有包括伽利略、但丁和米开朗基罗在内众多名人的纪念碑和陵墓。楠酱喜欢老米,所以明天去看老米的男人,今天先来看老米的碑。

教堂内部呈T字形,划分为三个纵厅 、一个圣坛以及排满了礼拜室的耳堂。整个地板用旧墓石铺就,当你踏入教堂,就着实是踩在遍地的墓碑上了。纪念碑的雕塑优雅生动,细节感人:长裙下露出的半只充满肉感的脚丫、沉思时后背弓起形成的圆滑的弧线、还有斜倚石板一脸生无可恋的神情... ...

坐在圣坛前的木制长椅上仰望,玻璃的玫瑰花窗和十字架美轮美奂,高高的穹顶和壁画让人惊叹。

教堂在建造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当你从入口向里走,一路上纷扰全无、只有静默和安宁,直走到教堂最尽头,抬头便是震撼的末日审判。我个人的切身体会是,为了看清高处的壁画,头部要保持相当长时间的高仰角姿势,人很容易感到呼吸受阻,形成一种生理上的暗示,让人更感到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