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三---怀柔箭扣长城

春节长假“ 仙游 ”归来,体重飙升了2公斤,压力山大,愈发想念“我的长城”。节后的京城,雾霾又起,3月3日这个周六也不例外,还是一如既往地按西-东顺序走长城。本次走的是“箭扣”段,从“西大墙”穿越到“牛角边”,实实在在地把“箭扣”全段走了一遍。这一天,行走在残垣断壁之上,穿梭于险峰陡崖之间,置身于云雾缭绕之中,亦真亦假,亦梦亦幻,真可谓身体的地狱,心灵的天堂也!

一、箭扣长城简介

“箭扣长城”位于 北京怀柔 区八道河乡西栅子村南侧犬牙交错的山脊之上,大体为“东-西”走向。此段长城因蜿蜒呈W 状,形如满弓扣箭问天而得名。“箭扣长城”集“雄奇险峻”和“沧桑凄美”于一身,汇“险峰断崖”及“惊心动魄”为一体,是明代万里长城中最著名的险要段落,号称“长城三险”之一,算是墙友心目中最值得一走的段落了。

▼箭扣长城走向图:狭义的“箭扣长城”是指位于中段“涧口”两侧的长城,此段崖陡壁立,犬牙交错,山势极富变化,位于其上的“将军守关”、“小布达拉”等长城段落雄奇险峻,沧桑凄美。广义的“箭扣长城”从西端的“ 北京 结”到东端的“牛角边”,包括“鹰飞倒仰”、“天梯”、“将军守关”、“涧扣”、“小布达拉”、“镇北楼”等,嵯峨的山峰,起伏的山势,跌宕的城墙,凋敝的敌楼,极富视觉冲击力。

二、穿越线路

从西栅子村五队停车场出发,西行入沟,走山间小道前往“西大墙”。到“西大墙”后,先沿长城南行(左),上攀到“ 北京 结”的三叉后左行,沿东南向长城下降一段,再上行一段,遇到一处断崖,攀爬而过(也可选择从西侧(右)墙体外绕行过去)。过断崖前行不久,会遇到一处陡壁上的城墙,从修缮右侧石阶道绕行上去。继续沿长城蜿蜒前行不久,就来到“鹰飞倒仰”的脚下,沿毛石砌筑的陡坡小心攀爬上去(也可选择从西侧(右)城墙外绕行过去)。过“鹰飞倒仰”不久,长城奔东,沿陡峭的山脊蜿蜒跌宕而去,此后的行程就是一直沿着长城遗迹走,经“天梯”、“将军守关”、“涧口”、“小布达拉”、“缩脖楼”、到达“镇北楼”,沿途会遇到几处陡坡、陡崖,只要不恐高,小心应对,都能攀爬而过。过“镇北楼”后,山势变得和缓,沿长城继续 东北 行,到“牛角边”制高点上的敌楼,长城转东南方向下行,通往“慕田峪长城”。尝试继续东行前往铁塔所在的山峰探路而不得,原路返回长城,沿城墙下降一段,从山间洼地一处敌楼附近向北下撤,走山林小道先 东北西北 绕行横切到公路后,西行返回停车处。

▼线路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1549083/

▼数据记录:全程14.3公里,用时9小时21分,平均1.53公里/小时,累计上升1307米,海拔最低593米,最高1024米。

三、沿途景色

▼车停西栅子村五队停车场(停车费10元/辆),早8时37分出发,西行入沟,走山间小道前往“西大墙长城”。

▼西行约半个小时,上到“西大墙长城”,沿城墙南行(左),前往 北京 结方向。

▼又半小时左右,沿陡峭的城墙上攀到“ 北京 结”所在的三叉(内外长城分叉点)。

▼沿东南方向的长城继续(三叉点左行)前行,先下降一段,再上行不久,遇到一处断崖,直接攀爬上去,此处也可选择从西侧(右)墙体外绕行过去。

▼过断崖后,前行不久,会遇到一处陡壁,直接上攀难度不小,选择从右侧修缮过的石阶道绕行上去。

▼沿长城蜿蜒前行,10时35分左右来到“西箭扣”最著名的“鹰飞倒仰”脚下了,以往松动的毛石陡坡已被水泥砂浆加固,虽陡峭依旧,但安全了许多,小心攀爬了上去。谨慎些的话,此处也可选择从西侧(右)城墙外绕行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