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一起在冰岛打寒颤-----九日自驾游

路过一家相馆,都是很特色的相片,各种怀旧的相机,很有味道。

雷克雅未克
晚上在一家评价很棒的小餐厅吃了一顿羊肉汤/扇贝汤(免费续)。
跨年夜依旧各个餐厅关门早,觅食的小伙伴要提前。 比如 这家小餐厅就是四点半关门了。

太阳航行者。
我给他取名为 死虫子 。哈哈哈哈

雷克雅未克

这是海边的一个现代艺术馆,很有特色的建筑风格。顺便一提,内部很暖和,wifi很快,哈哈哈,是一个等待跨年的好地方!
不知道各位看《黑镜》第四季了没有,里面第三集《致命鳄鱼》就是在 冰岛 拍的,一个小镜头就出现了这个建筑物!!!
这个建筑物外,写着大大的数字2017,而当新年来临的时候,数字就变成了2018。

雷克雅未克
问了当地人,找到了最大的篝火。就是各种木头放置在一起,燃烧。超级,烫。。。围了好多好多人,取暖来的吧~哈哈哈
本来以为大家还会跳个舞什么的。。。原来只是站着取暖啊。

再之后的那一段时间,感觉莫名其妙呀!

我们离开了篝火,回到了那幢建筑物。然后在里面玩了一会儿,看着23.30了,就出发前往烟花。
结果太饿了??
跑到便利店,买吃的,挨个儿热食物,挨个儿吃东西。还不忘拍一张照。
(最左为舒立,看他这样就知道我们为什么说他是搞笑担当了吧!哈哈哈)

等我们意识到来不及的时候,赶紧跑去开车前去看烟花。
当时已经23.57了。
更为搞笑的是。明明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站在车前的司机舒立同志,并不开车门,而是突然停住脚步,一脸疑惑+淡定地问“薯片是谁的?”
果断,被我们一顿爆骂啊!

最后,来不及赶到我们原计划的目的地---山上观看烟花,只能坐着车听着车外的鞭炮声跨年了。。。
哈哈哈哈。
他们说,马上就要0点了,要准备好。
我说,事实上,已经0点了。
所以,我们的跨年,是在车里度过的。哈哈哈
这绝对是我二十几年来度过的,最搞笑的一个跨年!

我们赶紧将车停在路边,跑去教堂看烟花。

幸福。

2018年的第一天,我们离开冰岛
之后又去山上看了看。因为四处放的烟花爆竹弥漫出了厚厚的浓雾,根本什么也看不到。
再之后的事情,就是去了市中心的冰湖,玩了一会儿;
去了一下酒吧,人挤人又出来了;
开车前往机场的路上,洗了个车,加了个油。

上午4.30 还车 。

旅行结束了。而我们,大概也不会再见了。
大家都是上午七点多的航班,最起码,不需要谁一个人等待吧,也还好。

干货要满出来了!
【出行前】
穿着:
服装建议以防水防风为主,保暖肯定也是很重要的。帽子围巾手套三件套,必不可少。鞋子保暖防水就好,除非额外穿上冰刀,否则肯定都会滑,避免不了的。
我的服装作为参考。帽子+口罩+围巾,羊毛衫+ 高领 毛衣+羽绒服,打底裤+防风棉裤,1-2双袜子+踢不烂。
说实在的,我这套装备,在室外呆不了多久,不过还能应对,如果走起路来,是基本不会冷的,站那儿不动,只剩嘎嘎抖。
踢不烂被认为是 冰岛 标配,其实没那么好,依旧脚冻僵,鞋打滑。有人评价ugg不适合来 冰岛 ,其实也还好,足够保暖,也没那么容易湿,不过不适合冰川徒步。
总之,衣物方面,多备点总比穿少了好。
我因为没买到暖宝宝,所以就没有暖宝宝了。最好带上吧。
有车的话,多少抗冻点。

对了,可能姑娘们都喜欢漂亮,但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健康的情况下噢。
个人认为红色服装会比较出挑。不管是跟白雪还是极光,果然还是红色衣服最好看。

装备:
手机相机会被冻关机,这应该是常识了吧。带好暖宝宝,手机还好,拍好了就揣兜里,只要不是年纪大了,基本使用也OK。相机就没办法了,捂实是一点,拿暖宝宝贴着也是一点。
手套建议买触屏的,要不然把手拿出来,没多久,就一点知觉没有了。
插头是欧标。
泡温泉记得带泳衣。
冬天没必要带太阳镜,根本没有多少出太阳的机会,即使出了太阳,也是很柔和的,不可能什么折射到冰川刺痛眼睛。
备点食物干粮, 冰岛 物价高,超市少,就算想花钱,也没地方给你提供补给。

【旅行中】
自驾 :
正如文中提到很多次那样,一定要小心,开车沿着路开,不要抄近路,很可能是雪地或者是冰地。速度要慢。开车门要当心风。(我的几乎同时出行的另一队小伙伴,就遇上了车祸,好在是小事故没事儿。)记得关注当地公路信息,实时更新。不要走数字过大的公路,反正冬天在 冰岛 自驾 ,沿着1号公路就好了,1号公路去不到的地方,多半是路不好的地方。
基本 冰岛 不需要过路费,大部分路段都是免费的,这一块能省下不少钱。

加油站是只能刷卡不能付现金的,卡也只能是那种4位PIN密码的信用卡,国内的卡基本上不能使用。出行前记得在国内先开通4位数的密码。汽车加油一般都是柴油, 欧洲 基本上都是柴油。 冰岛 加油并不是加到满自动停,扣钱。而是先输入自己要加多少油,然后加到满,停,再扣。
【打个比方】要加油了,先插卡输密码,然后在界面填入10000克朗(或任一一个比较大的数字

),这个时候油枪就出油了,取卡,加到油箱满的时候,油枪会自动停止。这个时候,再插卡,不需要输密码,自动会跳出一个小票, 比如 说加了7324克朗,那么实际扣费就是7324克朗。
同时,有的时候,有些加油站的机子并不会跳出小票,所以一定要注意显示器上的加油数额。

购物:
正如所说,务必备上干粮,面包饼干水。
纪念品一类的我也不清楚,我并没有买。
明信片、冰箱贴什么的到处都有,基本有卖明信片的地方都有卖邮票。邮筒的话,就在首都寄吧,还蛮多的。

生活:
如果住的是爱比邻 airbnb 的话,基本都会要求脱鞋进入,房间尽量保持干净卫生。
冰岛 人英语普及率非常高,即使超市遇到的阿姨,路边走过的小孩儿,英语都是66666,所以基本没有沟通障碍。
食物的话,我们也并没有尝试过多少。只知道 冰岛 特色之一,羊肉汤。。。到处都有卖的,基本上都可以免费续。通常两碗就饱了。。。所以也没有规定只能续一次,喝得下就去续呗,但是不能浪费噢!

【结束后】
费用:
肯定很多人关心费用这东西吧。
机票---- 法国 尼斯 并没有直达 雷克雅未克 的飞机,所以需要转机,价格高,往返4000RMB左右。
但是从 巴黎 或者 英国 或者别的能直达的地方前往,往返价格就会便宜很多。 比如 我的 英国 小伙伴 们机票价格1000RMB不到!!!!!啊啊啊啊啊啊啊 !!!!!咆哮。
国内往返,差不多要1W了吧。
租车 +保险----人均1650RMB。(9日)
住宿----人均2850RMB。(8晚)
旅行团(温泉+蓝冰洞+冰川徒步)----人均2650RMB
日常开销(停车+加油+吃饭+过路费+所有其余开销)----人均1750RMB

总计约:13000RMB

心疼啊。握紧了自己的小裤兜。

后续:
当然是写写游记理理照片啦。回忆,等于再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