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大明山"观奇"

大明山位于浙江杭州市临安区西部顺溪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杭州市首家省级地质公园,有着丰富的地形地貌,多奇峰怪石,森耸峭拔,主峰牵牛岗海拔1489.9米,是一个以良好的生态与植被环境为基础,以悬崖峰林、峡谷飞瀑、高山原野为景观特色,以观光游览、避暑度假、生态养生为主的山水观光型景区。

大明山拥有32奇峰,13幽涧,8条飞瀑,3片千亩以上的高山草甸,横贯六座山体的万米岩洞,大小景点94个。以朱元璋屯兵千亩田起兵反元的史话为历史依托。主要景点有日月启明、龙门峡谷、大明湖、万米岩洞、悬空栈道、千亩草甸、明妃七峰、御笔生花、莲花九峰等,大明湖畔有华东最大的室外高山滑雪场万松岭滑雪场。

早闻大明山有三奇:一奇是海拔1100多米的高山之巅、于切悬崖之上,惊现一望无际的千亩草甸,俗称“千亩田”;二奇是如削如切如诗如画的峰林景观随处可见;三奇是山高流长,快深林山,落差大,水量足,形成大明山诸多风景名胜。

随着"小道",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于中午12点半左右到达景区,转区间车盘山半个小时后既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乘缆车上下山,我们选择了沿峡谷徒步上山。拾级而上,一路泉水击石,淙淙作响,哗哗的流水犹如一曲美妙而神奇的音乐伴着我们前行。

直卧在溪谷的一长条形岩石叫朱眠石,相传元末朱元璋于千亩田慧昭寺出家为僧,常在此石休憩思谋天下大局,一日,在此偶遇刘伯温,交谈之中刘伯温认定这是他值得辅佐的君主,此后,二人携手为盟,共举大事,终于开创了一番伟业,名垂青史。

溪谷中有点年代的树木郁郁葱葱,任凭日晒雨淋、冰冻雪打以及湍急水流的冲击,仍然昂然挺立在乱石堆中,发达的根系或绕过块石或悬空扎到泥土汲取营养,顽强的生命令人叹为观止。

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路边的小溪水清澉见底,不由自主地用手捧起喝了一口,秋水进入口中有甘甜和凉爽直泌肺腑,全身有种说不出的畅快。溪边不时有秋风吹来,风中还夹带着丝丝香气,原来这里就是中国夏蜡梅保护基地,浙江百分之九十九的夏蜡梅都集中在大明山海拔550-1200米的林间坡地,这个季节虽看不到夏蜡梅,但此区间各种野生植物的香气还是弥漫在空中。

一个拐弯,见一巨大岩石屹立在山路与小溪之间,上面刻有刚劲有力的"明"字,这就是"分明石"。大明山以前称“日月山”,后来由于朱元璋在此屯兵,抵抗元朝,最终建立了大明王朝,朱元璋赐名为“大明山”。分明石恰似朱元璋的手掌心,最上端的掌纹扶摇直上,象征着朱元璋的事业、九五之尊的天子地位,中间的生命线是他在大明山的经历,起兵反元以九死一生到终成霸业、后福延绵,而最下端的感情线深而且长,意为其对发妻马皇后有情有义,情有独钟。

继续踩着石板台阶往上,路旁的溪水朝我们相反的方向往后跑,即使有有巨大的石块拦住它的去路也就轻轻的跳两下,即使有高高的陡坡它也奋不顾身往下跃,一股劲儿地冲下去,什么也阻止不了它的奔流。它那清亮的嗓音和着山谷的回音,叫人听了就会忘记疲劳和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