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三---怀柔旺泉峪-耷拉边-擦石口-北京结-西大墙-九眼楼长城

▼此后的长城遗迹开始变得残破不堪,有些段落仅剩碎石堆砌,临近“九眼楼”附近也只剩残垣断壁了。

▼上到“九眼楼”,休息片刻,沿山脊西行,到附近的一个兵站遗址溜达一圈。

▼借助树枝,翻下城墙,寻下山小道南行,转西行,沟底就是水泥公路。

▼沿公路继续西行,过庄户村,过左侧的水库大坝不久,为躲避响水湖景区收费口,从右侧山梁向北绕行到云岭村。沿公路转南,再转东,返回停车处。

四、后记

此段长城穿越有四处风险点需要注意:1、从“旺泉峪关口”上爬到“御史楼”途中,会遇到一处塌陷的长城墙体,裸露的毛石基础已经松动,建议不要直接攀登,可从右侧(南)绕行过去后,由卷门上去。再往前会遇到另一处垂直的敌楼墙体,人为堆码的砖梯也不牢固,直接上爬也会有坠落风险,建议从其右侧(南)山脊绕行一段,寻卷门再入。2、临近“ 北京 结”的一段墙体破损比较严重,走起来风险较大,可从其右侧(南)山脊绕行上去。3、从“ 北京 结”往北下行前往外长城“西大墙”这段异常陡峭,有坠落的风险,一定要降低重心,一步一个脚印,手扶一侧墙体缓步下降。4、“西大墙”前往“九眼楼”途中,有一段陡崖陡降,需小心应对。

走完“ 北京 结”西、北两段长城,下一段就是其东面的“箭扣长城”,明长城雄、奇、险、峻的经典段落,也是“长城三险”之一。计划从“ 北京 结”一直穿越到“牛角边”,实现“箭扣长城”全段穿越,期待那天会是个晴空万里,风和日丽的好天气。

熊鸽 发表于 2019-9-29 15:56 [/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