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三---怀柔大榛峪(贾家口)-牛犄边-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长城

1月14日走完铁矿峪-西大楼-大榛峪(贾家口)长城,接下来周末的两天照例是节前应酬。春节是国人的传统节日,也是居家活动的高峰期。忙活了一年,感谢感恩是必须的,请请吃吃顺理成章,把酒言欢,推心置腹,人生几何?几杯下肚,晕头转向,难受的就剩这幅皮囊了。本周六-13到-2度,西南偏 西北风2级,中度雾霾,虽不是个户外活动的好天气,但难得的空闲,当然要一如既往地去走长城,出出汗,消消食,排排毒,怡怡情,何乐而不为呢?!本次接着要走的是大榛峪东段长城,也就是从贾家口关向东,经牛犄边、驴鞍岭、磨石口,到旺泉峪长城所在的关口。

一、大榛峪(贾家口)到旺泉峪长城简介
旺按官方的说法,“大榛峪长城”从铁矿峪村北峡谷中的“西水关”向东一直到旺泉峪村东峡谷中的一处“关口”,有石碑为证。据此划分,“大榛峪长城”囊括了“铁矿峪长城”、“西大楼长城”、“牛犄边长城”、“驴鞍岭长城”、“磨石口长城”、“旺泉峪长城”。此段长城高大敦实,且多为“重边”(两侧均为垛墙),所在的山脊虽不算高(最高点西大楼海拔也只900多米),但峡谷众多,关口密布(西水关、贾家口关、驴鞍岭口关、磨石口关....),崖陡壁立,峰峦起伏,长城宛若巨龙盘亘,跌宕起伏,雄关险城,甚为壮观。

▼“大榛峪(贾家口)-牛犄边-驴鞍岭-磨石口-旺泉峪”长城位于“大榛峪长城”的中、东段,海拔在350米-750米之间,呈逐渐下降趋势。沿途的“驴鞍岭口”、“磨石口”、“旺泉峪关口”西侧均比较陡峭,走起来险象环生,其中“磨石口”两侧墙体位于响水湖长城景区内,其南侧全部翻修,北侧的修缮工作也近尾声,关口因修 建水 库大坝损毁殆尽。

二、穿越线路

车停“贾家口关”附近的一处空地,先从关口外侧(北侧)上到关口西侧的敌楼上,再沿城墙向东偏北方向上行,开始“牛犄边”西侧长城的穿越。不愿意走这段长城的话,也可沿关口内东侧山脊小道上行到半坡,从一处卷门上去。上到位于“牛犄边长城”最高点的倒塌敌楼后,转向东偏南下行, 东北 上行的长城到此楼转向东南下行,形成“掎角之势”,这也许就是“牛犄边”长城名称的由来吧。下降到谷底就是“驴鞍岭关口”,此段长城临近关口有两处立于崖壁的墙体损毁严重,倒塌殆尽,加上陡滑的坡度,下降过程风险较大,需万分小心。从“驴鞍岭关口”内东侧墙体攀上长城,开始向东偏北方向上攀“驴鞍岭长城”,到此段长城制高点上一处保存基本完好的敌楼后转东偏南下行,进入“磨石口”北侧的长城。“磨石口”长城因位于景区之内,走起来便利许多,到关口北侧陡崖处的长城时,可以选择从左右两侧的山谷小道下行,也可直接沿长城穿越(没亲自走,貌似已经可以通行),因前次是从左侧(东)山谷下去的,本次就选择从右侧(西)下去了。临近关口,小道被铁栅栏阻断,好在不高,easy翻过。南行穿过景区内公路,穿过水库大坝,开始攀登“磨石口”南段长城。翻修过的南段长城一直延伸到山脊的最高点,再往南下行就是“野生状态”的“旺泉峪长城”。沿“旺泉峪长城”下行不远是一座残楼,残楼往后,墙体倒塌严重,只能从右侧(西)绕行。绕行路线有两条,一条是贴着城墙下行一段,再切到城墙上继续下行,从临近关口东侧的一处断崖下去。另一条是沿山坡先往西走一段,再南下绕行到关口西侧。先走的第一条道,到断崖处观察一番,尝试了一下,感觉风险很大,为安全起见,还是决定原路折返,回到倒塌的残楼处,选择第二条绕行下去。下到“旺泉峪长城”所在的关口,里里外外巡视一遍,西行出沟,返回“贾家口关”,与来时曲折迂回的长城小径相比,回去的路线就是休闲遛腿级的光明大道了,不多描述。

▼线路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1518658/

▼数据记录,全程9.2公里,用时6小时31分,平均1.41公里/小时,累计上升984米,海拔最低286米,最高750米。

三、沿途景色

▼车停“贾家口关”附近的一处空地,早7:45开始长城之行。先从关口外侧(北侧)上到关口西侧的敌楼上,再沿城墙向东偏北方向上行,开始“牛犄边”西侧长城的穿越。

▼不愿意走这段长城的话,也可沿关口内东侧山脊小道上行一段,从一处卷门上去。

▼上行的长城有一处已经损毁,毛石松动,容易垮塌,需谨慎通过。

▼上到位于“牛犄边长城”最高点的倒塌敌楼后,转向东偏南下行, 东北 上行的长城到此楼转向东南下行,形成“掎角之势”,这也许就是“牛犄边”长城名称的由来吧。

▼下降到谷底就是“驴鞍岭关口”,此段长城临近关口有两处立于崖壁的墙体损毁严重,倒塌殆尽,加上陡滑的坡度,下降过程风险较大,需万分小心。一旦滑倒,极易坠崖。

▼从“驴鞍岭关口”内东侧墙体攀上长城,开始向东偏北方向上攀“驴鞍岭长城”,到此段长城制高点上一处保存基本完好的敌楼后转东偏南下行,进入“磨石口”北侧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