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艰难徒步牛木线,走到天黑没走完,最后在八哥山下被好心的鹅山村人搭救了

广州玩户外的都知道有个牛木线,也就是从天鹿南路的牛头山到木强水库的一条穿越线路,全程大约14-18公里左右。走过驴友一般都反映这条线路难度一般,但风光秀丽,一路穿越,上高山下深谷,跨溪流爬石坡,过竹海钻蕉林,湖光山色,竹篱农舍,原始质朴,美不胜收,有广州最美线徒步线路之誉。

细看大部分驴友对穿越的记录,他们走完这条线路一般需时5-8小时,几乎没有人说难走,就算上八哥山那个颇有危险挑战的乱石坡,驴友们也都是反映有趣好玩。其实这这种过分藐视困难是有潜在危险的,玩户外有足够的自信应该,但战术上的重视更是安全的保障,时刻不能放松。

这是一条不错的线路,很有挑战性。在八只脚上我定义这条线路的难度是“难”,我可以肯定地说,这条线路并不适合家庭的亲子活动,儿童和老人不适合。年轻人来玩真不错!当然,玩户外的猛人什么年纪都是合适的!我在穿越的路上就两次遇到三位中年人,一位近50的汉子几乎是一路小跑在穿越,让人佩服。

我的穿越不知道成功了没有,因为我没有走到木强水库大坝那边,而是穿过广州绕城高速,在围墩、桥头背那里转了一圈后沿着漆黑的八哥路折回到鹅山村,最后在那里搭好心鹅山村人的顺风车回到城里。我觉得这次穿越还是挺有趣的,走了近20公里,见到了几乎所有这条线路上的地标,应该说是完成了,只不过收尾的线路和方式有点儿特别。这里我按时间顺序把过程介绍一下,尽可能详细一点儿,这对想穿越这条线路的人能提供一点儿经验教训吧。

有点儿不同的牛木线轨迹

近9个小时,超过18公里,上升700多米。“简单”是App默认的,我后来改为“难”。

上午11:30,到地铁黄陂站,C出口出来。

地铁站边有个加油站。

地铁站和油站之间有条路,进华侨村。一直走就是。

从这里出村。

出村就是联华路。

看到这个叫峰湖御境的小区和它后面的牛头山,山顶有铁塔。其实直接沿着大路正对小区过去就好,无需经过驴友们最爱提到的公交车联和总站,那样走其实是要走三角的勾股两个边,而直接过去是一条直线。

因为没来过,就按大家的指南行走,先经过派出所。

派出所旁边有家黄陂医院。

医院对面就是走牛木线的最热门集合地——联和总站。

联和总站。

继续前行,下一个地方是天鹿南路上的天鹿小区站。走其实是最好的,不少网友说搭车什么的,其实根本没有必要。我步行过去就是总站的司机推荐的,他说,要等好久,走过去几分钟就到了,于是走路。

总站边就是天鹿花园。

走到路口,往天鹿湖方向走。

沿着天鹿南路往天鹿北路前行,到底是“天鹿”还是“天麓”,我看到两种写法,意思可以很不一样。

从联和总站走五分钟就到天鹿小区站了。此刻是12点,慢慢走,从地铁站到这里用时半个小时。

天鹿小区站边的联世广场。需要补充物资的可以在这里采购。

天鹿小区站边的警察亭,另一个徒步牛木线的热门集合地。这些地方都在车站边,几乎是同一个地方。

进山的华扬路,就在警察亭边。

往里走二十米就见到这个地方,在销售中心的广告牌前左转进村。

进村走1分钟就到路口,见到这家小卖部。停下问路,说往里走左转。

往山里走。

往左转,我开始往右(峰湖御境那边)转,发现不通转了回来。

往左,见到这家小作坊,山在后面显露出来。

进山的路口,是一片菜地。

芭蕉林和路标。其实一路上有很多穿越驴友绑的路标,跟着走就对了。

山腰看山下的峰湖御境小区和远处的城市。

远处的广佛肇高速,牛木线要在牛鼻山隧道穿越这条高速。

见到一片人工林。一棵树上挂着环保的提示,好喜欢这个。两周前在六片山行山的时候也见到这家公司的环保提示。这是一个有心的标语,材料,形式,内容都环保,没有那些花花绿绿的商业气息和塑料味道。

休息一下。这段路是急升,强度不小。

这就是我今天唯三遇到的第1人,一位说自己47岁的汉子,几乎是一路小跑。还说山跑多了就觉得不难了。

急升急升,难度不小。

一路石头路。

快到山顶了,山下的峰湖御境。

这块大石头是穿越牛木线的驴友喜欢驻足的地方,因为视野开阔。此刻时间是下午1:30,从地铁站到这里走了2个小时,好像慢了些。慢就慢吧,别人走5小时,我走7小时还不行吗,天黑前一定能下山。唉,没想到我走到天黑还没走完。

过了大石头再向前走几分钟就见到天鹿湖公园山顶的亭子了。

亭子叫“云峰亭”,字写得好。本来有对联,但上联不见了,只有下联“峰插云顶或许有心”,挺有味道的。

把前一天在顺德打包回来的猪脚拿出来吃了。这种油腻的剩菜一般都不好吃,但是要带出来徒步,味道就变得特别好。可见万物唯心,境由心造。好不好都是你心造的。吃完猪脚是2点钟,出地铁到这里2个半小时了。不过当时我没有意识到时间的紧迫,似乎时间可以随意挥霍,好像年轻人对自己似乎用不完的青春。

亭子一带设施很好,有水有厕所。

牛头山顶设施。这里我以前曾经来过。

牛头山顶设施。我当时是沿着公路走下山的,到那个模样特别,气氛异样的中国艺术家村。

牛头山顶设施,过了这个电房就该转上山了。

牛头山顶设施。这个我第一次见,是一个磁力的中国象棋,挺好玩的。中国好多地方的旅游设施确实有很大的改善。吃吃喝喝,洗洗涮涮,在山顶公园盘桓了近半个小时,除了我什么人也没有。

注意!注意!注意!过了象棋盘不几步就要离开公路往右上山,千万别错过了路口。

离开公路上牛头山顶的小路几十米就是一道铁门,也有牌子写着“军事禁地,严禁进入”。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走过去,如果真是军事禁区呢。看看有人踩出来的路和没人看管已经破烂的铁门,就壮着胆子走进去了,没敢拍照。

再往前走就见到横着一条水泥路,还有个水泥碉堡。向右走,第一是向左应该是牛头山那条公路,走右才对。还因为地上有石灰做的一个标记,箭头两端分别是W和R,我猜想R可能就是right——正确,不知道我猜对了没有。这一路能见到有不少天线什么的,确实像个军事雷达站什么的。水泥路有个百把米,通到一个铁门,我没敢往铁门走那边走,见到旁边(左边)有条路可以下山,就往下走了。

牛头山下山路。

石灰路标,今天它给我很大的帮助。

山坳处有几个巨大的废轮胎,这也算是牛木线的一个重要地标。一定是修这个雷达站时候留下来的工程车的轮胎,也不知有多少年了,更不知道还会留在这里多少年。不过我相信它会比已经走过牛木线的驴友们要长寿得多,或许能看到我们子孙和子孙的子孙。不降解的东西很长命的,轮胎留在这里还好了,包装袋,饮料罐就免了吧,因为实在不好看。因此,爱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是每个驴友最起码的素质和自觉。

大轮胎,还是进口的东洋轮胎呢。

给自己鼓鼓劲。到这里是下午2:40,从地铁站到这里快3小时了。

石灰路标伴我行。急下坡。牛木线急升急降很多。

石灰路标。

到山脚了。标志就是有溪水。

山脚又是一片香蕉林。

好看的龙船花。每次看到这个花我就想到在国外工作的那段日子,那个国家有很多龙船花。

视野开阔的一个地方,”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翠绿浓郁,生机勃勃。

香蕉林后是一大片竹林。

在竹干的白灰上划出徒步日子照一张。

这里遇到今天唯三遇到的第2、3位驴友,一对中年人。我们互道了问候。“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布条路标。

石灰路标。

一条蚯蚓。

这里有水有平地,适合露营。

看到火堆里被丢弃的饮料罐,很难受。我一直觉得驴友是素质比较高的一群人,他们因为热爱自然才走进自然的,但是走进自然不是来糟蹋自然的。到了一个地方,呆一段时间后遗弃一堆垃圾,只能说这样的人连随地大小便的畜生都不如。

见到高速公路了。

是牛鼻山隧道。

见到前边停了辆车,车主脱了上衣在洗擦。

我也停下,脱了T恤擦一把,因为山溪水实在是舒服,也乘机把湿透的T恤晒一晒。

清冽的山溪水。

潺潺山溪。

在小溪边休息了半个小时,再次出发时是下午4点。要在牛鼻山隧道这里穿越广佛肇高速。但是,记住不要急着穿越,要沿着与高速公路平行的水泥路走一段。我就是先穿过去,发现那边山上没有路,又折回刚才溪水擦身的地方。

见到水泥路的这块牌子。这时差不多可以穿越高速公路了。

穿越的标志就是这个丁字路口的大树。往左走。

穿越广佛肇高速。

穿越高速过后往左走,有路标的。

很快到了牛木线第一地标——乱石坡。这里以前一定是一个有相当规模的采石场,这片石头是人工打制过的,高度起码有30米,宽约20多米。

乱石嶙峋,陡峭险峻,无路可走(也许有,是我没找到而已)。开始我不想爬,因为实在是危险。走了一圈发现没有别的路可以攀登,只有从乱石堆往上爬了。我说牛木线不适宜亲子家庭走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孩子老人绝对不能上,不单危险,而且他们也没有力量爬上去!我觉得缺乏锻炼的女孩也不要爬。

登山杖收起来,四手四脚地爬。

就算乱石堆上也有各家俱乐部的路标。

山顶是一个陡峭的悬崖。这个山应该黄草排山。

看到刚才穿越的高速公路和远方的牛头山铁塔。

山顶有巨石,广州周边的好多山顶都有这种表面浑圆的巨石,比如火炉山,六片山等。咱也撑一个,腰腿好,身体就好呗。

下山的路很陡,有驴友绑了绳子,这样下山要安全容易好多。

山脚又见香蕉林,好大的一片。不知道会结果吗?

下到山脚是农庄,荒凉凋敝的样子。

有狗,自然有人,虽然狗和人都没发出声音。

走到路上,这里是Y194(黄麻路)的4公里处的八哥村附近。时间是5:14。不太吉祥。其实这里应该下撤了,毕竟时间不早了。这里有公交车,被我问路的那个男人就急着去搭。他跟我说,到木强水库走大路就到了,没听说有小路。早听他的就不会有后面的惊险了,但也少了很多难忘的事。

后来查了照片信息,在黄麻路上拍照时是5点14分16秒,离开黄陂地铁站到这里已经走了5个半小时,照网上驴友的帖子的时间来推算,终点应该差不多到了。可我没想到,从这里到我坐上鹅山村小张的顺风车,我又走了近3小时。我不会用轨迹,爱看地图和方位导航。离开八哥村后,我定的目标是北斗山,高德有那条路。但是高德不是为徒步而设计的,在山上,标注100米的距离可能要走半个小时,因为平路和山路是完全不同的,中间可能隔了一个深谷。两周前走六片山就深刻体验到了,“目的地就在您的左侧”,实际上你可能要走一个小时才能到“目的地”。

向着北斗山走,见到路标,很多路标,心里踏实了好多。还是东莞的户外组织系的,可见这个牛木线有些名气。

急升,坡度很大,很难走。见到这个铁棚子,不知道做啥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感觉天很快要黑下来了,怕耽误时间,也不想照相了。

山顶又有这种浑圆的石头。到了山顶,把下一个位置定为围墩。看直线距离不太远。

急降下坡。

不想用的装备出来了——头灯。天黑了,时间是晚上6点一刻。离开八哥村已经快一个小时了。好像只走了1公里多点儿。因为就跟我前边说的,几百米要走半小时。实际的天色比照片还要黑,因为黑卡的高感光度很厉害,能看到黑暗里的东西,而肉眼是看不到的。

路标。龙龙,火帽火,都是广州户外如雷贯耳的线路。天完全黑了。

终于到了北二环高速的天然气管道。时间是6点36分,也就是我在黑夜的山上走了20分钟,还行,不艰难。

很放心地坐了下来。既来之则安之,好好看看地图。因为汽车声给人很踏实的感觉,感觉文明不远,安全不远。可是,到底应该往上走还是往下走呢?不知道。

牛木线有所谓内线和外线。好像就在这一带分开走,网上没有说清楚具体的地方。我对上行还是下行产生了疑惑,我感觉往下走是内线,往上走是外线。我往下走了一段,似乎走不通(我想可以通,只是因为天黑看不见)。这里比刚才山上时要亮一些,为省电,我把灯调低了一档。路也好走,是铺设过的水泥板。
    从这张照片到下一张照片,中间又隔了1小时零10分。这一小时是今天穿越最惊险和磨难的时刻。因为我迷路了,在围墩-桥头背-乌坑口那里,也就是木强水路的西北端那里转起圈来。水泥路,泥路,一人高的草丛,水塘边沿,怎么走也走不通。很绝望,但是没有一点儿害怕,唯一的担心就是第二天还要上班,怕赶不回去。因为大不了我可以发一个位置,让朋友开车来接我。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人,没有车,也没有人家(我知道哪里有一家人,但是我当时还有走到木强水库大坝的想法)。
    在经历了一个小时的瞎撞之后我决定求助那户人家。因为我瞎撞时经过那户家人,那附近唯一的人家,他们家养了至少三条没有拴绳子的大狗。问为什么我知道,哈哈,那三条狗的六只眼睛闪着蓝光跟了我好久,还伴着狗吠。因为我所有的尝试都失败了,手机也快没电了,充电宝好像有问题,也充不上电。
    我再次走回那户人家,有一个大院子,停着一辆SUV,孩子正在院子里投篮。我过去问,小孩赶紧叫来了她的父亲。那个男人问,刚才你来过?我知道一小时前猛烈的狗吠让他知道来过人了。是的,我迷路了。想去木强水库大坝。男人不热情,但也不冷淡。他说,可以走啊,有不少徒步的人就从那边走的,并用手电照了照我刚才瞎撞走过的,差点儿掉进水里的方向。因此我确定我的方向对的,只是看不见路。我说那边我走过,走不通。这时男人给了我一个终极解决方案,他说,你顺着这条水泥路一直走,不要拐弯,路的尽头是广汕路,10公里不到。太好了!对我来说问题圆满解决了。往南走就好!

好吧,往广汕路走。路边什么也看不到,只听到哗啦啦的水流声,很急的那种。路中央被头灯照到的地方很清楚。看到一条刚被碾死的青蛇。这条路就在大山里。此刻是晚上8点差5分。照相的兴致又来了,照下来。

又走了几分钟,时间刚过8点,进入一个村庄。有灯光,有人家,也有狗。但是安静极了,万籁俱静的感觉。这种明明有人家却很安静的感觉很好。

看到墙上的牌子,是鹅山村。

路上有两位大嫂在散步,给这个安静的村庄一点儿生动。她俩非常好心,对我一个人在夜里走山路感到十分不解和不安,详细打听我的路向,同时详细告诉我下一步该怎么走。她们说这里是鹅山村,到广汕路口还有大约6公里。听到这里我更踏实了,六公里1个半小时可以轻松抵达。她们说帮我拦车,拦了一会儿,没有车经过。她们要我去她们家吃饭,说吃饱了才好走路。我告诉她们有干粮,6公里实在也不远。

白天的话有车可以进城。这里离八哥村很近,其实就是我差不多3小时前经过的地方。这3小时我做的事情就是上北斗山,下山到天然气管线,再到木强水库西北端瞎转了一小时,再走回原路。这折腾。

村子里的那段路是有路灯的,村外没有灯,我停下来照了一张鹅山村。时间是晚上8点09分。
    就在我照完这张鹅山村的照片后,一辆丰田雅士利在我前面慢慢停下来的,山路上几乎没有车经过。我见车停下来就过去问,可以搭我一下吗?开车的小伙子说,可以啊,上来吧。于是我的牛木线徒步在鹅山村戛然而止,结束的方式这么温暖。
    这位张姓的小伙子是本地人,30几岁(我看他就20出头),结婚有一对双胞儿子,今晚是到海珠区琶洲会展落实后天国庆焰火表演的酒店客房问题,他要带家人去看焰火表演。他说鹅山村都姓张,祖先是从五华县移民来的客家人。他读书学的是汽车制造,后在南沙丰田工厂工作,现在出来自己做餐饮和投资。他在村里有一幢楼,广州还有房产(住宅和商铺),一个月能收不少租金,生活幸福。他说看到我一个人在走,脖子上挂着一条毛巾,猜到我是徒步者,就想着停车问我需要帮助吗?路上他还问我需要把我送到家吗?我说会展中心去我家很方便,不用麻烦了。好人有好报,这样的人就该幸运,就该有美好富裕的生活。

8:57分,我到了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保利广场。 怎么也想不到,50分钟前还在八哥山里踟蹰行走的我一下子到了这里。
   人生充满惊喜!

你是不是很晚才出发?  一般10点起点出发,16点前可以走完。
牛木内、外线都走过,基本都是市区9点前出发,10点到出发点。
跟户外俱乐部的好像还早一个小时。
9月28日反穿的牛木内线,从木强水库反穿至牛头山。

今天金坑线(金坑水库-帽峰山)也是15点到达帽峰山顶,接近17点到山脚坐公交车回市区
  • 雨那味 你动作真快,厉害。我出发时间不太早,但也不算晚,主要是走得慢。 2019-10-4 00:24
导航APP,建议不用六只脚,我用了它两年,说不上不好。
但最近用 户外助手(两步路) 这个APP不错,偏离轨迹了会一直语音提示,
今天走金帽线就提醒了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