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黄石

我的贡嘎 我的王(贡嘎七天转山)

我的贡嘎  我的王(贡嘎七天转山)
关于路迹的小提示:贡嘎山只要不雪天掩盖了路迹,沿着马道走绝对没错,但方向不能往回走,浙江的那位小伙子就是沿着马道往回走错了一段路。

关于营地: 营地选择很重要,不一定要按常规出牌,选我们之所选,安全又舒适。此次行程中,有攻略上说的常规营地。其实营地的选择是根据每个团队的行程、队员的体能,天气、到达的时间点来选择的,我们这次多是选择牛棚或牧屋,因为贡嘎雪山雨季潮湿,若是晴天,从早上九点至下午二点是最佳观景和徒步的时间,我们基本是按照这个时间节点来安排行程,随时提前扎营,特别是在翻日乌且垭口这个较危险重要的路段,第二天我们可以翻垭口,但我们还选择推迟一天翻垭口更安全,而且可以看到更加惊艳、惊世的绝景,正如我们所料,实现我们所愿。

关于海拔和高原反映:衡量一座山峰的高度,不单要看绝对高度(也就是海拔高度),还要看山顶与山脚的相对高度。许多世界高峰比如喜马拉雅山脉的珠峰和喀喇昆仑山脉的 K2,都站在高原的肩膀上,山脚海拔就有4000米以上,这样的高寒地区,山脚只有稀疏的草甸可以生长。贡嘎山山脚海拔较低,只有1000米左右,水热较为充足,又与山顶海拔相差6000多米,这就为完整垂直自然带谱的发育创造了绝佳的条件。随着海拔高度不断上升,身边植被的种类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复杂多变的植被给贡嘎山带来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妙景观,山脚下还是茂密的亚热带丛林,到了大本营周围已是稀疏的灌丛。

而我们这次到达的首站康定城的海拔高度是2560米,逐步的进入格西草原(海拔3600米)-下日乌且(海拔4100米)-上日乌且(海拔4300米)--日乌且垭口(海拔4920米)-莫溪沟尾(海拔4150米)-冬季牧场(海拔3800米)-三岔路口(海拔3500米)-上子梅村(海拔3400米)-贡嘎寺(海拔3750米)子梅垭口(海拔4550米)-下子梅村(海拔3200米)-巴旺海(海拔3100米)-烂硐楼(海拔2800米)-界碑石(海拔2000米)-草科(海拔1500米)。

这些海拔高度的数据足以说明我们上长升或下降的海拔相对高度甚远。但觉得高反的反映在高处还不是特别的明显,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下日乌且营地、上日乌且营地)晚上因为寒气重、又潮湿,头痛的厉害整晚的睡不着觉,第二天太阳出来了,徒步翻4920米的碎石坡垭口时,又没有高原反映。但在上子梅垭口(4550米)时,越往上去虽没有头痛的现象,但前进的步伐没办法快来,10公里的盘山路,我们在雾里走了5个小时。

借牧民的话来总结高原反映,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来到贡嘎,各人有个例,有高原反映是正常的,没有高原反映反而不正常。

关于过河:去贡嘎的人大多数会关心高原反映,过河却很重要的,因为那里大多数是雨季,水量充足,沿途有许多的河要过,听说有的桥还要收费(我们这次因错开了国庆高峰期,无人守),但也会遇到桥被冲跨了,这次在冬季牧场那里桥就被冲跨了,河水比较冰凉刺骨,我们在等待想脱鞋下河的过程中,有要失温的感觉时,正好有四位福建厦门的驴友,他们用树枝重新搭起了一座桥,幸运的我们遇到热情的你们。

关于难度:1、上垭口难。贡嘎转山,日乌且垭口是此次最艰难也是徒步过程中海拔最高的地方、虽然可租马匹,但因为碎石坡度有的地方差不多垂直90度,相当危险,子梅垭口虽然10公里的公路难以上去,但这里可以包车。

2、距离长,让人崩溃。日乌且从格西草原到三岔路口段,巴旺海到界碑石段没有信号,有些地方属于无人区,非常的原始而距离较长从格西草原-界碑石差不多100多公里,我们全程徒步,需要有相当的耐力和毅志力。

总的感觉是,我宁愿翻短距离的垭口,也不想机械的徒步那又臭又长的盘山路。

我的贡嘎  我的王(贡嘎七天转山)
雪线之上,是我们驴行情怀的延展,有人说,山有山魂,人有人魄,山人相会,是山魂和人魄的共鸣,贡嘎冰川它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俩此次共攀雪山也是独一无二的,其中的乐趣不在于是否登顶、是否遇见日照金山。而是要实现这些梦想所付出艰苦跋涉,一段驴途就是一段生命的深刻记忆,而对我俩来说,这段雪山驴途就是缩小的生命合集,它惊艳了我们的驴行生活,升华了我们宝贵生命,在蜀山之王的怀抱里,感受着时光、岁月的静好与无限情怀。

日乌且垭口(海拔4920米)

莫溪沟草原风光

上子梅垭口的路上凝望贡嘎主峰和七姊妹。

秋子和四位厦门的驴友在一起。

我的贡嘎  我的王(贡嘎七天转山)
四位厦门驴友,其中那位漂亮的女子叫“飞扬”

秋子和独闯贡嘎山的浙江小伙子:“西叶”。

小新和秋子遇到上海的夫妻俩,他们说这是缘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