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进入市区,我们去参观了阿尔瓦.阿尔托设计的另外一所建筑,现在已经成为了芬兰政府机构,应该是国家退休金管理中心(National Pensions Institute)。这是我在芬兰见到的最戒备森严的的建筑,虽然没有警卫把守,但是每个角落都有摄像头,街角处有个小建筑正在维修,工人出来抽烟的时候,我跟他们聊了几句,进去拍了2张内庭院的照片。看来他们还是被要求要注意保安。

然后,我们顺路去了一趟芬兰奥林匹亚体育场(OLYMPIC STADIUM),奥林匹亚体育场是现代芬兰建筑的又一个范例,出自建筑师于乐约·林德格伦(Yrjö Lindegren) 和多亦沃·杨蒂(Toivo Jantti)之手,于1938年建成。
当你身处体育场之中,恐怕很难不感受到这里沉重的历史感。三十年代是芬兰田径运动的黄金年代,而到了1952年,奥运会在赫尔辛基举办,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此,苏联也派出了她历史上的第一支夏季奥运会参赛代表团。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旁边是90年代新建的体育场馆。

下午回到住处,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出来散散步,沿着赫尔辛基大学里面的道路,向集市广场方向溜达过去。

从赫尔辛基大学教学楼之间穿过,遇到一群大一的新生在排练现代舞,好有朝气的样子,一年级新生很好认,他们都穿了全身一个颜色的服装,像防护服一样,跟防护服的区别是绣满了几十个不同的logo,花花绿绿的。国外的大学都没有大门,教学建筑也都是临街的,所以可以随便参观,但是楼里进不去,都有门禁。从校区出来以后,首先看到一座建筑,是芬兰国家档案馆(The National Archives of Finland)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紧接着,就是芬兰银行。

芬兰银行对面,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你猜是啥,房地产管理局,哈哈,看来无论什么国家,管房地产的都是最有钱的衙门。

芬兰银行,就紧挨着赫尔辛基大教堂了,再往前走一条街,就可以看到这座宏伟的教堂。

教堂前的广场,叫赫尔辛基参议院广场,这是广场正中心的雕像。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大台阶上的学生们。

继续往前走,回望一下广场的全景。

漫无目的的扫街,看到一个很有趣的雨棚。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赫尔辛基的大街上,除了街心公园,一棵树也没有,这个停车指示牌上的意思是9点到21点收费,1类收费区,最多可以停4小时。

继续往前走,再过一个路口就到了集市广场,集市广场侧面有个喷泉,主题是海的女儿,因为赫尔辛基就自比为波罗的海的女儿,所以这座雕塑,也是一座城市雕塑,雕塑下面坐着一群大一的新生,他们穿的衣服上贴满了各种LOGO。

从这里出发,斜着走几个街区,就到了设计博物馆,这是设计博物馆和它门前的创意构筑物。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设计博物馆旁边,是一座挺有味道的老建筑。

设计博物馆的斜对面,就是圣约翰大教堂。赫尔辛基圣约翰教堂(芬兰语:Johanneksenkirkko;瑞典语:Johanneskyrkan)是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座路德会教堂,由瑞典建筑师设计,哥特复兴风格。按照容量,它是芬兰最大的石砌教堂。圣约翰教堂兴建于 1888 -1893年,是赫尔辛基的第三座路德会教堂,也是最大的一座。双塔高74米。

天色渐晚,我们决定从这里折返,换一条路往火车站方向走,很快我们就到了纳林卡广场,这是一个商业广场,旁边是一个商业大厦,是市中心的核心商业区,在这么喧嚣的广场边上,有一个大的巨蛋型的建筑,叫康皮礼拜堂,又称静思堂。

参观这座建筑,有个小插曲,这里面是不让拍照的,也不让喧哗,但是你拍的话,别人也不会过来制止你,不过,还是希望国人多遵守一下当地的规矩,我的这张室内图片,是从网上找来的。

从静思堂一转过去,地上有一堆奇奇怪怪的鼓包,这个就是又一个地标性建筑: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Amos Rex)的建成,标志着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又增添了一座大型文化设施兼公共空间,让人耳目一新。美术馆建筑由JKMM建筑师事务所设计,项目总投资5千万欧元,经过五年时间的建设终于落成。美术馆建设过程中掏空了13000立方米的地下岩石,创造出2200平方米的世界一流展厅空间。并且,一系列开着天窗的穹顶从玻璃宫广场上矗立起来,构成了一道高低起伏的新风景线。

露一小脸:)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从这里就要转回住处了,路过基亚斯玛当代艺术馆,门口有个雕像,是曼德海姆元帅的骑马雕像,进艺术馆问了一下,门票12欧,不过工作人员热情的告诉我们:明天周五,免费参观!!!好家伙,那明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艺术馆了。

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DAY4] Turku(图尔库)--Seinäjoki(塞伊奈约基)

早晨一大早就来当代艺术博物馆参观,早晨还没开门,先到周围转转,博物馆东北角是一座现代办公建筑,有个很大的大厅,全玻璃建造,机械感十足,在一楼对着图书馆广场的角落,是一个咖啡厅。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整个建筑因为全是金属的,难免显得生硬,所以,把每个楼层的玻璃,都采用了不同的颜色,以此增加一点趣味性。

出了咖啡厅旁边的门,右手是曲线的图书馆,左侧是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北山墙,从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山墙看过去,隔着马路,是芬兰议会大厦,台阶上一群人正在举着横幅示威。

出门以后,正对着的是赫尔辛基音乐厅,时间还早,正好到音乐厅去转转。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音乐厅的内部装修,非常随心随性,材料使用大胆且多种多样,形式感强烈。

音乐厅的一楼,一样雷打不动的出现了一个咖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