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租车中心规模不小,各大租车公司都在这里安营扎寨,整个停车场全部是各个公司的车辆。

提完车,奔赴住处,放下行李稍作休整。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因为是坐飞机过来的,所以没有携带任何食物原料。团队里有几个中国胃,一天不吃中餐都受不了,晚上非要吵着去中餐馆。找了一个叫颐和园的餐厅,不太远,驱车前往。附上餐厅的价目表。西红柿炒鸡蛋,人民币价格大约在100元。这就是瑞典的物价。

餐馆旁边出人意料的有一座小教堂,设计的很漂亮。有个很纤细的十字架,固定在教堂顶部,晚上还自带灯光效果。

餐馆旁边,有一座大型的MALL,里面商品应有尽有。不过整个商场的装修都很简洁。

商场里有几家家居店,像宜家一样,贩卖所有家庭里有得着的商品。还有几个关门比较晚的餐厅。再加一个大型超市。这几天的食物都是在这家商场采购的。如果你想省钱的话,自己做饭吃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超市的商品,肉蛋价格比国内都低,奶制品,简直便宜的令人发指。一升装的冰淇淋!超市自有品牌只要8元人民币。不过蔬菜水果大多都很贵,辣椒都是论个卖的,如果想做川菜,看到辣椒的价格,估计就打消了念头。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应季水果价格比较便宜。如果要做饭的话,建议在大城市的华人超市购买作料,一般的城市里都没有的。还有一点,北欧国家的自来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所以超市里没有水卖!!!要买就是苏打水或者饮料。

在家居店里我居然看到了蒜臼子!!!!249块钱一个的蒜臼子!!!!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明天,噩梦一样的明天,就要到来了。。。。

[DAY8] Stockholm

先说今天的闹心事吧,从住的地方到斯德哥尔摩,还要开10多分钟的车,我们租了两台车,虽然知道城里停车会比较困难,不过提早做了一下功课,发现沿河地带一般都有停车场,那就付费停车好了。在这种北欧的大城市,不要考虑免费停车的问题!!!因为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其中一台车,停在了北欧博物馆、沉船博物馆旁边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四周树木茂密!相对比较密闭。于是车窗被砸!财物丢失!!还好证件大家都是随身携带!!没有被盗,不幸中的万幸!!!但是,损失惨重!!!
在此,提醒大家,网上大量的攻略,都说北欧治安并不好,很多游客都有丢失财物的恶性事件发生,但是人一旦被美景麻痹,就很容易放松警惕!!同行的Tang sir天天念叨:我终于呼吸到纯净的空气了。可不,空气是纯净了,人坏了。。。现在把事件回放一下,可以总结如下:①这伙窃贼应该一直在该停车场蹲守!因为树木封闭了大家的视线,利于作案。②车内一定不要放贵重物品,如果万不得已的话,毕竟我们是开车旅行的,行李不可能天天随身携带怎么办!!一定尽量要寻找路边停车场停车!或者停到人来人往的地方。③发达国家,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公共场所的摄像头也很少!所以财务一旦丢失,追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停车场偶遇几个华人,因为我们语言不行,他们帮着跟警察交流,是属于新一代移民,在瑞典从事旅游相关产业。人也很热情。

报警以后,警察来了,听说我们丢了很多东西,他们感觉幸灾乐祸的样子,让我们去警局做笔录,丝毫没有要破案的架势,其实也难怪,这些发达国家的警察,都是聘用制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要不出人命,对他们来讲都不是事。他们每天兢兢业业能做的事,就是一刻不闲的贴罚单!真不跟你开玩笑,5分钟就给你把罚单贴上!!

所以,在此给大家提个醒吧,欧洲的大城市!尤其是旅游城市。窃贼始终在横行。中小城市还好一点,民风比较淳朴。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好了,不说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了,现在说一下在斯德哥尔摩的行程吧。早晨起来,空气很好,天气也很好,住处不远处就有个湖,早晨起来到湖边走走,有很大一群野鸭子在游泳。这样静谧的风景是不是很容易让人丧失了警惕性啊?哈。

去市区的路上,路旁有个工业区,工业区里有个很酷炫的酒店。叫斯堪迪克维多利亚大厦酒店(Scandic Victoria Tower),内部装修也是简洁明快的风格。

因为是第一次到这个城市,我们的策略是先开车转,把整个城市转个七七八八,就能对它有个大致的印象,然后再直奔我们预设的几个地点,进行重点游览。首先是斯德哥尔摩的街道。
欧洲城市干道上的树木极少,这是欧洲城市早期规划发展遗留下来的传统吧。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市区里转了一大圈,今天的参观正式开始,先到那个悲伤的地方:沉船博物馆。没想到不但船沉了,连我们也沉了。哈哈。从停车场出来,首先是北欧博物馆。

然后进挨着的,就是沉船博物馆。瓦萨沉船博物馆是瑞典众多博物馆中一座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它建于瓦萨号遗址附近。
1625年,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得知丹麦已拥有双层炮舰后,下令把瓦萨号炮舰改造为双层,并开始建造。1628 年8月10日,斯德哥尔摩海湾风和日丽、这艘号称为当年最豪华的、最威武壮观的大型战舰,在岸上人群一片欢呼声中,扬帆启航。谁知道,刚刚行驶数百米,一阵微风吹来,瓦萨号战舰就摇晃几下,就连人带船沉入30多米深的海底。于是,瓦萨号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17世纪船舶。

出口处的礼品店里有很多小纪念品在卖。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出了沉船博物馆,走几步就到了海边,隔着港湾,可以眺望对面的船岛。

这个停车指示牌标明是Avgift公司经营的。可以下载APP使用,因为我们在这里待得时间很短,所以选择的是用信用卡付钱。有两点大家可以了解:①只要车里有人,可以不交停车费。②同一个公司管理的停车场,在预付款约定的时间内,可以跨停车场随便停。

外围参观完之后,我们准备去往斯德哥尔摩老城区,老城区坐落在港湾中间几个小岛上。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就在水边,与老城区隔水相望。市政厅旁边就有停车场,于是我们把车停在这里,开始游览。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这个停车场就属于地处繁华,人来人往。

停车场紧挨水边,沿岸边溜达过去,就是市政厅,岸边停满了各种各样的游艇,而且很多游艇都立了一个介绍牌。

市政厅由建筑师Ragnar Östberg设计,于1911年和1923年间兴建。大楼被两个大型广场、一个外庭院和一个室内大堂包围,共由8百万块红砖筑成。
室外庭院也在水边,中午有很多工作人员坐在花园里吃饭。

在水边还有一对少年男女的雕像。

经过柱廊,就来到了内庭院。

市政厅是对外开放的,不过要收120克朗的门票。里面有两个著名的大厅:金厅、兰厅。目测来这里游览的人有一半都是我的同胞。

[一路向北]--VIKING,到北欧海盗的地盘撒点野
市政厅的东头,安放着比尔格•雅尔(Birger Jarl)的镀金像,雕像平放在一个石棺上。雅尔是斯德哥尔摩的创建人,建城的目的是抵挡外国海军的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