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单车上的江湖远---哈尔滨拉萨散骑漫记

先声明一下哈,不是炒冷饭。是记忆的存放,给它找个家。当初孤陋寡闻并不知有这么好的地方,当知道时游记已经发在了省里的小网站上,就没移动。可小网站不靠谱黄了,使辛苦发的帖子再无影踪。一懒好几年,这次利用长假整理一下,将文字和图片重新汇合(QQ空间上怎么也放不到一起)。几年前的事情了,失去了路况 住宿等的参考价值,不喜看故事的朋友们可以跳过,无需浪费时间!

2011年的那次长途骑行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可那七十五天的旅途上发生的一切却萦绕不去。当时让我无比痛恨的烂路险路 藏狗 疯车 狂风冰雹在这时也让我想念而感谢,有了它们才有了一路的故事有了一路的精彩,也使这次旅行对我来说记忆深刻。如果缺少了这些坎坷和艰辛这次旅行还会不会如此难忘,我无从知道。

有想写点什么的念头还是骑到西安以后才有的。当时也只想把路上的路况和出现的问题写下来供以后出行的朋友参考,后来旅途上加入的朋友越来越多,故事也多了起来才决定多写点来记录这次出行的一切。也只有到了这时才从竹子手中把卡片机抢了下来,也才有了后面更多的片片。
继续发吧
       前面的片片少是竹子同学嫌拿相机费事,一是刚开始骑行她感觉比较累而且她说也没有什么好拍的。好在哈尔滨到西安就我们俩,故事少景色也一般。从西安开始人物多了故事也多了。在这里我将用平实的文字真实记录路上发生的一切,希望对以后走这段路的朋友有点帮助。
                                                 准备篇
       最早有骑行的念头是在11年的一月中旬,一篇骑行的游记让我中毒不浅。又加上双脚后跟的骨刺使我远离了户外活动,当时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我来说憋闷的很,骑车出行也就顺理成章的开始计划了。当最终决定从哈尔滨骑到拉萨时,我也为这个大胆的计划头痛过,毕竟那时别说骑车了,就连单车还没有,也不知道该买什么车,从东到西的一万多里的路程又是个什么概念也不明了,只有驿动的心已坚定已无法驾驭。
      随后就是在网上找了大量的骑行方面的游记 攻略和视频给自己补课。渐渐有了粗略的出行计划和路线。三月中旬确定了买旅行车。在和兴路捷安特专卖店我很幸运结识了耿老板和王师傅,当他们知道我要骑车去拉萨时极力劝我改买山地车,他们告诉我山地车比较抗造,也适合各种路况。旅行车虽然适合长途骑行,可这次的路线还是山地车比较稳妥,毕竟进藏后要在高原的山路骑行,可我当时却认准了旅行车。他们看劝不动我就帮我在厂家定了旅行车,然后在出发前的日子里又很热情的多次帮我调车,还告诉了我很多骑行长途该注意的事,电话也告诉了我,让我在路上有问题随时联系他。

毕竟是骑行的菜鸟心里还是很忐忑,于是在黑龙江户外找同行者,在论坛上发了攻略和计划。打电话的朋友很多但都由于时间问题而不能够成行。只有黑龙江户外的网友陌生人确定等我们六月初骑到成都后与我们会和,一起骑行川藏线到拉萨。同时我还在网上约了肇州的卡汗一伙骑友,他们也是和陌生人一样要坐火车到成都会和的。看来没有人与我们一起从哈尔滨骑到成都了,这时心里对这次旅行真的很没底。
       陌生人当时对我来说真的很陌生哈,很久没有参加黑户的活动了(参加的只是联欢与腐败),好多朋友只在片片上看到过。在出发前几天我和陌生人在林大门口见了一面,原来是个大哥,很高兴知道他经常骑车也会修理单车,我最怵的就是修车了根本不会。有了陌生人的加入我很高兴,交谈中感觉大哥对川藏线了解的不是很多,就回家将在网上搜寻到的游记攻略和视频都发给了他。去那么危险艰苦的地方骑行多了解些还是好的。
       接着就是购买一路上用的装备了,不会修车可内胎 补胎工具 修车工具一样不少的买了,然后就是驮包 头盔等,在加上一路的药品衣服整两大包,现在看来有很多都是多余的。可做为新手还是按别人的经验这样做了。       四月八日我和竹子拿到了旅行车,在出行前抓紧时间骑了四次。三次五十公里感觉还可以,一次双城来回一百零四公里,去时遇到了逆风,回来累的都懒得说话。才一百多点还是空车,可见本次出行没有想的那么惬意啊。不过我们还是确定了四月二十九日出发,先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骑到成都,然后在骑行川藏线,爱咋咋地吧。就这样两个骑行的菜鸟开始了这段旅程。

和捷安特的耿老板

调车

第一天(四月二十九日)   哈尔滨---双城---兰陵镇---扶余(吉林)---松花江镇136公里
       早七点俩人手忙脚乱的将驮包捆扎好,这还是第一次负重骑行也不知道自己捆扎的对不对。竹子想过五分钟在出发,我看了一下表7:21得别等吉利数了,俩个骑行菜鸟就别管它三七二十一了,等多吉利的时间也得迷迷糊糊的出发啊!
       前几天哈尔滨刚刚下了几场雨,现在又连着大太阳,还有点小顶风。102国道到双城段就是我们练过的路线比较熟悉,可今天骑起来却比那时费劲,定是两个大驮包的原因。说实话该买的因为不懂买的不齐,不该带的却带了不少,比如登山杖就一直驮到了四川才丢掉,怕狗,除了餐桌上的都怕。登山杖打狗没用上却每天费时的捆扎,骑行裤半指手套有用却没有买。
         四月末的东北大地还是灰蒙蒙的,难得看到点绿色。虽然是大太阳可还得穿上冲锋衣才不会冷。一路的风景太熟悉也太平常也就缺少了拿出小卡片机的冲动。也只有到了路牌处才照张留个纪念。
       顶着风到中午也只勉强骑到兰陵镇,往镇里骑了一段烂路,最后决定在一家面馆解决午饭。面馆不大老板娘很热情,不一会就端上来满满两碗面,看着那要溢出的两碗面有点愣,老板娘马上解释道:看你们骑车的累多给你们加了点量。话不多面多给人暖暖的感觉。这一路下来感动很多,好人遇到了很多。
吃着面和老板聊了起来,当他知道我们要骑远途时,羡慕不已。然后就告诉我们说这季节向西去大多是顶风,听到这个无论真假都让人头疼。当时只希望他是错的,可看着他那有把握的样子,我才知道骑行其实不简单,需要了解的还很多啊。这一路有的累了。菜鸟是要交学费的。
       为了节省开支也为了旅途上多点乐趣,我们决定在路上尽量少买水,能要就要这样可以多接触当地的人也可以多了解他们。这一天就在加油站和农家要了三次水,别人到加油站是加油我们是加水。在那里我们都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要凉给凉水,要热给热水,还抓住手聊个没完。咱东北人就是热情啊。
       告别了热情的老板夫妇,我们离开了兰陵镇。没骑多远就看到了吉林省界牌,真快哥们出省了哈哈。下午四点多在快到新城局乡时在路上遇到两个骑公路车的大哥,他们刚骑了个短途回德惠。到了新城局乡没找到合适的住处,旅店都在国道边上来回的大车太多旅店也很脏,想来也无法休息好,只好和两位大哥一起继续向预定的目标松花江镇骑去。
       毕竟是新手只想三十四公里咬咬牙就到了,忽略了路况和天气。那三十四公里有很多长缓坡,加上顶风我们骑的腰酸背痛。天黑前勉强到了松花江镇,小镇不大一条小街只有两家旅店,一个满员,一个条件极差(是我们一路上住的性价比最差的)。没有办法非住不可。和两位大哥分手前他们告诉我们,明天一早就有十八公里的大坡等着我们。这时我们都很疲倦了,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明天的坡和今天没有关系,让那十八公里的大坡等着吧明天哥在收拾它。

标准照

双城市外的竹子

暖心的面馆,谨慎的单车

吉林到了

第二天(四月三十日)   松花江镇(吉林省)---德惠市---长春市110公里
        一晚上休息的很不好,薄薄的板式隔壁墙不隔音,半夜又来了几个大货车司机嗓门好大。这一路不仅受大货车的折磨,还受到后半夜住宿的大货车司机大嗓门的骚扰,好在只有几次。早起出发时天就飘着小雨,一出镇就是昨日俩大哥说的大坡,十八公里的大起伏缓长坡在雨中显的更加漫长,而且雨越来越大直至中雨。骑行雨披这时是个很尴尬的装备,不穿身上会淋透,穿了一骑车就会捂出很多的汗一样会湿透。你的选择只是让雨淋透还是让汗浸透罢了。

在雨与坡的双重折磨下艰难的骑到了三十一公里外的德惠市,过了德惠102国道变得让人喜欢起来,路宽了路况也极好,只是雨还在下着。当到朱城子镇停下午餐时雨才小了很多。边吃饭边聊这一天半的情况,一些偶遇的情况都遇到了。老天爷太认真了,拿俩菜驴开练哈。说到这俩人都无奈的苦笑,也只好把这当做骑行川藏线前的锻炼吧。

一上午的雨淋大坡让我们放弃骑到小屯镇的计划,而决定提前在长春市休息,找个好点的地方洗洗风雨。如果到小屯镇怕没有这样的地方,如再象松花江镇那样休息不好,恐怕就骑不动了。其实我们多虑了,象松花江镇这样的地方在后面很少遇到,可它偏偏出现在出行的第一天,让我们记忆深刻。这一路记忆深刻的县镇很多,松花江算头子了。

沿着国道骑进长春市,102从长春的边边角角处穿过,所以感觉不到东北春城的全貌。这次出行目的是去西藏去318线看看川藏线上的美景,所以没有安排游玩路过的城市,尤其还怕在大城市迷路浪费时间,所以我选择的路线都是直线最短通过。另外我也对大城市没有什么兴趣,除了钢筋水泥就是人潮车流,风景永远在路上。两天的骑行距离都超过了在家练习时的距离,虽然很累可没有当初想的那么难。这一天的雨小卡片机就照了两张,看后又都不怎么好,今天就没照片发了
          第三天(5月1日)   长春市---陶家屯镇---公主岭市---四平市---毛家店镇(辽宁省)145公里
       昨晚小腐败了一下,大块的狗肉补了补疲惫的身体,川藏线被狗追据说可能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先吃它们提前解气。热水澡冲洗酸痛的双腿,这时的膝盖部位已经开始痛了起来,这也是在预料之中的。新手必须付出的代价,好在有心理准备云南白药喷剂 沈阳红药都用上了。

早上出发没有多远雨又不约而至,一小时后才停,到了陶家屯镇天晴了风也顺了,两天来第一次顺风,骑行起来非常的爽,难怪大家都要说一路顺风哈。中午时分到了公主岭市外围,本打算在公主岭解决午饭,可102国道一直在市外绕,四周象个正在建设中的开发区,别说饭店就是食杂店都没看到。没办法只好骑到离开公主岭十公里外的南崴子镇去吃午饭了,顺风一会就到了。可路牌指示要进镇才能够吃得上饭,那样的话还得骑离102一公里多,来回就是三公里,懒得骑只好忍着饿继续向9公里外的蔡家镇骑去。到蔡家镇吃上饭已经一点多了,这还要感谢今天顺风啊!
       一上午从长春骑到蔡家镇91公里,可见一路顺风对骑行的朋友是多么重要。下午延续着好天气就是风小了,让人失望。向四平市骑的过程让人有点崩溃,国道的路牌很乱。看到路牌:四平市30公里,然后就是半个小时的骑行,又看到路牌:四平市35公里。这样的路牌多次出现严重影响情绪。虽然这样的情况在别的地方也有,可四平市尤甚。对四平市另一个不好的印象是卫生条件非常的差,我们穿城而过看到的是处处灰尘和脏污。

过了四平在一个小村边看到了结婚办席的,星期几啊就结婚!?出来才三天时间就混乱了,后来才反应过来不仅是星期天还是五一长假。最有趣是就在路边一个废弃的拖拉机被改造为厨房,厨师正在上面炒菜,车改的很好一应俱全。我本想看看热闹随便要点水(很久没有看见农村结婚办席了),可差点没有被热情的婆家人留下喝酒,推辞了半天拿着他们硬塞的四瓶饮料离开了。现在农民生活的好了,办的席也比城市里结婚的席好很多,而且是流水席来了就能够造。可惜刚吃饱没有地方装啊遗憾哈。

下午就出了吉林界进入了辽宁省,吉林省在这一段显的狭窄,一天多就骑过去了。下午五点多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铁岭市昌图县下辖的毛家店镇。同样是镇子感觉比黑龙江和吉林的好,即大又整齐,这不是一个镇给我的印象,整体上辽宁的县镇要好些。毛家店镇还号称辽东第一集,该镇下辖28个村屯很是有点气势,各色商店俱全。我无心欣赏小镇的全貌,连着两天的雨车脏的很,骑着也累人,只好洗洗了。晚上在小镇吃饭发现我们叫护心肉的在这里叫罗底肉,也不知道谁的更贴切。现在打字才知道护心肉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