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9月29本想走牛木内线的,但是走到天黑也没有走完,就折回鹅山村结束了。本来很圆满,但心里还是有点不舒坦,毕竟是被迫结束的,心里算是个事。国庆放假有时间,于是10月2日就去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牛木内外线算是都走完了。走是走完了,可还是低估了环线的难度,依然是白天走到晚上,再次证明别人行的自己未必行,再次证明自己不是强驴。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近9个小时,近13公里。公里数没问题,时间比网上驴友多了一倍,再次证明是自己走得不快。难度是默认的,我后来改为“一般”了。

有近一个小时“GPS”信号丢失,其实是我无意中把手机位置关了。所以外线(水库东线)的轨迹是一条直线。而大坝之后向立交桥(右下角东南方向)延伸的那个角,是为走大路而错路小路口,沿着公路多走的1公里多路。如果完全不走冤枉路,10公里可以绕下来。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国庆第二日,高速免费,市内交通也通畅,广汕路很好走,转进木强水库。

导航设的是木强山庄,开进去把车停了。木强山庄在水强水库大坝还要上上去的山坡上。

木强山庄能看到山下的木强水库。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走完之后想吃竹鼠。

出山庄,右手边有条能走车的大路,靠近沈海高速,那里就是环线开始的地方。

走几步路就在左手边见到沈海高速的服务区,不知道叫什么服务区。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开始的路非常非常好走。

路上小景。

木强水库环线一路竹子不是一般地多。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在竹子白灰上记下今天。不是刻的,只是用小木棍划的。

路边的蘑菇。

不时看见水库,水库的水很少,基本都见底了。

活动的牌子。

路边野花。

路标。一路有各种路标,跟着它走就不会犯错。但实话说不是每次都能事先就看到。

路标。

见到几波人,拖家带口的。

这一排倒伏的竹子很特别。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只为攀登”——某户外产品赞助的广州越野赛路标。

木强水路环线很多这样的草甸子,草甸里长满了密密低矮的竹子,竹节草,常常密到让人看不清路。我今天穿的是短裤,吃了不少苦。

草木稠密。

路边野花。

爬上一座山就到高速公路护坡了。爬过这里就要下穿高速公路涵洞。这个小山头视野开阔,景色秀丽。

其实山下就是水库,如果水库有水就更加漂亮了。可惜的是木强水库的水实在是少得可怜。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在这里遇到好几波驴友,从牛头山那边过来的多,这应该是走“牛木线内线”的。

高速公路被隔在铁网那边。

高速公路涵洞,里面很多垃圾,看着让人不舒服。我的饮料罐包装袋都带到山下处理,这有什么难的?满满的饮料罐都背得动,背个空罐子有何难哉。

穿过涵洞。

爬上排水沟。

排水沟上去就接着从牛头山过来那个天然气管线的地方。9月29日我走过这里,但是没有注意到那个排水沟。网上轨迹,这一段似乎有穿高速和不穿高速两种走法。从牛头山过来,简单的方法就是穿高速(牛木线内线),不要下到一个叫围墩的地方(那是走牛木线外线),在天然气管线中间位置(山腰)处,也就是看得见头上高速公路的地方找到涵洞,穿过涵洞就是牛木线内线(到木强山庄)。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9月29日夜里我站在这里看过迎面而来的高速公路上的车灯。

这里就是导航轨迹上的围墩,往右是牛木线外线。往左是往鹅山村,八哥村方向。如果为节省体力,牛木线到了八哥村可以沿着水泥路走过来,3公里,少爬一座大山,也不会漏了精彩的地方。

鹅山村,八哥村方向。走来一个学生模样的驴友,在后来的路上,我们又遇到好几次。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往右走。这一带9月29日晚上我走来走去绕了有一个小时,今天终于看清了它的模样。没有晚上好看。哈哈。

在这里休息了半小时,好好补偿一下那天夜里在这里的匆忙。我见到那天被问路的男子开车经过,半小时后又回来了,一辆黑色长城SUV。虽然这里满地垃圾,但我依然带走了我的饮料罐和包装袋,塑料包装正好塞到饮料罐里。

休息的地方往下,往右,有一条路。我那天夜里是往左,走到水塘边了。我也庆幸没有走到这里,不然后面几公里路不好走的,而且也不会在鹅山村有那么好的幸运。

跨过小溪上山。

是一座长满竹子的山。

下山后是一个水塘,有农家乐。

有电站管理所。

你要是见到电站其实已经走错路了,走对路的话应该见不到这个地方。

正确的方向是过小桥,我过去了,那个学生模样的驴友又跟我相遇了,他也从这里过去了。这个孩子很有意思,每次都远远走在我前面,但是又都会突然地在我后面出现。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出现一个大坡,有驴友们事先绑好的绳索。这里要说的是,当绳索结束时,不要继续往上爬,而要向右边走。

山上好多竹子,有人在砍竹子,路上堆满了竹竿。

见一对男女在砍竹子,很艰难的模样。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还有些设施,看上去都是为了砍运竹子的。

又见龙船花。

到了一个亲水的地方,休息一下。见那个学生模样的驴友从水库下面走上来了,告诉我他在下面休息,说完就走了。刚才在上大坡那里他比我先爬上大坡不见了,他似乎十分看重一张打印的地图,一直在对着地图看。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一排粗大挺拔的竹子。

远远见那个学生模样的驴友在这里洗涮,在我走到那的时候他又消失在前面了。

走到一个三岔路口,正想着怎么走,又见那个学生模样的驴友在在路口,一样是在看打印地图,我则是看看指南针,大方向指着的是下去的小路。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小路边有一个废弃的养鸡场。

走牛木外线的人很多被这条路迷惑,因为这是一条很宽的路,通向水边,还有一幢民居。但这是断头路。幸运的是我在这里先休息了一下,对了下轨迹,没往下走。

见到水库的水了,其实也见到大坝了。这里亮,真正的情况是过了这里我就用头灯了。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走上大坝已经快7点了。大坝一头是开放的,走过去,发现那边有铁门,过不去。

只好回头,见夜色里的水库。

围着铁网走。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没有找到小路,沿着大路走的结果就是见到一个导航上显示叫“东风经济社”的村子。

是一各安静,富裕的村子。住着不少讲普通话的民工,很多人在游玩嬉戏,打球跳舞。

沿广汕公路到木强山庄。平时车水马龙的广汕路此刻安静极了。

国庆把木强水库环线走了,这下牛木内外兼修了。
木强水库大坝门口。

木强水库。

回到木强山庄,时间是晚上7:30,走了近9个小时。木强山庄里停了不少车,客人不少。这时突然想吃潮州菜,于是取了车就下山回去了。

另外在结束休息时碰到5人团队从走牛木线9点出发,大概14:30就到了大坝旁边的亭子。

还碰到一个越野跑大神在跑牛帽(牛头山-木强水库环线-帽峰山  50km),速度更快,大概在过涵洞的位置碰到他,等到过完竹林一点又碰到他兜过来了。
  • 雨那味 都是猛人,我真佩服。我大坝出发也差不多10点,14点刚走了一半多一点儿。 2019-10-8 19:22
武得瞓_1905 发表于 2019-10-7 22:28 今天也去走了这个环线(顺时针), 10点开始在大坝出发,14点多一点就回到起点,中间还放了半小时无人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