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关爱老人千里骑行,粤北5日公益骑行

一、前言

我很喜欢骑行,可是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几乎没有骑行过。总是在网上看别人骑行分享,羡慕别人那种自由自在的骑行生活。

我再一家公益机构工作,最近单位在为我们的老人餐厅项目筹集善款,我就想通过骑行的方式,来宣传我们的老人餐厅的项目,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老人的公益活动当中。

我的工作单位是一个以弘扬孝道为主的公益机构,我们有一个老人餐厅, 每天为100多位个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这个项目持续了2年多了。

其实,午餐不是真正的目的,在广州这个地方,老人是不缺一餐午饭的,真正困扰她们的,是空巢的孤独。所以我们餐厅的真正的目的,是通过这个免费午餐,把老人们从空巢里请出来,参与我们的义工组织的自娱自乐活动:唱歌、表演节目、看视频等等。融入到这个快乐的大家庭中,

有些老人,慢慢地,也参与到服务中,也变成了义工。

带着任务,我规划了四天的骑行计划,骑行活动的主题是“关爱老人,千里骑行”,我们的领导张华,很支持我们的骑行,个人转了1000元,赞助我们这次骑行。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出发前,大家摆拍了一些照片,摄影师是我们的志愿者,姜源。大家戴着头盔,穿着骑行服,还是很帅的。在这些照片上,加上我们的公募二维码,就成了我们这次公益骑行的海报!

大家看着像模像样的照片,调侃道,千万不要骑了5公里,就打退堂鼓。

骑行名单:

队长:刘峻峰(本人),49岁,

全程领骑:本人,(因为年轻人体力好,若是让他们领骑,估计我会被远远地甩在后面。我来领骑,大家也能够保存体力)。

队员:李书剑,管剑锋,陈潇天

(从左到右:管剑锋,李书剑,陈啸天,刘峻峰)

统一装备:

自行车喜德盛逐日710

头盔:LIVALL智能头盔

骑行服:LIVALL骑行服

水壶:蓝态1升水壶

每人背包,装换洗衣物

差异装备:

乐炫 14154自行车驮包,做后勤包:

药箱,打气筒,备用水(蓝态软包水袋),备胎,葡萄糖粉

计划是这样的:

D1:蓝态公益(番禺永善村)-佛冈 145公里

D2:佛冈-翁源 102公里

D3:佛冈-新丰-从化 149公里

D4:从化-蓝态公益(番禺永善村)98公里

总里程合计:494公里。接近1000华里。

但是实际是这样的:

D1:广州-佛冈 共计:142.64

没有走洛溪大桥,而选择了参观黄埔军校,然后过渡。

D2:佛冈-翁源 120.6

G106国道的路程该为佛冈-东华镇,东华镇-翁源。

第三天的路程,分为两天完成,中途腾出半天时间,游览了翁源东华寺风景区

D3 翁源-黄礤镇  30.36

D4 黄礤镇-从化  124.3

D5: 从化-广州  116.5

为避开G105修轻轨,走了流溪河绿道。

总里程合计:534公里。比规划多骑行40公里。

第一天(2019924日):

(地图)

早上6:00开始出发,我们决定过渡,走大学城,长洲岛,再过渡鱼珠码头,而没有选择走洛溪大桥。目的是想到黄埔军校去参观一下,来广州20余年,竟然没有参观过黄埔军校。

一行四人骑行很快,经过番禺的乡间小路,很快就到了新造渡轮码头,等待加上过渡,大概耗时半小时,然后通过大学城,骑行到长洲。在大学城的时候,正赶上大学生的上课时间,看着学生们优哉游哉的样子,开始感叹,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幸福,这么好的校园环境,还有很多共享单车,可供骑车上学。

8:30,到达长洲岛,吃过早餐后,到黄埔军校参观。

因为来的早,所以参观的人不多,不过等我们要离开黄埔军校的时候,已经很多游客了。无论是参观,还是在大门口拍照,都要排队了。还好,我们进来的时候,拍了几张照片。

离开长洲岛的时间,已经到了10:48。还有那么多的路要骑行,可是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天了。从鱼珠码头开始,我们才开始真正的长途骑行。

经过中山大道东,这里正在修路,坑坑洼洼地,因为手机没有在手机架上固定好,结果摔破了屏,我自己犯了错误,却要手机替我承受,真是过意不去。

继续前行,在天河区玉树大街,碰到一位踩着三轮车卖椰汁凉粉的大爷,我们停下来,每人买了大爷一杯凉粉,共计20元。其实我们本来没有在路边买零食的计划,不过我对爱劳动的人,有一种敬重,所以支持一下大爷的生意,希望大爷每天都生意兴隆。遗憾的是,没有拍到大爷的照片。

这次骑行的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带一部卡片机出来,哪怕是多带部手机出来都好。本以为带部手机就可以随地拍摄,随时分享,没想到在骑行的过程中,手机是固定在自行车上的,拆装都很耗时,很多美好瞬间,来不及拍摄就过去了,后面几天也有好这样的遗憾。

大爷很憨厚,只知道他的微信名叫“美食大叔”,湖南人。

继续前行,进入广汕路没有多久,大家就都开始喊饿了,在路边找了一家农家菜,三个菜,蒸鸡一只,凉瓜炒蛋青菜各一盘,米饭任吃,最后吃得干干净净。真是要感恩那些母鸡,用自己的生命来为人类创造美好的生活。

离开餐厅,继续前行。没多久,广汕路就开始尘土飞扬了。又是在修路,好烦人。好容易骑到九龙大道上,路才好走起来。

九龙大道所在的区域,是广州知识城。这里居然修了很多自行车路。看来设计规划者和我想得一样,脑力劳动者,要经常骑行,以延长大脑的使用期限。

我的工作,是码农,也就是程序员。要是脑子不好使了,饭碗也就砸了。多年下来,也总结出一点保护大脑的经验,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九龙大道骑完之后,转到了广从公路,这才发现,广从公路也在搞工程,广州-清远的轻轨建设,把广从公路搞得一塌糊涂,到处都是建筑垃圾,路上已经没有了车道标识,疯狂的泥头车(散料车),田螺车(水泥搅拌车),还有大大小小的货车,逆行的摩托车,在路上乱跑。让人心烦意乱。

一路的颠簸,我的PP更加疼痛了起来。其实,一出广州,PP就开始难受,偶尔碰到下坡的时候,离开车座稍作休息,但是PP还是越来越痛。尤其到了这段烂路上,肉体的痛,加上精神的烦躁,几乎到了想放弃的地步。

骑行感悟:

长途骑行,考验的不是我们的耐力,也不是我们信心,而是PP的韧性。

在这种烂路上骑行了近10公里左右,在14号线太平站和神岗站的中间,向左拐经过东方夏拿湾酒店,进入流溪河堤坝上的专用自行车绿道,这条路风景优美,右边是流溪河,左边是整整齐齐的建筑,在这条路上骑行,真是一种享受。真是应了那句故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途下来,拍了几张照片,那金黄色的阳光提醒我,距离落日已经不远了,再看看导航,距离目的地,还有60多公里,按照这个速度,还需要4个小时的路程。

流溪河风景

流溪河岸的绿道

骑行感悟:

突然发现自己的人性中的丑恶,喜欢在漂亮的道路上骑行,却对修路心生厌恶。联想一下,发现了更多,喜欢美食,但是讨厌做饭;喜欢健康,缺疏于锻炼身体;喜欢被人尊敬,但是很少去帮助别人,最要命的是,享用老人们创造的各种社会财富,却又鄙夷老人们过于腐朽,跟不上时代... ...

唉,修行路上,还差得远呐。

太阳即将下山,于是加紧骑行。从来没有过长途骑行的经验,上了路才发现,在骑行路上,最需要的不是“加油”,而是加水。在骑行到城鳌大道上的时候,早上带的水,已经喝光了,近80公里的路,不计算午餐饭馆里喝的茶水,4个人已经消耗了10升水了(每人蓝态水壶1升,驮包里储备23升装的蓝态碱性水)。

在路边的小店里,买了4升装的矿泉水,然后每人再补充一个红牛,重新定位了一下导航,继续前行。这次重新定位导航,竟然给我们骑行带了极大的麻烦。

到人和小学附近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因为急着赶路,在最后一次设定导航路线的时候,我选择了一条最短的路,而不是系统推荐的那条路,本来我们应该在灯火通明的G106国道上骑行,结果导航把我们带到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上了。

乡间的夜晚,真是安静,远处星星点点的,不是昏暗的路灯,就是农家窗户的光亮。乡间小路上有路灯,能见度还是可以的,每每经过哪些农户的院落的时候,总会有一点羡慕,羡慕她们生活的安宁。不知道那温暖的窗户里,发生着怎样的故事?也许是老人们的唠叨,也许是夫妻间的嬉笑怒骂,也许是孩子们专注于动画片的快乐,也许什么也没有...

耳边可以清楚地听到虫鸣和蛙叫声,路边的溪水汩汩地响着,偶尔还能嗅到烧柴的味道。我们在村庄间穿梭着,偶尔看看天上,虽然没有月光,但是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漫天繁星。

前面慢慢地陡起来,路灯也消失了,而且越来越陡,我开始不断变速,以适应越来越陡的坡路。在最后一次调速的时候,突然觉得失去了动力。双脚拼命踩,但是自行车已经不再前行!赶紧刹车,下来看发生了啥事。

原来调速到飞轮最小档的时候,掉链子了。把链条重新上到飞轮上,问题来了,牙盘不可以反转。只要反转,上面的链条就扭成了一团。麻烦事来了!

打开手机的手电筒软件,大家一起来研究故障,无论如何都不知如何处理。因为我们四个人,都没有修车经验。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我们该咋办呢?

定了定神,没有慌张,深呼吸一下,想到了主意,那就是仔细对比我的故障车,和同伴的好车之间的差别,几次正反摇动两部车的牙盘牙盘,观察两部车的不同之处,问题终于给我找到了,罪魁就是飞轮1挡旁边的那个塑料盘,它是用来防止链条绞到车轮里的。刚才掉链子的时候,车链条正好停在了塑料片和1挡的飞轮之间,我在失去动力后多踩了几圈,结果把这个熟料片给绞变形了。它阻碍了飞轮的倒转,所以每次牙盘倒转的时候,多余的链条就绞在一起。

明白了这个道理,处理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吧这个塑料盘取掉。可是,我们只带了螺丝刀和一把裁纸刀,真希望能有一把钳子。最后,费尽九牛二虎啊之力,花了近半个多小时,才把这块塑料片撕裂,然后取下来。终于可以继续前行了。

前面一片漆黑,大家已经没有力气骑行了,开始推车前行。这是出发以来的第一次推行。我们把手机的拍摄灯打开,调整手机架的角度,靠着那点微弱的光,为我们的前行照明。大家莫不做声,默默地在黑暗中费力地推行。感觉推了很久(其实不到500米),终于推到了可以骑行的地方,开始骑行。

慢慢地点着刹车开始滑行,这时一阵阵的恐惧袭上心头:

第一,没有路灯的山区,是出奇的黑,就是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黑,路途上的能见度就是手机照亮的那两三米;

第二,弯道下坡,路面上还有细沙,刹车的时候居然车会打滑;

第三、真的不知这种路还有多长。

我真后悔自己为啥要贪图这几公里的近道,后来想想,这就是真正的“屁股决定脑袋”!屁股的疼痛,让自己在路途决断上出了问题。

在这里真的要感谢我哥们赞助我们的LIVALL头盔。这个头盔在夜晚,可以发光,好似汽车的行车灯一样。通过装在车把上的控制器,可以控制头盔上的转向灯,给后面的队友或者车辆以清晰的提示。我的右手拇指小心翼翼地轻触着车把上的头盔控制器,告诉大家转弯情况,引导后面的伙伴前行。我集中注意力,感觉心就提在嗓子眼那里。保持在15公里的时速,在山间滑行,耳边没有了虫鸣声,没有了蛙叫声,好像在一个没有声音的世界里骑行。最神奇的是,居然感觉不到PP的疼痛。

感觉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之后(1.7公里的下坡,其实也就是几分钟),终于看到了有路灯的平路了,大家一阵欢呼。我悬着的那颗心也放下来了。这时,PP又开始疼痛起来了。

骑行感悟:

1、为PP骑行,和为生命骑行,是两种不同的境界,自然也会有不同的体验。一种只在乎肌肤的舒服与痛苦,而另外一种可以让我们放下一切无关的痛苦与快乐。

2、当人痛苦的时候,度日如年。明明是很短的时间,可是自己感觉到过了很久。

余下的20公里左右的路,就变得简单很多,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进了一家名叫“湘西土菜”的湘菜馆,书剑是湖南人,我们就吃个湖南菜,让他回味一下家乡的味道吧。叫了四个菜,味道不错,又下饭,所以大家吃了很多米饭,饱饱的。

经湘菜馆的老板娘介绍,我们去了一家便宜的旅社去住宿,旅店名叫“佛冈东园旅店”,双人房每间100元,有自助洗衣机,可提供存放自行车的地方。我们要了两间房,大家把骑行服洗了,然后洗澡睡觉,结束一天的行程。

这是我们做的公益广告,图片中的二维码,是和腾讯公益,爱德公募合作的捐款链接

(支持国产,我的坐骑喜德盛逐日710)
支持支持。。。。。。

第二天(2019925日):爱劳动,爱生活

早晨在东园旅店旁边的早餐店,用过早餐,然后给水袋补充上矿泉水,准备继续前行。在出发前,还和东园旅店热心的老板娘来了一张合照。一个旅店,上上下下都是她一个人打理,真不容易。

(没有了蓝态碱性水,只有补充农夫山泉了)

(中间是东园旅店老板娘,人很热心)

本来打算直接沿着G106直接骑行到翁源,后来听说剑锋的妈妈就在50公里开外的东华镇工作。于是决定先到东华镇,一起去探望一下剑锋的妈妈,再从东华镇到翁源。

差不多9:30离开佛冈,开始在G106上骑行,速度基本上可以保持在每小时17公里左右。15公里后,我们向左,也就是向北转到了S252上。若是不是因为剑锋的妈妈的原因,估计我们很难再有机会骑行到这条风景优美路上。

(在路上)

(S252好风景)

道路风景很美,弯弯曲曲的省道,一会依山,一会傍河,一会儿穿越林间,一会又跨过农田。中途在高岗镇附近的“文杰农家菜”的餐桌边小憩,店主人还为我们奉上了溪黄草凉茶,然后特意拿了一暖瓶水,让我们补充,很是热心。我也能想到,她们家的生意一定很好。因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嘛。

(途中小憩)

(溪黄草凉茶)

我们几个在这里休息了十几分钟,然后谢过老板老板娘,继续前行。

骑行不久,我们遇到了一个“初心讲堂”的广告牌,大家下车,拍照留念。说起初心,真的重要,我们这次骑行的初心,是公益骑行。当初心失去的时候,麻烦也就来了,这是后话!

(初心讲堂)

离开高岗,继续在美丽的S252上骑行,下午2:00到达了东华镇。剑锋的妈妈听说我们要来,一定要亲自为我们做午餐吃。考虑到她本来工作就辛苦,我们婉拒了。我们去了一家兰州拉面馆去吃午餐,大家各自点了自己爱吃的东西,我点了我喜欢吃的番茄鸡蛋炒刀削面。大大的一盘,吃得很饱。

然后我们到了剑锋妈妈的单位,剑锋的妈妈早就在门口等我们了,还买了很多水果。在门口剑锋和妈妈也没有说多少话,拍了个照片,继续前行。

(支持儿子做公益的妈妈很伟大)

剑锋的妈妈,在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做厨师。忽然想起一路上碰到的很多人,那位“美食大叔”、湘菜馆的老板娘,旅店的老板娘,农家菜的老板娘,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劳动者”。尤其是第一天黄昏之时,看到一位开着三轮摩托车的年轻妈妈,从我旁边经过,这位妈妈背上还背着一位两三岁的宝宝,三轮车的车厢里装得满满的,有简易厨具,桌凳等等,一看就是夜市摆摊的。孩子的头埋在妈妈的背上,好像已经睡着了,小脚随着摩托车的颠簸也一动一动地。

这个景象,让我鼻子一酸,差点掉泪。

感悟:

这才是中国人的脊梁。正是这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我们这个美好的世界!

马克思说:劳动最光荣!!!

按着百度地图的指引,我们走S347S252。最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百度居然给我们指了一条无法骑行的路,除了石头,就是黄土,大概是被雨水冲刷的结果吧。宽度也窄,不足一米。这段路起始位置是黄陂镇光明小学,2.4公里后,才进入X410。然后沿着X410骑行不到2公里,向右驶出X410,经过博下桥,沿着导航的方向,先向南,再向东骑行。不久,又是一条近3公里的土路,连推带骑近1个小时,我们才到了G106上。

(推行路上)

3个小时,2个小时在徒步,半小时在休息,半个小时在骑行,还能算骑行吗?

不,只能算徒步。

想想一次骑行,还意外地赚了几小时的徒步,也算值了!

G106上,一路下坡,长度大概有4公里,直到S341路口。这4公里骑得那叫爽,耳边呼呼的,只有风声。那种速度感,让人兴奋。

在接近S341的时候,有路边突然蹿出两条狗冲我狂吠。我吓了一跳,不过马上又平静下来。因为我从小就养狗,知道狗的秉性,你越是怕它,它越凶。我慢慢地停下车,眼睛死死地盯着它们,这时,这两只狗的叫声,也慢慢地弱下来,眼睛不时地转向别的地方,已经不敢正视我了。我能理解它们的尴尬,既不敢进攻,因为我根本不怕它们,退又没有面子,正好它们的主人也在叫它们回去,这两个家伙正好借机溜了。

剩下的路,就在S341上骑行。30公里左右。一马平川,应该在2小时之内赶到。时间已经接近晚上6点了。又要夜骑了,不过在省道上骑行,又有路灯,路又平整,不会有啥问题的。

越是好路,越容易失去警惕,结果在S341上,出事了。当时刚过一座桥,平整的慢行道上,突然出现一个坑,方方正正的,我陷进去了,然后失去了平衡,连人带车摔倒了,而且连累后面的潇天,跟着也摔倒了,我有护膝没事,啸天的腿擦伤了!

多亏我们带了富士达捐赠的药箱,清洗伤口,然后用纱布保护好。正好借机歇息了一会,然后继续向翁源骑行。

这一摔,对于我来说,没有啥影响,不过对于潇天,摔出了心理阴影,此后的骑行,他总是小心翼翼,尤其是下坡的时候,他的速度控制的很好。这未尝不是好事。

等到了翁源,吃过晚饭,住下来已经9:30了。晚饭照旧是兰州拉面,我加多一个白皮饼。住宿在和生旅店,一个非常适合骑行者留宿的地方。旅店在一个院子里,很安全,自行车可以停在院子的门口的一个角落,就在前台的眼皮子底下。老板才收我们70元一间房。有独立卫生间,有热水。

(旅店的房子外观很旧,但是里面还是不错的)

(我们的车已经是沾满灰尘)

第三天(2019926日):徒步夜行

上午,我们准备去东华寺看看,东华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才6公里的路程。大家吃好早餐,穿着便服,悠哉悠哉地骑行到东华寺。在东华寺,我们看到了它的宏伟,它的庄严,真为万行法师这些年的工作赞叹!

在寺庙中,有幸见到了道坚法师和义工黄建春先生,黄先生还是桂林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东华寺的义工们早上4点就要起床,然后做早课,7点吃早餐,然后到田里干农活。十点多才回到寺庙。聊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对东华寺的义工管理有了一定的了解,和他们相比,我们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中午,在山门口的素食馆吃饭,素面做得非常好吃,大家吃饱后,又到三圣洞休息了一下。到了下午3点,看看时间还早,于是决定,骑行到50公里外的新丰县过夜。

大家在东华寺的卫生间里换好骑行服,开始了今天的骑行。先沿着乡道Y740,然后通过小路,来到号称“广东香格里拉”的S244省道上。

这一路大概6公里多一点,都是在翁源周围的小村庄里骑行,风景优美的无法描写。尤其是离开东华寺,刚刚进入Y740那段竹林路,漂亮得不得了,无法用语言描述,还是上照片吧!

(竹林小路)

沿着S244骑行三公里之后,坡越来越陡,开始大家还想通过调整自行车变速来跨越这个斜坡,可是到后来,才发现这个坡不但陡,而且在山间弯来弯去,看不到头。

我们根本骑不动,只能推行。忽然想起来曾有有过网友描述这条“香格里拉”的道路,说是要么推行,要么滑行,几乎没有骑行的机会。

这时才意识到,我们应该是要通过盘山路,翻一座或者几座大山啊。

(一眼望不到头的爬山路)

(装着很轻松的样子,实际已经累成狗)

(徒步中的潇天)

(最讨厌的标识)

推啊推......推啊推......从天亮推到了天黑。

已经晚上八点多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手机指示的海拔高度还在攀升,都已经700多米了,还在爬坡,何时是个头啊?想当年爬白云山最高峰摩星岭的时候,费了老劲了,才382米的海拔。现在接近两个白云山了的高度了。

前面剑锋和书剑的LAVALL头盔上的灯,一闪一闪地,像一个鬼的两只眼睛,这哪里是啥“香格里拉”,分明是“八格牙路”。

(深山魅影)

尤其是潇天,这个小宅男,平时喜欢宅在家里,那里受过这样的辛苦。他一路目无表情,几乎无言。偶尔一句话,就是“还有多远?”

书剑也总是用他那智慧的语言回答“不远了!”

我能看出,潇天对这次出行,悔青了肠子。但是人在旅途,别无选择。

我真害怕他啥时候崩溃了。

看看地图,距离新丰县还有30多公里。此时,大家的水壶已经全部空了。

从码表上看,我们的推行速度,也就3公里多一点,按着这个速度,推到天明,也不一定能到新丰。

大家在休息的时候,一致决定,拦车!

还真的碰到几辆车,可是没有一辆停下来。我想,在这在这黑洞洞的夜里,换成了我做司机,也不敢停车。

前面出现了下坡,我们又把手机的拍摄灯打开,小心翼翼地滑行,没多久,前面竟然看到一个小卖部。

赶紧骑过去,把大家的水壶都装满水。顺便问了一下老板前面的路程。

老板告诉我们,前面10公里的黄礤,有住宿的地方,而且翻过前面一座山就是下坡。

这时,大家的心情一下好起来。

忽然有所感悟,人还是这四个人,路还是这条路,无论别人是否“剧透”前面的路况,我们半米都不会少走。没有告诉我们前面路况的时候,我们觉得无助、痛苦;当别人告诉我们前面的路况的时候,我们感到欢欣鼓舞。这大概就是导师的作用吧?!

忽然觉得人生何尝不如此,有一位导师引领,人生会幸福很多!

就像小卖部老板说的那样,我们先推行了半小时后,就开始下坡滑行。虽然是手机的微光,依然骑得很有信心。

又经过十几分钟,大概在晚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到了黄礤镇,到了镇上一家既可以吃饭,又可以住宿的地方。今晚就这里了!大家都长出一口气,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表。

(刚刚走出黑暗的大山,大家露出幸福的笑容)

叫了四个菜,山里的人就是实在,每盘都是很大的量。我们个个狼吞虎咽,一盆饭很快就没了,再次请求人家添饭的时候,我们都不好意思了,老板娘也会意地一笑,给我们装得满满的。光盘是必须的,最后把人家电饭煲里的锅巴都吃了个干净。

把车扛到三楼的厅里,洗澡睡觉。虽然公共卫生间里的水,要么冰凉,要么烫人,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到了天堂似的,美美地睡了。

总结:看地图,不过是50多公里的路程,而且是省道,以为三小可以摆平。结果,5个小时,才走了30多公里。

感悟:二维的地图,是无法描述三维的世界!

第四天(2019926日):戒贪

早上6:00,剑锋就把大家叫醒了,赶紧洗漱完毕,大概七点的样子,大家离开了酒店,向新丰县城进发。需要20多公里的路程。基本上是一路下坡,那种速度感,好极了。

(清晨的山间)

(虽然有外套,还是觉得冷)

不过,深秋季节,早晨的气温还是很低的,再加上长时间下坡,超过30多公里的骑车速度,有点寒风刺骨的感觉,尤其是剑锋和书剑两人,胳膊冻得开始发抖。于是我们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地方,停下来休息,沐浴一下温暖的阳光。倒是潇天不紧不慢,身上还穿着书剑的冲锋衣,在我们休息了10钟后,才慢慢地赶上我们。又休息了一会,我们开始继续前行,8:30左右,我们到达了新丰县城。

(晒太阳)

吃早餐,加水,然后上了G105国道。大概6公里左右,出现了一个分叉,有两种走法,一种沿着G105继续前行,但是路程可能远点,另外一种路线,S347X354,但是可能有点艰难。我让大家选择,书剑和剑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潇天还是那副无所谓的样子。看来,大家已经从推行的阴影中走出来了,或者是,大家已经明白了,艰难的推行的后面,一定有美妙的滑行。

(不知名的小溪,最后汇入新丰江,最后通过东江进入南海)

(上坡模式开启)

(推啊推...)

(最喜欢的标识)

果然如此,15公里的路程,1/3骑行,1/3推行,1/3滑行。大家在推行的路上,说说笑笑,走走停停,除了有点热之外,没有啥不适。

大概1个半小时,大家又回到了G105上。在G105上,下坡路多,偶尔碰上几个小上坡,对我们来说已经不是啥问题了。中午1:00,我们到了莲麻古镇。准备找地方吃午饭。

在路边看到两家紧挨着的饭馆,右边一家是一对老夫妻开的,我们这些学习传统文化的人,自然就把车停到了老人家的店门口,准备在她家用餐。

在等潇天的功夫,我开玩笑地说,“隔壁也不错哦,生意很好!”,这边的老太太马上回了一句:“那边不行的,都是那些打工仔在这里吃!”

我心里一咯噔,觉得不舒服,中国有句古话,“来说是非者,定是是非人。”

听完这句话,我直接就把把我的车推到了隔壁这家叫“华仔”餐厅的饭馆门口了。想看个究竟。饭店的老板就叫华仔,来吃饭的人都这样称呼他。结实的身板,洪亮的声音,还有身着一件绣着国旗的T-shirt,看出他是一位退伍军人。他在店里忙前忙后,招呼客人,端盘擦桌子,忙得不亦乐乎。这样的老板,我信任!于是决定在他家吃饭,招呼大家把车推过来,停在门口的阴凉处。

一个红烧肉焖干豆角,笋干烧花肉,一个青菜,这个给大家点的,一个凉瓜炒蛋是点给我自己的。我猜的不错,菜的味道很好,自然是光盘+几盆米饭。

饭后,老板还介绍我们到酒店后面的一个亭子里休息,我们就在亭子里休息了半个多小时。休息的时候,拍了几张照片。

(午休)

(莲麻小镇)

(路边的野花)

休息完毕,继续前行,经过吕田镇小憩几分钟后,很快就骑行到到流溪河国家公园了,大家下来喝口水,然后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前行。

(流溪河水库)

(小憩)

在到了流溪河温泉度假村附近的时候,突然生出一个泡温泉的念头。真是不应该,本来此次骑行的目的,是为了公益,为了老人餐厅的募款,在这里,居然想到了享受。当然,恶果马上显现,在我带着大家寻找有温泉的住宿的时候,我又翻了车。这次我的膝盖和手肘都出了血。活该!我反省了自己不该有的贪念。

大家七手八脚地帮我把伤口处理好,把车扶起来,慢慢地又开始向从化进发。

一个小时候,我们住在了从化7天酒店。我罚自己不吃晚餐,大家各自叫了快餐填饱肚子,睡觉。

户外有你更精彩

第五天(2019926日)磨砺

早上起来,7:00离开7天酒店,在快要离开从化的地方,吃了个早餐,然后大家把水壶和水袋装满,开始了回广州的征程。

百度地图上看,走G106然后转广州大道,回到蓝态,不到100公里。不过在走了一小段像大工地的G106之后,果断决定,离开G106,走流溪河北岸大堤上的自行车绿道道。虽然多绕了很远,但是很好走,风景也好。

(流溪河畔的绿道)

(离开流溪河绿道)

在快到花都大道的时候,还看到一个卖火龙果的摊位。那里的火龙果,虽然个头很小,但是超级甜。每人吃了两个火龙果,顺便上了一趟洗手间。然后沿着Y804向花都大道进发。

(最好吃的火龙果)

到了花都大道,一路向西,路还不错,途中还经过一家学校,有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拍照留念。

(校门口就是论语)

(这个小学有前途)

快到机场的位置,又碰到了修路工程。整个花都机场北边,成了一个大工地,本来觉得避开了高铁的工地,没想到又来了飞机的工地。

在附近兜兜转转近一个小时,经历了土路、泥泞、还有浅水滩,终于从尘土中穿出来,12:00到达了人和汉塘。在汉塘吃了个中饭,补充了一下饮水,继续前线。前面分叉,左边G105方向,可到沙河,右边G106方向,可到黄石立交。选择第一方案,经过竹料,到达G105。几公里后,转入S115,经过太和镇,一路骑行到广州大道北,沿着广州大道,马不停蹄,过洛溪大桥,到达了番禺地界。

洛溪新城,是我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比较熟悉,在我经常买水果的档口,买了一个西瓜,四个人把它干掉了。看导航,距离终点还有10多公里,可以一口气骑回去了。

除了在富怡路上有点小堵车之外,一路畅顺。晚上5:14回到蓝态。

(回到蓝态,看看大家的腿,都变了颜色)

5天的骑行,对于哪些骑行大咖们来说,是小小菜一碟,但是对于我们四个骑行小白来说,却是莫生难忘。

出发的时候,叮嘱自己:“不在乎沿途的风景,只在乎内心的安宁”,在骑行的过程中,也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应对各种状况--迷路,摔跤,修车,屁股痛等等。

我从来没有给大家做出发前的动员,要大家有团队的精神,但是在骑行中,大家自觉地表现出了这种团队精神。

第一次摔跤,潇天摔得膝盖上都是血,而且还小腿还抽筋。他倒在地上,说的第一句话是:“快看看刘老师,摔伤了没有?”这是从一位对啥事都漠不关的宅男,在这种状况下,他关心的竟然不是自己,而是别人。后来我问潇天,这趟你后悔吗?他说路上非常后悔,回来了,就不后悔了。

确实,骑行磨炼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人心。

磨砺,是此次骑行的主题

骑行中,体验着绝望、痛苦、劳累;也享受着速度、优美的风景和自由。所有的体验,都好像是整个人生的浓缩。5天骑行下来,发觉平时认为很大的事件,都变成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了。

这些日子,中国人民都沉浸在建国70周年的欢乐之中。确实身为中国人,觉得很自豪。这种自豪,没有半点虚假。

中国,一个以共产主义为理想的大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共产主义的思想,多么像我们传统文化所讲的“大同世界”的思想,但是这些共产国际的成员们,在和国际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一个一个地倒下了,罗马尼亚**的倒台、捷克斯洛伐克的分裂、南斯拉夫的内战、苏联的解体... ... 唯有中国**领导的中国愈来愈强。

究其原因原因,可能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思想中,有着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DNA。中国的崛起,根源是我们生生不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公天下,不是飘在天上,而是落地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回想起在黄埔军校看到的那批有理想有抱负的国共年轻人们:从校长,到政治部、教练部主任,再到学员,里面有多少人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解放奋斗一生。

虽然,他们追随的领导不同,但是我绝对不怀疑这些黄埔学子们的爱国初心。更不怀疑他们身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他们都有家国情怀,都有舍身取义,杀身成仁的豪迈气概。

但是,终究国民党还是败走台湾。可能国共之间,就差一个“长征”的磨砺。中国**二万五千里长征完成后,就注定了他们会赢得天下,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