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完结)记录女儿的人生新高-人生中第一座雪山---哈巴(儿童高海拔攀登的实践建议)

2019.10.1,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第一次带着6岁10个月的女儿到达高海拔地区,第一次带着她攀登她人生中第一座雪山……本来的的确确不想去做这个结业帖的,无奈太多朋友的攻略要求,做个作业帖。

本帖特别感谢以下老铁:排名不分先后,没有他们的帮助,无法完成本次算是挑战的行程

*新疆燕子(资源寻找尽心尽力安排)
*雪峰户外邢璐(超级靠谱的领队、协作,全程给予我女儿200%的保护)

*哈巴四哥(大本营+后勤全方位支持)

*华巍老何(伤残人士+设备损坏后手工紧急装备支援)

*菜牛(二B一个的不断忘记发东西然后各种补齐+越洋电话调度闺女鞋子)

*TLG美国小小运动馆(一个值得孩子自信爆棚快乐成长的地方)

*几个群内关心本次事宜的小伙伴

PS:作业贴,个人感受,非喜勿喷,仅仅记录+一些自己的经历体验以及一些建议。欢迎非商业化转载。

2019年9月上旬,突发奇想是不是国庆的时候带孩子去走一走,去哪?国庆景区人多为患,看人头看屁股的事情也不太合适,不如带娃去转个哈巴雪山体验一下?

感觉还比较靠谱之后,决定把这个行程落实下来,于是开始找当地的俱乐部。找了几个群,也刷了几个俱乐部,给我的统一回复都是不接!不接!不接!原因就是孩子太小而且没有任何高海拔经历,哈哈哈。

其实之前也没太多准备,甚至体能锻炼都没去进行,而且没有任何高海拔经历的情况,孩子也没什么高海拔的装备……在诸多俱乐部各种NO的情况下,我是有些打退了堂鼓。9月中旬,和新疆的好友燕子瞎聊了一会,然后说想带孩子去哈巴被N多俱乐部拒绝了,后来燕子给我推荐了一个俱乐部“雪峰”,后来组了个小群,有一搭没一搭的瞎聊后,在雪峰邢璐的肯定以及对燕子的信任下,决定把形成落实下来。

都说……万事开头难,我觉着开了头,后面还要各种难啊……

第一关:女儿的状态
       总体来说,女儿的性格很外向,这点接我,属于可以在3分钟内和任何人打成一片的主,这是第一个优势;第二个优势是2岁开始一直在“小小运动馆”学习,身体机能以及体能以及沟通理解能力这块,比同龄的孩子要优越不少,加上家庭的教育理念始终是“综合素质为主”,所以女儿的心态都属于积极向上的(虽然有时候的确想两巴掌抽过去)……,9月20号给她看了不少关于哈巴雪山攀登的视频,咨询女儿是否乐意去参与这次旅行,也把难度告诉了她,一而再再而三的和她落实,在她很肯定的答复:我一定要去!然后开始了各种苦B……
第二关:请假
        这个事情其实挺扯的,本来就想着错峰出行,而且10.1是天气很好的窗口,但是女儿刚入学一年级,30号碰到了学校的开笔礼,不太好请假,后来想了想,还是打印了一个请假条,问女儿是参加开笔礼还是爬雪山,并很仔细的和孩子说了利弊之后,孩子选择了雪山,和老师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后,25号半夜12点,她还在抄写请假条……然后据说这个请假条被N多人喷,然后成了不靠谱家长的典型……哈哈哈……很尴尬的哈哈哈

第三关:装备
      这个其实是最难的……国内关于孩子户外的东西特别是高海拔的,真心抓狂啊……一开始看的迪卡侬,因为没到季节,很多东西都没上,连鞋子都没有,怎么去?
      迪卡侬逛了两天官网和实体店,买到了软壳裤、抓绒裤、手套(这个手套后来还把闺女给坑了,也是后来影响登顶的原因之一)……
      鞋子是菜牛打了N个越洋电话帮我调到的斯卡帕童鞋GTX,帽子、安全帽、雪套是菜牛送的小玩具,特别推介一下趣途户外哈,哈哈哈;
     本次娃娃全程HWUL(华巍)羽绒定制,身体保暖效果杠杠的,不愧是我超级认可的国产羽绒顶级品牌,没啥说的,就一个好字;
反正装备这个事情,折腾得我……头大得不要不要的,网购了N多后来用不到的东西,例如氧气瓶、例如暖宝宝、能量胶、杂七杂八的一堆堆……
后附装备图(PS:图中华巍帮我加急定制的羽绒服不在,后期发丽江
建议:如果是给娃娃进行高海拔的登山活动,切记装备必须强过环境,这个很重要!!! IMG_20190926_232359.jpg

在前期各类折腾下,时间也渐渐到了,女儿的各类装备不到齐,加上她第一次到高海拔,其实心理压力蛮大的,毕竟就这么一个宝。9.28号,早上8点,从柳州出发,10个小时后到丽江,旅途中一路都没睡觉,兴奋得不行。

抵达丽江后,雪峰邢璐开车过来接我们,在这个过程之中不断的观察女儿,2800多海拔,没什么问题,不安的心有些放下了,当晚住宿 雪峰户外无烟民宿(这点很蛋疼啊……)

抵达丽江后de合影

丽江站外玉龙雪山

开车20多分钟,到达今晚住的地方,这个无烟有点蛋疼……

羽绒服到了,给孩子试一试,女童版玉珠和特别版唐古拉,配色不错,番茄炒蛋……

邢璐老哥,坐这个位置上没多久就被新来的茶老板赶走了,然后在很多时间里……这个位置变成了我家茶小妹和咖啡小妹的专属位置

好好休息一晚上,连古城都懒得去了,小屁孩屁颠屁颠的吧浙江队的三个先锋队员缕得顺顺的……

9.29,早上起来后,收拾行装,闺女各类玩,等待浙江队其他队员抵达,一起出发哈巴村,途径虎跳峡,下去闲逛了一小时,路况还不错,风景也可以,就是各种路面塌陷,图片流水记录,车程大概4小时(不包含游览时间),虎跳峡路过燕过拔毛,不是一般的坑,的的确确是山大王啊……

当天中午抵达哈巴村,好四,很多人都去过了,我就懒得扯了海拔3000多,看看闺女的状态,还不错,不算蔫巴,还属于比较有精神头,给她测了温度,正常,一路上悬着的心就放下了,当天晚上住宿哈巴村,去白水台浪了一圈,闺女玩得很嗨,白水台50元坐了一组骡子,然后引发了后边全程要求骡子……摸了摸荷包,觉着憋屈啊

下边是好四家的晚餐,排骨很不错,我喜欢,可惜不给喝酒,然后悲催的事情是后来带去的酒被互相推诿中打碎了,我老年份的伊力特小老窖啊,邢璐说可香了……尼玛

午餐,面条,高海拔原因没有办法完完全全煮熟

又一个记录。期待余下的行走记录。
晚上召集开会,不断地追踪顺丰,华巍定制的童款博格达羽绒裤还没到,手套也没到,心里7上8下,只能默默等待了。晚上给小妞测量了体温,在她睡着后测了心率和呼吸,都属于正常范围,3000的海拔,看来没啥毛病,今天白天精神也不错,心中的顾虑打消了一些,不知道明天早上往大本营,3900之后什么情况,也一直在忧虑着,晚上睡觉把氧气瓶放到了床前,以便应急。

30早上起来,看到孩子精神不错,有说有笑的,胃口也不错,心中安稳。
起来收拾行李(每天都要收拾一遍,很苦B啊,闺女就是喜欢各种翻)
起来装包,收拾行囊,集中驮包……

照片流水记录

好四家的苹果很不错,一路吃

出发硬广来一波

渐行渐远

和骡马的对话,是弹琴么

一路上好多,都不敢碰

海拔提升900+,四个小时,我神神叨叨的背着一堆摄影的东西跟着骡屁股后面,然后被远远的甩开,四驱就是牛啊……闺女在骡马上稳稳当当的浪上去,连协作都说骑骡子技术比他厉害……

抵达大本营

苦B的攀到大本营,途中拍了一些航拍和一些灵眸视频,没上传,没法发了。
抵达大本营后,目测了孩子的状态,有点蔫巴,但是总体来说还不错,可能是因为没有什么好玩的,也无聊,然后各种串门各种浪,不到半个小时把BC营地的所有协作都搞定了……
我帮你烤个馕吧?我帮你生火吧?我帮你啥啥啥……
然后由于太多人和小妞合影,导致我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不乐意了,干嘛老拍照片啊,累不累啊…………

华巍护体,杠杠的!

一下子和大家打成一片,中途测了体温和心率,正常,更安心了,大本营没信号,也不知道剩下的装备到达没有,也很焦虑啊。

老规矩,晚饭前的学习,四哥很装B的说“我就献丑一下了,你们有比我大神的,我们的老师教了我们很多,现在我是总结了我自己的一个方法让大家在雪地里更好的行走,说得不好的,大家指正……”哈哈哈

营地随拍,据说过了国庆就要拆掉了,环保不过关,所有营地都要拆,否则就是5年牢狱,唉,建设不易啊,希望不会这样。

晚餐后,邢璐大大还没上来,快8点了,纠结啊。他本来是和我们一起上来的,但是为了给女儿等装备,在哈巴村一直等候着……手套、暖宝宝、高山防护面贴、华巍羽绒裤……都没到,怎么弄??忐忐忑忑的,也没法和山下联系,到底今晚上不上?我也不知道啊……各类烦恼

8点30,协作把我们都赶回木屋休息,我当天晚上心率一直保持在100,所有人都没睡着。大概11点左右,隔壁屋传来女儿撕心裂肺的吼叫……做噩梦了,然后骤然惊醒,一点睡意都没有,忐忑不安,大姐,您可别高反了啊……吼叫经过了有20分钟?还是10分钟?还是半小时?真心话……不知道,整个晚上口干舌燥(喝水了,狂喝)加上心情焦虑……就这样黑漆漆的熬到了两点……

邢璐摸黑上来了,下雨,路不好走,走了快四个小时……短暂的休息后我问他,今天还上去不,他说上!我的天,我原来以为给孩子住一晚上,明天晚上再上去呢!!好吧!!!

3900海拔,心焦虑,把闺女整起来,难得的不吵不闹(从小到大没有半夜被弄起来过……也没半夜不睡觉的现象,其实我一直很担心),测了心率和呼吸后,感觉她状态还很不错,然后就各种收拾,妈妈在旁边一直忧虑一直整理着,我在旁边收拾东西的时候,装了很多后来用不到的应急玩意……天晓得后面是什么鬼,安全措施先到位吧……

开着头灯,把该收拾的收拾完,氧气瓶带了3罐、还有应急绷带、固定绑带、应急药品、水、葡萄糖、电解质、士力架、牛肉……

匆忙的让女儿去吃早餐,喝电解质等等,反正就是乱

出发前没做什么照片记录,唯一几张照片都是妈妈拍摄的,我当时心理压力特别大,有一度心率达到130,有一种要审判的感觉逐渐的越来越接近的样子,心慌,发沉……因为一旦跨出这步,后面是什么我都不知道,女儿也还很小……各种纠结各种磨蹭,打包的时候一会装了一会拆开检查一会又加了啥进去,整个过程中我有点懵,总是担心漏了什么或者什么没带够,救生毯找了好几回,各类物资检查了几回……

弄完了,感觉好像没少啥了,急急忙忙跑去吃东西,突然发现啥都吃不下,咕噜咕噜弄了半块饼子+两杯酥油茶,出发前看了孩子状态,感觉还不错,匆忙和妈妈道别,然后在接近4点的时候,最后一个出发,邢璐耐心的等了小半天……

前面等着我们的是200米的小树林……然后抬头看去……满林子的灯光往上走,半夜起来冷啊,冷啊冷……
很多徒步过的都知道,刚开始冷,走一走后就开始热了,树林里氧气含量非常充足,一开始慢慢上升,找到速度后就开始加一些速度,上升10米左右休息一会,开始各种脱……

大概上升了不到50米的时候,蛋疼的事情发生了………………

同行有个9岁的女孩,爸爸妈妈带着过来攀的,白天的时候,和孩子说你看,小姐姐也攀登呢,你要跟上小姐姐步伐哦~~小姐姐能上去,你也能上去的…………当时不知道小姐姐有高反啊,坑啊………………

出发半小时左右,小姐姐下撤了……下撤了……女儿呆呆的站在邢璐旁边愣愣的看着小姐姐下来,飘过一句话“好难啊我不上去了”(这个事情实话说我当时并没觉查到什么,后来回来后才知道,后果很严重)

一路上升,不断的休息,不断的往上走,危险的地方,都是邢璐轻轻松松的把我女儿抱过去,始终抓着我女儿的手臂,不断的做保护,我在后面跟着,从开始的焦虑(因为第一次找邢璐做协作,仅因为一句话你女儿来了我亲自带而信任,实话说当时没什么太多的接触,还是担心满满)慢慢的定了心,不断的观察孩子的状态,还好蛮精神的,就是因为黑,孩子没太多的话,就是不断的前行上升休息,也没什么焦虑

我一直担心女儿随着体能的消耗以及不断攀升的海拔会给她带来不适,4000-4050-4100-4150-4200……

走过小树林,爬上大石破,石板坡……不断的鼓励,邢璐说孩子一直说肚子疼……不断的问孩子还能走么,不断的支持鼓励中前行,在这个过程中没拍照片,太黑,就是拍了一些视频,接近6点的时候,在小石头上(海拔4400左右)孩子说困了,邢璐直接把孩子抱着,让孩子睡了大概15分钟。

我们在这个位置,风力大概在5-6,瞬时风力7-8很正常,偶尔会有8以上,我拿出救生毯,把邢璐包裹起来,哗啦哗啦的风一下子就把救生毯给撕碎了一大片,就这么熬着,给孩子眯了一会,慢慢的天亮了,继续往上走吧

远处看着在邢璐保护下的女儿,其实内心很是崩溃,风很大很冷,我在拿手机拍摄的时候手是僵硬的,一阵风吹过来的时候整个人感觉被推搡一样,就这么个小屁孩,在我们不断的支持鼓励下不断的往上爬,这需要多大的动力?
邢璐太强悍了,我在全副武装包裹自己的时候,哥们像没事人一样,就穿得很单薄,脑袋上就裹了个头巾,一股妖风过来之前,他都会第一时间站在女儿身前把风全部挡住,遇到难过的坎,直接二话不说把我女儿抱起来直接跨过,虽然我知道他的能力可以不磨磨蹭蹭的带着女儿前行,也可以直接把闺女背起来直接撸到顶,我也知道他和我都很想趁着我女儿走到4500不高反精神非常好的时候带着我女儿去打穿最小登顶记录(非靠协作背上去,而是自己参与攀登),但是毕竟是第一次上高海拔,大家都很谨慎,而且我在出发前也和邢璐进行过很深的沟通,希望让女儿自己努力,能够走多远,我们支持多远,尽可能的让孩子自己去感受这次登山的乐趣或者是痛苦。

整个攀登过程中,邢璐都像个保护神一样杵在我女儿身前身后,全方位的保护,责任感爆棚,亲身体验,强力推荐!!!

7点多一些,爬完石板坡,到达4525左右的大石头时,天已经全亮了,闺女这个时候开始闹脾气了,说肚子疼,一路上来都疼,邢璐也说前面孩子有说疼,给她缓一缓,于是我们就原地休息,也给孩子看看天亮后的风景算了,卸包,吃东西,拍照片……

吃东西,喝水,晃悠晃悠的看闺女的状态,拍视频……
和邢璐闲聊孩子的状态……然后我们两个其实都被孩子后面的状态搞得有点懵B
休息了一会后,和孩子说上去了,继续往上走吧,孩子说肚子很疼!走不了了,好吧,休息一会,我们往上走一点就看见雪了~~哦,休息一会再走……然后自顾自的玩丢石头,自顾自的看景色,然后自顾自的和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具体闲聊内容问邢璐,反正是他们自己的秘密)
接近8点,我问邢璐,按照他的评估,孩子还能上去么,当时说到5000没问题,但是登顶,今天时间就不够了,绝望坡我们可能会花2个小时以上,让我自己也评估一下,后来我们商量,也到4600了,再上去也没什么意义,还不如就这样吧,至少也知道孩子的状态了,下回再来也可以。

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下撤的小伙伴(当晚接近50组攀登,据说最后登顶12~13个),都很拼啊。

做出决定后,和孩子说,我们准备下山吧,你肚子还疼么?本来看着很无聊的小屁孩……跳了起来,不疼了~~尼玛!!!继续上!!!我肚子疼!!!心里一万只草泥马飞过……

磨蹭了半小时,10点左右,想了想,还是下去吧,期间拍了一些视频做记录,小屁孩自从知道下撤后就异常开心,4500多海拔还扭屁股跳舞,不断的遛弯捡石头到处丢……导致下山的时候有两个小伙伴看着她下山的样子都想抓狂(人家一步一步挪,这妞蹦蹦跳跳下去的……实在有些打击人)

慢慢下山,晃悠晃悠的,大概12点回到营地,本以为她至少是累惨了吧?天晓得……精神头十足……

一路回到大本营,妈妈就在林子底等着,下撤过程中有挫败感啊,和邢璐一路聊着,两个人的担心都特么多余得很啊……两个人都有后悔为啥不直接带娃早点出发,加快进度直接撸到顶,哈哈哈,虽然我体能损耗很大(严格来说,长期的不锻炼,我的确拖了后腿,但是为了不要那么丢面子,所以帖子里我没这么描述,哈哈哈)

PS:下山后……整个营地最欢乐就是她……各种炫耀各种到处跑各种逗狗招人……反正就是电都不用充就可以和你海侃24小时那类…………

听说要从大本营下撤了,到处找自己的骡子…………

大概下午3点,开始从大本营下撤,当时的我已经没了任何压力,就看着小妞找骡子各类乱玩

下山的路是真心陡,坐在骡子上一路后悔老子为啥不自己下撤,骑什么鬼骡子……颠得要死……
娃一路安逸的骡子上晃荡,协作说就没见过骑得那么好的……

一路回到哈巴村,逼迫着睡了一觉

晚饭不用多说了,庆祝登顶的小伙伴,喝酒吃饭不多说了

晚上和邢璐聊,考虑10.3再来一次,可以考虑直接撸穿记录,也和四哥做了一些评估。可行性很高,因为孩子的性格、体能、耐力、沟通交流能力都没问题,最好的事情就是没有任何高反(4600以内)……

后续就是做孩子工作了,问孩子是否再来一次,在长达半小时的沟通后(其中包含了N多内容:你是否信任刑伯伯啊,要是爸爸走到后面了,可能会被你超越很前面,你能不能自己和邢伯伯往前走啊……你觉着这样可以么你觉着那样可以么……),孩子希望自己考虑一晚上再决定,好,那我们明天早上决定吧。

然后很悲催的……早上起来小感冒了,哈哈哈哈。

收拾行李,回丽江,然后带她去昆明野生动物园游玩。

记录到此结束,过程其实还有很多,也算是一个父亲和一个孩子和一个家庭的心路吧,经历过一次,孩子的确有不小的变化。

后附本次个人的一些心得,哈巴,明年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