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京西古道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是山西、内蒙客商经古道进入北京的最后一道关口,所以号称京西第一关。因此也就有了“路引”、“店历”、“各行”等。

从牛角岭关城南下古道有一公里长,就到了博物馆、防空洞、及景点售票处;牛角岭关城上是通往玻璃桥的小道,过玻璃桥向上走一段山路就是玻璃栈道。

京西古道

牛角岭关城北50米左边是景区检票处,右边是老爷庙,东北方向顺山势而下还有500米的古道遗迹。从这儿下山东北方向约三公里就到了马致远的故居西落坡村。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说的正是京西古道当年的情景写照。

下图为附近的关帝庙介绍:

下图片是古人对附近景色的写照:

古道边上的老爷庙海拔352米,从此上牛角岭关城东去30度坡度上一土岭海拔升至387米,站在土岭上顺山势东北方向就看到巍峨耸立的小华山了。从此左转右拐顺山势而上,路边杂木遮日,小径通幽,山坡路边野草自由的开放,散发出缕缕清香。有棉团铁丝莲、杭子梢、马兰、沙参、石竹等等。

上得一山角,海拔已升至401米,已到了小华山的山角下,前去山势突然陡了起来,这才开始真正的爬山。前行约50米发现了一棵勉强的荆树,因常年踩踏已是树痂加树痂根部巨大,感叹生命的倔强!

京西古道

再上一山台,是一天然巨石矗立上书两个大字:?街。请看下图有认识的么!此地海拔411米。

从此爬峰不远处又一山地榆在众驴友的脚下坚难的壮大,我称之为榆坚强!

爬到山峰小一半处是片巨石,需攀爬才得上。

京西古道

接近山顶直上是山峰,左去是平直小径,右边左拐是一悬涯绝壁,沿壁石级下约两米,在绝壁上有一天然石洞,上书:西玄山洞。山洞口两边石头彻起,中间安了一木门,应该是冬季看山防火的暂时住所吧!此地海拔是475米。

出山洞,直上山顶正是山的最高峰——小华山,北、东是万丈绝壁,山脊向西北延伸约170米,西南面是75度的坡,另三面谐是悬涯。四周群山蜿蜒连绵,北边就是永定河,擦小华山山角向东转去。不愧小华山也!此峰海拔483米,从老爷庙算起海拔上升了131米,相当于43层楼房的高度。

沿山脊向西北行至山边,此下山的路是在陡壁上开凿出来的两边有钢索护着,一边是绝壁,一边是80度的陡坡,走上去的感觉挺爽的!你说呢!

这里特产是:京白梨。唯一的缺点是山里头臭虫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