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风雨韭菜岭,大雾千家峒,美景漓江

韭菜岭是南方巍峨的五岭之一——都庞岭的主峰,是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非著名山峰之首,号称湖南的K2峰。都庞岭地势险要,山深林密,红军长征曾经过此地,山涧溪水纵横,瀑布高悬。我们的计划从湖南大江源上山,爬上千家峒,再登韭菜岭后穿越到广西的老棚下到盘家。

30号早晨8时35分,我们到达大江源,放眼望去,纷至沓来的山友们把小山村的小亭子挤得摩肩接踵,还有一队人马正在煮早餐吃。因正下着雨,大家都往亭子里挤,我也往人少的一边挤了进去,但还是找不到地方可放下包来整理,后来帅哥把包背上,空出一地给我放包。此时人头攒动的小亭子严然成了一个山友小集市,看到眼前的人群,想着今天的韭菜岭可真是热闹非凡了。

整理好包到龙头树拍完合照已是8时56分,准备出发时,我又到河边拍了二张照片,于9:01分正式出发。  (队长合影没拍好 )

雨小了,雨后的美景在山里层出不穷,我高兴地一路咔嚓着~~!!
   心中不停地祈祷着今天别下雨,一边在山村的小道慢慢走着,欣赏着山间的美景。不久太阳穿过了云层,我的心里也乐开了花,哈哈哈~~!

路上风景如画,我们在寻觅着仙境中的韭菜岭~~!!

刚到河边,天空突然风起云涌,黑压压的云不知道从何处涌来,全堆在我们头顶上的天空中。

转瞬间,豆大的雨点就劈劈叭叭地打在身上,赶紧躲在树丛中望着天空发呆,突然听到好几个GG急喊:“下雨了快过河,河水涨了就过不了河了,快点过河~~!!”我们急匆匆穿上雨衣,换了鞋子准备过河。

刚刚把脚踏进水里,一股入骨的冷意遍布全身,我打了一个冷战,硬挺着站在冰冷的水中。前面的几人过一大石头时特别慢,此时,腿上的冷意已漫布全身,我不停说:“好冷 ,好冷呀!”心中一千个后悔没穿上我的毛毡鞋,而是仅带了简易溯溪鞋。

一直站在水中拉着竹杆做保护的过客听我说冷,接口说:“我都在水中站这么长时间了,快过!我再看了那二个在大石上不上不下的人,往后看了看,往回站上一个突起小石头,此时才感觉到我的腿有了知觉。   赞一直站在水中作保护拉着竹杆的过客、阿甘等小伙伴们!!
    雨越下越大,水深已过膝,再不过河,可能今天就过不了河了,我硬着头皮扶着阿甘他们拉起的竹子扶手,踏进了冰冷而湍急的河中,河水冷入骨髓,在小伙伴的帮助下过了第一条河。

过河后我想让冰冷的脚保暖,便在雨中换鞋,里程碑没把包放好,让大雨把包淋湿,海绵吸饱了水,包又重了好几斤。
    山间的小道让大雨变成溪流,雨水不但让山道成为小溪,还让泥土成为泥浆,我们就一直淌着水在泥浆中前行。

不久,又要过河,我无奈只好又换鞋,此时真心想念我的毛毡鞋呀!    想着不知道还要过多少条河,便没再换鞋,一直穿着一双象没穿鞋子一样的简易溯溪鞋。    这鞋子不但冷,路上的大小石子还把脚硌得生痛。此后,毛毡鞋的影子一直陪着我在冷雨中前行。

今天上山的队伍较多,我们一直交错同行,路上交错最多的是广州队和佛山队。    淅淅沥沥的雨不停地下着,爬过了山坡又到了河边,过河的人多,我站在边上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登山鞋硬挂进包罩里,还做好了防水,此时,发现我们队的人都已过河了。

河边过河的队伍不知是广州队?还是佛山队?河水没过大腿,几位GG站在水中帮助过河的山友,那湍急的水流,让我在水中连站稳都花好大的力气,刺骨的冷让我血液快要凝结,每走一步我都不停地鼓励自己。 终于在水中山友的帮助下,渡过了湍急而寒彻骨的河流。在此,再次感谢偶遇的帅哥!!

里程碑把登山鞋挂在包上全湿了,这又要重几斤。    过河,淌水,毛毡鞋这些关键词一直伴随着我,一路同行。

在过了好几条河后,前面的人走远了,后面的队友还没上来。雨衣的帽子又遮住了眼前的视线,我见河就过,过河后在竹林中走了一段路,发现没路,喊叫几声,无人回应。退回到竹林中走另一条路,走了一段路迹不明显,立马退回河边,过河。然后在河边找路,没多久就追上了队友。

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都是要自己走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是谁让老天爷如此伤心,把泪雨一直一直地下。
    我们一直在成为小溪的山路上向上爬,路上不是水,就是泥浆。浑身湿透的我们不知道身上是雨水,还是汗水?   毛毡鞋呀,毛毡鞋!我心心念念的毛毡鞋 。    路上广州队的山友从对讲中听到,在我们后面的队伍,过第一条河时,因下雨河水暴涨,一个人差点给河水冲走,全队退回大江源。
  浓雾中的瀑布前盛开的映山红。

12时40分到达四十八步午餐、休息。地上湿沥沥的我连坐垫也懒得拿,站着吃点食物,喝点热水,稍事休息,就出发了。

下午里程碑收队,我就跟着在后面晃呀晃的。此时雨势稍小,路上虽然湿滑泥泞,但至少比淋在雨的感觉好多了。

晃到古怪冲后,开始在河里淌水,从岸这边淌到对岸,不久又淌回,一直在河中走之字。好多时候过了一半的河因河水湍急,又只能退回河边再找过河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