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韭菜岭:攀行喜且惊,不觉夏已深

韭菜岭

诗人艾略特说:“一部文学作品就是一座纪念碑,每当新作品问世,世界上又多了一座纪念碑,从而改变现存纪念碑的排列顺序。”不惟文学作品如此,很多领域皆如是。新发生的体验如一颗石子投入记忆池,体验越是深刻,石头溅起的水花就越大,也会顺势改变水底石头的挤压排列顺序。在我的徒步记忆里,韭菜岭看似一颗平凡无奇的石头,却书写了五彩斑斓的篇章,透着阳光的温情和明亮。

韭菜岭:攀行喜且惊,不觉夏已深

到达山脚,已是凌晨两点,村落一片安静,只有几声狗吠和蛙叫。天空挂着点点星光,如一片大幕上挂着珍珠,沁着空气中的凉意,积淀了夜色的优雅和神秘。星星的数量不多不少,刚好可以凝视每一颗的光彩,若是太多,譬如漫天繁星,自然也会让人惊叹连连,折服于造物主的神奇,但不免成就了整体,少了个体光芒;若是太少,则稀稀落落,容易为人忽略,或是留下欣赏美景的遗憾。

一群人叽叽喳喳地简单梳洗后,黑夜重新融入宁静,伴着田地里嘈嘈切切的蛙鸣。徒步大抵是很难睡一个安稳觉,无论是住村民简单的房舍,还是睡铺在青草地之上的帐篷,但伴着自然的声响入眠真是一种绝妙的体验,那种声响清脆却不嘈杂,空灵缓慢,仿佛是大自然的耳语,让人的身心自然放松,具有催眠的功效。

上山坡度也是恰恰好,如“之”字形缓缓上升,没有急升坡,我们得以慢慢适应山的高度和肩负的重量。虽然是夏天,汗珠一直未停,但一路都有树林遮蔽,所以并不感觉如蒸笼。肩膀在最初的酸痛后,也慢慢习惯了。我不禁想到了《孔子家语》中写到的“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习惯是一种强大可怕的力量,让人不自觉地陷入“与之化矣”,培养、舍弃一种习惯需要打破自我的勇气和重建自我的韧劲。
徐徐行之,不贪快,按照自己的心意和节奏走在林间,倒也别有一番滋味,竟烹调了一种掌控自我的自在感和舒适感。陆续地,因泉水聚集和山间高度落差形成的潭子出现了。大家怂恿着泡潭子,可毕竟海拔已经过了一千米,水温凉,太阳又羞答答地不肯露面,只能放下内心的渴望和跳跃,继续向前走。终于在海拔1600米处的平地,有一个比较大的潭子,水底清澈可见,成群的蝴蝶飞来飞去,说是世外仙境也不为过。艳阳高照,万事俱备,我们快速放下背包、登山杖,拖鞋入水,也就顾不上欣赏这美景了,或者说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融入这片仙境。清凉一寸一寸地渗入,从脚到腿再到脖子,洗刷着大半日的疲惫。水流不大,也不深,蹲下、躺下都刚刚好,环绕四周是大山、不知名的绿丛、翩翩起舞的蝴蝶和热情的小伙伴,闭眼可以感受阳光的照拂和水花的戏耍,任指尖感受水流上上下下滑动的任性,这不就是仙境的体验吗?

玩水后,我们纷纷挑选最炙热的大石头,用最原始的办法晒干衣服,撩开头发让阳光尽情亲吻。最原始,也最直接,也回归了最本真的童趣。小伙伴立马开炉,烹煮了热腾腾的胡辣汤以驱寒。泡潭子、晒阳光、喝热汤,这一连串的尽兴和惬意纷至沓来,所谓步入云端就是如此吧。

小树林尽头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出去后豁然开朗,眼前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狗尾巴草在蔚蓝天空下涌动,随风摇曳。顶着骄阳,撑着毛茸茸的柱头,狗尾巴草深深地扎根在无人的山野,闪着熠熠的光芒,舞动着灵活的肢体,默默守护着这片土地。

走过茂盛的狗尾巴草草丛,我们终于抵达了今天的露营地,然后开始搭帐篷,采野花做成花束,开炉做饭,升起篝火。鸡肉、鸭肉、牛杂汤、肉丸白菜汤、火腿芹菜胡萝卜煲仔饭、银耳百合汤、啤酒、梅子酒,丰盛至极,肉烂入味,汤甜酒香,是我在山上吃过的最豪华餐食。围炉而坐,守着篝火,看着圆圆的月亮和远处漆黑茫然的大山,脑海蓦然闪现苏轼一句话“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这一刻,物我两忘,没有纷扰和烦扰,只有经久弥漫的自在和舒适。
如果说第一天是惊喜连连,第二天就是艰辛重重,一路都是青苔满满的石头,下山坡度又极大。数不清趟了多少次小溪,更数不清爬了多少块光滑的石头,也不记得有多少次臀降,总之,后来,我的腿因为总是要跨越石头,已经如弹簧一般了。单就下山难度来说,韭菜岭绝对值得大书特书。然而,一旦走过了,那些当时面目可憎的石头就变得和蔼可亲了,那些曾经走不到头让人绝望的山路就变得令人怀念了,记忆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重组解构。

下山也路过不少潭子,奈何太阳竟没有了往日的炙热,我只得按捺住下水的念头。因着怀念酷热的阳光,我才惊觉夏天已接近尾声,就要挥手作别穿裙子的季节了。如何形容时间的悄无声息都是不足为过的,这也正是它的存在形式。在点滴流逝中,在似水流年中,一连串的偶然和必然积蓄交织着力量,变幻出不可思议的惊喜和磨难,等待着我们去感受。所以幸福的真谛也就是享受当下的时刻,因为只有这一刻是真实的,过往和未来都是我们的想法和思绪在飘荡。

这是一次余晖与狗尾齐飞,惊喜与艰辛同在的旅程,有无数个畅怀开心的瞬间,比如在1600米海拔的山上泡潭子,享受日光浴,再喝一碗热汤;围着篝火分享豪华大餐,讲述这里过去发生的故事;在山间采摘花束,挂在帐篷前;在漫天繁星和溪水淙淙中入睡,在鸟鸣和香味扑鼻的早餐中醒来……还有,小伙伴们热情的互助和开朗的笑语在空中盘桓。也有很多煎熬,从一块块铺满青苔和大小不一的石头上爬过,在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的期待中咬牙坚持再多走一会。幸好,我们都成为了自己的英雄,成功打卡湖南徒步毕业线路——韭菜岭。

因为韭菜岭诸多的美好,我又重新燃起了徒步的勇气。天时地利总不会时时存在,总有些阴差阳错,总有些潜意识作怪,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观察,只听见了耳朵听见的,只看到了眼睛看到的,所以每天都在上演错过和收获。错过就不抱遗憾,放缓节奏去感受真实,我相信惊喜会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