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白露季轻跃冰凌河 红石岩漫道龙水梯

发表于 2019-10-7 14:09 显示全部帖子

白露季轻跃冰凌河    红石岩漫道龙水梯

----萧紫燦(自力更生)

一、白露时节沾露行

9月6日是白露时节的第二天,清晨秋风微微送爽,轻凉柔和,吹去夏日残留的浮躁。白露是秋季里最美时节,孟秋落幕仲秋开始,是热烈幻想归于沉稳行动的开启。

钟情山水的群主板蓝根这次为我们选择了太行山为数不多的有溪流的野线登山线路,那就是位于辉县市黄水乡龙王庙村境内南太行山脉的冰凌河、毛窑水库、龙水梯区段。清晨六点,草叶上露水尚未褪去,我们高新区暴走队的队伍沾着露水就开始出发了。

发表于 2019-10-7 14:09 显示全部帖子

二、蒹葭苍苍冰凌河

到达登山地点慢慢缓拔不久,通过一段芳草夹杂的土径,脚下渐渐出现丰水期在卧于水底而今裸露在地表的色彩斑斓的石块,赭红、褚红、暗紫红、淡青、墨青、灰土青……这些被水流冲刷掉棱角的石块安安静静铺展在道路上,在秋日高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多数人眼里,在我们这些走过无数条山中野线的驴友眼里,这些石头平淡无奇,而我却能感知它们曾经经历过多少波澜壮阔的曲曲折折,才磨砺成现在的模样。亿万年前它们或许也是屹立山巅的巨石,若干年后,怎知它们不是一缕尘埃?

发表于 2019-10-7 14:12 显示全部帖子

踏石前行,一弯清澈碧水妩媚温柔地静卧在巨石相对的凹陷处,羞涩处漾起层层秋波, 撩拨路人心弦。清溪溯洄相连,水底石面上亿万年沉淀镌刻出的条文流畅延展,像琴弦弹奏着高山流水秋意浓。

这就是藏匿于山间的冰凌河。我们暴走队一行53人散落开来,顿时把生机把笑声融入冰凌河的秋风。

发表于 2019-10-7 14:13 显示全部帖子

顺溪流而上,脚下河床是被水打磨光滑的巨石,一平缓处,忽然溪流两侧依次堆砌出许多一人多高的石块,几株萋萋芦草半隐半现在石缝间,凸出水面的河床若水间小岛。美驴西西坐在小岛上请浪驴高参给她照相,看着那画面颇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意境的契合。

溪流尽头,两块犄角状相抵的巨石横亘切断路面,水流戛然而止,必须翻越阻挡道路的巨石才能继续前行。那些男驴用些臂力攀附便可登上巨石,而女驴们需借助上面男士的拉力才行。于是一向助人为乐的高参毫不犹豫地骑跨在巨石边棱上一次次俯下身牵拉美女,借机与美女握手满足英雄助美的成就感。

冰凌河背后一片开阔地,一块浑身裂隙正在风化的巨石默默立于路边向我们诉说着远古洪荒的沧桑。

发表于 2019-10-7 14:13 显示全部帖子

三、乱石耸峙险登攀

转过几道弯,来到经典路段乱石坡脚下。这是一道接近八十度角乱石堆砌而成的山坡,人工开采加上山体滑坡造成的乱石犬牙交错。我们依次而上开始四驱模式攀登,看似手脚都能找到着力点容易攀登,实则需要万般谨慎。那些石头交错罗列并非严密,若是不小心踩到松动之处造成石块滚落则会给下面的人带来危险。群主板蓝根站在石坡中央,就像一个碎嘴的老太婆不停地提醒每个人,哪块石头松动,哪块石头稳固,特别是对依笙听风雨那几个新入群没有登山经验的年轻人更多几分关注。

发表于 2019-10-7 14:14 显示全部帖子

中间不知是谁无意踩落一块稍大的石头,那石头咯噔咯噔的滚动声着实让后面的人心情紧张,听到石头滚动的声音霎时让板蓝根脸色煞白,幸而那石头滚动几下后被卡住了。群主的心就像拉满弦的弓,每次出行都绷得紧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