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箭扣长城地图须改写,耷拉边长城不孤单--成功穿越"秦皇旧址长城"记

终于来到箭扣的长城之下。今日穿越“秦皇旧址长城”之行,真的满足,真是大有收获。这段长城,极少有人说起,极少有人走过,极少有人走过。甚至上周我与老夏在山谷中观看,我指老夏看,因为雾霾浓重,看不清晰,老夏还在质疑,想不到今天竟然全线走通,见证这段鲜为人知的长城,名为“秦皇旧址”的长城。

("秦皇旧址长城"与鹰飞倒仰交汇点,距离起点3.92km 当前海拔964m)

两段长城的交汇点,就在“佛头”北侧的敌楼之下。

从此箭扣长城的地图须重写了。《龙飞蝶舞奔云岭,此地空余秦皇名--旺泉峪耷拉边长城探秘》中的一些推测得到了证实,并且需要进行更新;借鉴熊鸽等人的地图也需要重汇,擦石口关东侧的实体墙长城比在耷拉边长城上看到的更长,基本与耷拉边连成一体,没有修墙的山体,是擦石关口之上的断崖,险峻无法逾越,不需筑实体墙。

1)北溟的示意图中,那段城墙的趋势补充如下:

北溟的示意图

补充的图:

2)熊鸽的箭扣地区的长城地图需要补充、修改:

熊鸽的原图:

修改后的图,增加了九眼楼至永宁古城的长城、鹰飞倒仰至擦石口段的长城。

站在箭扣之上,其实可以看得见这段“秦皇旧址长城”的城墙,在枯枝丛中隐约可见。只是颜色与山林相近,春夏秋三季林木茂密,无法看得见;如果不是从这段长城走过,我们也不会留意这是一段城墙。

登上箭扣长城,我们往北走不远,即是鹰飞倒仰的断崖,这段长城来过多次。就在此时,天上开始飘起细碎的雪花。真是天遂人愿,在成功走通“秦皇旧址”长城之后,以喜雪相庆。

佛头

天梯,长城之下的山崖上,尽是残雪。

鹰飞倒仰九十度的断崖处,正有驴友向上攀爬,须将身体向外探看,才能看得到下方情形。

老夏再次表演了从上往下越过这段断崖的轻松潇洒动作。

离开鹰飞倒仰,我们回忆速度,往乘车点下撤。

邂遇驴友。

三个小驴友,十一二岁,跟家长前来体验箭扣之险之美。

回望鹰飞倒仰的断崖,如此天险,插翅难飞。

城墙里面,还有未融化的残雪。

天梯。

西大墙。

箭扣向小布达拉方向。

寻得往田仙峪方向的路口,开始下山。由于信号不好,无法给出租车打电话,下撤途中,接到电话,联系了返回的行程。

(下撤路口,距离起点5.67km 当前海拔825m)

下撤的路,经过一段顺畅的山路以后,糟遇一段乱石路,今天路程虽然不算远,但却已经消耗了大量体力,特别是穿越山林的那段路,膝盖已经承受过度的劳累,有些疼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