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

追昔抚今,我们相约行陕北

“在陕北插队的七年,给我留下的东西几乎带有一种很神秘也很神圣的感觉。我们在后来每有一种挑战,一种考验,或者要去做一个新的工作的时候,我们脑海里翻腾的都是陕北高原上耕牛的父老兄弟的信天游。”                                         ——习***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对陕北的最初印象来源于从小在耳边的这首歌,后来上学读了课文《回延安》、《杨家岭的早晨》,知道了陕北是红色圣地,革命摇篮,再后来知道这里还走出一位当代伟人,内心被老新一代国家领导人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所震撼...陕北就像是一幅优美的油画,一首古老而质朴的民歌,深深吸引着我,这里不仅是革命圣地,而且自然风光独特,适逢祖国70华诞国庆前夕,我和我的伙伴们终于可以穿越晋陕,梦回梁家河,走近杨家岭,汲取奋进的力量,探秘雨岔峡谷,寻找藏在黄土高原下的地貌奇观,拥抱母亲河,感受她宏伟的气势和博大的胸怀。

梦回梁家河

梁家河多年以前,本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村落, "贫穷"与"落后"是它的代名词,因习***青少年时期在这里插队七年而闻名。 来到梁家河,是为了寻找***当年的足迹,沿着***当年的足迹探寻:是什么让***在2015年访美期间发表演讲时用大篇幅叙述梁家河;是什么让***多次在接受央视“东方之子”、“焦点访谈”等栏目采访中反复提到梁家河;是什么让***时时牵挂着梁家河和这里的父老乡亲并多次给乡亲们回信;是什么让***说“梁家河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

梁家河,我们来了

50年前,******来到陕北,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的青春岁月。***形容陕北是他的根。50年岁月如梭,昔日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如今已满目青郁,不变的惟有那大地的广袤和信天游的歌声。七年的知青生活,最难忘田间地头一同滴洒的汗水,最难忘那碗来之不易热气腾腾的白米饭,最难忘寂静深夜里煤油灯的味道,还有依依惜别时眼中的不舍……

伟人、英雄比一般人更能有效推动历史的发展,而这些看着激昂的词汇背后更代表着巨大的担当,责任,能力。他们经历的苦难、他们承担的压力非一般人可以承受,他们的意志是由严酷的环境造就的,天降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伟人也是人,他们也是有情感的,我们来到这里,就是想看看这里的曾经的艰辛,也渴望着汲取一点奋进的力量!习***15岁就远离父母到最艰苦的地方插队,下地干活,挑灯夜读,从迷茫到自信,锤炼自己并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我们15岁时却还在父母精心的呵护下做着温室的花朵。

知青旧居

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对青年***而言,梁家河就是一所学校,教给了***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决心。正如后来******所言:“(梁家河)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

千年文安驿

文安驿古镇始建于西魏大统三年即公元537年,设文安郡和文安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明清时期是陕北地区规模较大的驿站和繁华的贸易集镇。古镇的记忆,历史的温度,俯瞰如今的文安驿古镇,这里依山傍河,烽火台和城墙依然默默伫立,成为文安驿那些风云历史的标签。当我们触摸着文安驿那遗留的城墙,穿过一座又一座古朴的窑居院落的时候,耳边依稀回响的信天游,仿佛是咏、是叹、是诉说,是对文安驿千百年来风霜雪月的回望,也是黄土高原上百转千回的最美吟唱。

惊艳雨岔谷

我们此行的重要目地之一就是探访这一藏在黄土高原下的地质奇观,这处大峡谷火的时间并不早,就在这两年间才被驴友们发现。但如今她已被世人熟知,很多人不远千里只为来到这里,只为一睹它的容颜。几亿年前的一场地震,使得黄土大山裂开,无数年后的雨水冲洗和风化,使得这里出现这种诡谲的景象,好似来到外星球。

走近峡谷,峡壁呈现凹凸不平、线条流畅,地貌曲如波浪、险如斧劈。如波浪从你身边划过,宽的地方几人并排可行,窄的地方一个人要挤着才能过去。

雨岔大峡谷的最大特色是,阳光穿过狭窄的峡谷裂隙,从峡谷顶部向下照射,在崖壁上呈现出迷人的色彩。此时,坚硬粗糙的岩石竟然能够演绎出如此有质感的万般柔情,天造地设,惟妙惟肖,让人领略到自然界是如此的神奇。

雨岔大峡谷与美国的羚羊大峡谷极其相似,峡谷的红砂岩经过水和时间的雕琢,形成了各种蜿蜒窈窕的线条,被阳光一照,美得令人不忍直视。

走进它,恍若进入了另一个空间,那么超现实,又那么神秘魔幻,在这梦境一样的美景随手一拍都足以刷爆朋友圈。雨岔大峡谷向我们展示的是经过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而成的奇妙世界,峡壁凹凸有致,曼妙身姿线条优美流畅,一切都显得那么淳朴、和谐、自然。

风涛叙夜话

当趁风涛便,无由得赏心,月夜临绝岸,亭阁品香茗。我们休息的酒店紧临黄河,涛声阵阵,清风徐来,小伙伴们有的喝茶聊天,有的打卡跑步,有的夜游古渡,好一幅快乐温馨的画面。

走进杨家岭

上小学读的课文《杨家岭的早晨》:太阳刚刚升起来。毛***走出窑(yáo)洞,来到他亲手耕种的地里。毛***一手扶(fú)着水桶(tǒng),一手拿着瓢(piáo)。瓢里的水缓(huǎn)缓地流到小苗上。毛***身边的小八路端(duān)着水,望着小苗笑。他好像在说:“小苗啊小苗,你喝了延河的水,长吧,快长吧!”...几十年后终于如愿以偿来到延安,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感受大国领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重温理论联系实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1945年4月至6月,七大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与会代表755名,代表全党121万党员,会期50天,是中共历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实现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真正成熟,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思想开始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毛***居室

***、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我军的最高领导人,却住的是普通的窑洞,用的是部队配发的木椅、木床,和群众一样吃小米饭、穿粗布衣。在这处简陋的窑洞内,毛***居住了5年时间,《***选集》一至四卷收录的159篇文章中,成篇于杨家岭的有40篇。也是在这延安窑洞里,诞生了中国**集体智慧的结晶伟大的***思想。

1946年8月6日,在雨后初晴的延安杨家岭,***接受了美国记者斯特朗的采访。为了表示礼貌,***特意穿了件稍好的蓝布衣服。他们坐在窑洞前苹果树下的一张石桌周围,娓娓而谈。***通过列举俄国沙皇、德国希特勒、意大利墨索里尼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例子,说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斯特朗问到如何看待美国使用原子弹时,***回答:“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最后谈到蒋介石发动的这场大规模内战的前景,***充满信心地说:“拿中国的情形来说,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虽然在中国人民面前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中国人民在美国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的联合进攻之下,将要受到长时间的苦难,但是这些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今天我们站在石桌前充满敬意,耳边仿佛回想着***那铿锵有力的湖南口音,振奋人心的话语。这些话放在今天依然有它的现实意义,折服伟人高超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表述艺术,钦佩战略上藐视而战术上又重视的领袖思想!

壶口黄河魂

奔流不息震耳欲聋的瀑布曾几何时已成了中华民族魂魄代言词,说壶口瀑布为黄河魂一点都不为过。

总担心被“照骗”,被媒介过度美化,到了跟前才知道母亲河的壮观气势是自然天成的。壶口瀑布的震撼是无法用言语能表达出来的,只有去过的人亲身才能体验到那种气势磅礴、恢弘大气。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被压缩到20-30米的宽度。1000立方米/秒的河水,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

忻州飞侠 发表于 2019-10-7 17:06 [font[font=PingFangSC-Regul ...

围观欣赏

————————————————————————

伴着快乐的歌声返程

祖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英雄倍出,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砖石都隐藏着历史也孕育着新生。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去旅行,因为旅途中你会受所看到的景,所见的人,所遇的事感染,能学会谦卑与包容,改变环境先改变心境,你的人生也会与众不同。这次陕北行实地学习了不忘初心的“梁家河精神”,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思考,我们的士气备受鼓舞,我们的精神面貌一定会焕然。通过陕北之行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团队也更加精炼,期待下一次的相遇同行!

2019.10.5

感谢群友白、张剑等视频、图片创作,感谢小伙伴们的信任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