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飞岩白水在云间 云来雾去不改颜——秋游永嘉白水漈麻山水库

文&图 旭日东升

温州,被称为白水漈的地方有好几处。而在永嘉,我所知道的就有两处。一处是乌牛东嶂岭下的白水漈水库,另一处便是著名的位于瓯北白水村的白水漈瀑布。

我们一家人与白水漈结缘,应该在好几年前了。这几年,一家人或徒步穿越,或休闲游玩,几乎每年都会来白水漈一趟。

这次来白水漈,正值中秋假期的第二天——八月十六。尽管秋天已经过去一半,可浙南大地秋老虎肆虐,虽晴空万里,但骄阳似火,气温依旧在摄氏30度以上,让人感觉燥热难耐,汗湿后背。
不过,当我们登上永宁古道的台阶时,一股清凉便扑面而来。古道两旁的树木高大挺拔,树冠如盖,绿茵遮天蔽日,置身其中,顿觉心旷神怡,凉爽无比。

白水漈瀑布之所以能闻名于世,我国近代散文大家朱自清先生功不可没。

一九二四年新春,客居温州的朱自清伴几个朋友春游白水漈,然后便留下了那篇《温州的踪迹•白水漈》。在这篇短短的文章里,作者匠心独运,抓住了白水漈的独特景致,仅仅用了230余字,寥寥数语,就将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白水漈描述得如此真切感人,惟妙惟肖。可见作者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厚精湛的文学功底、炉火纯青的文字组织能力。
《白水漈》 朱自清
几个朋友伴我游白水漈。这也是个瀑布;但是太薄了,又太细了。有时闪着些须的白光;等你定睛看去,却又没有——只剩一片飞烟而已。从前有所谓“雾縠”,大概就是这样了。所以如此,全由于岩石中间突然空了一段;水到那里,无可凭依,凌虚飞下,便扯得又薄又细了。当那空处,最是奇迹。白光嬗为飞烟,已是影子;有时却连影子也不见。有时微风过来,用纤手挽着那影子,它便袅袅的成了一个软弧;但她的手才松,它又像橡皮带儿似的,立刻伏伏贴贴的缩回来了。我所以猜疑,或者另有双不可知的巧手,要将这些影子织成一个幻网。——微风想夺了她的,她怎么肯呢?幻网里也许织着诱惑;我的依恋便是个老大的证据。3月16日宁波

很远的地方就能听见瀑布倾泻而下的沙沙声。正如朱自清先生所描写的那样,白水漈的水不大,没有那种壮观磅礴的气势。她犹如小家碧玉一般,亭亭玉立,体态修长,婀娜动人,让人驻足仰视,久久不舍离开。

透过阳光的折射,白水漈前面架起一道窄窄的彩虹,似有若无,如梦如幻,甚是可爱,更是增添了白水漈的妩媚和娇艳。

白水漈分上、中、下三漈,朱自清所描写的其实只是中漈。下漈就在山脚下的山凹里,那里垃圾遍地,成了当地妇女的洗漱池,让人心痛不已。

离开中漈拾级而上,道旁有一寺院,称为“罗汉寺”,寺门前的这副对联,其实就是两句藏头诗,读来绕有意味。

从罗汉寺门前过去,循着哗哗的水声,沿着小径跨过小溪,绕过一座刚刚建好不久的凉亭,就到了白水漈的上漈跟前。站在亭子里前望,只见上漈瀑布也有三级。它没有中漈的高度,也缺少让人遐想的意境,希望今后的建设能给它一个合适的定位。

离开上漈再回到永宁古道,继续攀登向上。路遇一凉亭,称作“自清亭”,肯定与朱自清先生脱不了干系。或另有“浊者自浊,清者自清”之意。

继续拾阶而上,约百米左右,遇一横路。往左可以去往九龙山,终点在上塘栗一村,这条线路我们一家已经走过两次。右拐沿路继续,便是白水漈的上游——白水水库。

白水水库面积并不大,水也不是很深,有些地方甚至可以看见库底的石砾和薅草。但是水质却非常好,清澈见底,宛如明镜。

沿着白水水库西岸古道继续前行,见一峡谷深不显底,谷中满目苍翠,只听水声淙淙却不见溪流踪影。

复前行几百米,见一凉亭,名为“薄刀岩凉亭”。

一家人小憩之后,继续前行,复见又一凉亭,上匾书“永宁古道”。这一路行来,皆属于永宁古道。永宁古道从白水经麻山可通往永嘉黄田岙,几年前我们一家人曾经走过一次。这次说好是休闲秋游野炊,只走到麻山水库为止。

永宁古道从白水到麻山水库这一段,大部分被水泥硬化,已经失去了古道的韵味,甚是可惜。

离开凉亭,继续上行不到一公里,便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麻山水库。

蓝天碧水,青山环绕,天地一片宁静。镜子般的湖面,凉风起时,泛起些许涟漪。

“缘”来如此,你我皆为过客;岁月匆匆,已是半百人生。

觉者,原意为醒,延伸意为“悟”,即醒悟、觉悟。宋代诗人储泳曾作《觉来》:西风吹梦过钱塘,独上孤山叩冷香,纸帐四垂灯影薄,觉来疑是月错黄。此时此刻,一边是宁静的水面,一边是佛家禅院,这一个“觉”字让人浮想联翩。

从这堵墙开始,永宁古道恢复了它原来的模样。从这里开始的古道,荆棘丛生,沟壑纵横,需天气晴好,则一路坎坷,还可达黄田岙;如若遇阴雨天气,那一路的泥泞会让你苦不堪言。他日若有幸约伴同行,可再行穿越。

中午时分,支起炉子,烧上一锅热气腾腾的年糕,一家人吃的津津有味。餐后躺在亭子里的长椅上,吹吹凉风,眯上一小会。

太阳西斜,循着来时的路,一路下山回家。郊游只是暂避城市的喧嚣,偷得片刻的宁静。常言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生活终归还是要继续,我们总是要面对那钢筋水泥的丛林。收拾好心情,明天需要我们再出发……

点赞,挺喜欢“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