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徒步瓯海泽雅黄山—林岸古道

文&图 旭日东升
温州瓯海区的泽雅风景区,素有温州“西雁荡”之美誉,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原名“寨下”,泽雅是“寨下”温州话的译音。

泽雅富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其由宋代延续至今的纸山文化,素有“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之称。

如果把大罗山比做温州的门厅的话,那么泽雅即是温州的后院。两者东西呼应,各具特色,互有千秋。

泽雅境内山清水秀,林郁竹翠。既有峰险洞幽,岩怪石奇;亦有云蒸霞蔚,瀑美潭碧;更有石径曲折,古道蜿蜒。

千年泽雅纸山,全境绵延一百二十多平方公里,有无数条大大小小的古道,深藏于峰峦溪谷之中。往昔的古道,是山民们祖祖辈辈与外界维系生计的纽带,而如今沉寂多年之后,却成了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消遣折腾之处。

“林岸-黄山古道”便是其中比较有名的一条古道。古道起点位于泽雅镇林岸村,经村后沿林岸峡谷上行,过林岸水库,至黄山村黄山宫止,全长约3公里。起点海拔150米,终点海拔452米。古道沿途竹涛摇曳,青翠碧绿;溪水潺潺,清澈见底;奇瀑深潭,怪石幽谷,被称为“瓯海最美十大古道之一”。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整整二十名【温州古道】之中爱好古道徒步驴友,在锦清大哥的组织和带领下,对林岸-黄山古道来了一次休闲徒步一日游。不过,我们这次是“反其道而行之”,从泽雅北林垟开始,由上往下,经黄山黄山宫,直到林岸村峡谷漂流终点为止。中午在林岙品尝农家乐之后,此次活动才圆满结束。

鸣谢:驴友@刘国庆、@锦清、@高春弟等为本美篇提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