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由新庄村上齐云山路线及攻略

发表于 2019-10-8 11:00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X-WEN 于 2019-10-08 11:02 编辑

本人坐标长沙,临时决定国庆节去登齐云山,在8264发帖求捡无果的情况下,差点放弃行程。在经过两天的纠结与犹豫之后,最后还是决定独自开车直奔新庄村,碰碰运气,说不定就可以遇到上山的队伍。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新庄村。刚进村就发现一队人马在合影,心里一阵狂喜,经过询问得知果然是要登齐云山的队伍,也就后面两天收留我,一起登山的队伍——佛山绿色兵团。

首先非常感谢佛山绿色兵团队伍的收留、照顾以及一路上带来的快乐与欢笑。因为听不懂粤语,很惭愧现在都无法把名字与人一一对应。希望以后有机会一起爬山,一定要好好认识各位。

下面开始正式介绍此次的登山线路,路线其实很简单,岔路不多,按照照片上的路线走基本不会走错。

从沙田镇开车到新庄村,路程一共二三十公里,路程不远,路况较好,但是因为全是山路,坡陡弯急一定要注意安全,需要耗时一个小时左右。一路基本没有手机信号。只有到图片位置才会有4G网络。新庄村,村子不大,一共十几户,目前有三家农庄,可以提供住宿、饮食与停车。也可以在河边露营,村里的小河非常漂亮,水质很好,基本可以直接饮用。

从进村的路往回走大概2公里左右,在一个大转弯的位置会看到一个三岔路口,往土路方向走,就是进入齐云山的路,路旁有一个倒下的蓝色齐云山指示牌。

一路沿着土路走,偶尔会有水泥路岔路,一直沿土路走就是了。这个路口往左,不要上水泥路。

一路沿着土路走,偶尔会有水泥路岔路,一直沿土路走就是了。这个路口往右,不要上水泥路。

一路沿着土路走,偶尔会有水泥路岔路,一直沿土路走就是了。这个路口往右,不要上坡

经过两三公里的土路会到达铁皮房这,这是废弃的齐云山庄,房内陈设齐全,卫生状况也不错,可以作为露营地,旁边就是小河,不缺水源。如果开的是SUV可以直接到达这里,停车位置不愁,轿车可能到不了这里,因为路况比较差,容易托底。车到这里,后面开始算是正式进山吧。

铁皮房尽头处左拐,会有一条小路一直走

铁皮房后面,土房子旁边有一条小路一直走

沿着小路一直走,到尽头就是这座独木桥,风景很美,可以稍作休息,顺便补充饮水,河水水质很好,可以直接饮用。顺便说一句,往后走水源不多,水质也不是很好,最好带一个保温杯(因为矿泉水瓶装不了开水),烧开了再喝。

从独木桥过河之后,路两旁就会有很多俱乐部留下的彩条路标,也因为没有岔路,所以往后就没有拍照片了。过独木桥后走不远就会上到一条荒废的机耕道,一直沿着机耕道走,没有岔路。路中间有两处被山洪冲毁了,跨过去继续走。到机耕道尽头,还会遇到之前的小河,也可以补充饮水。之后开始进入林间小道,再是一片拱门一样的竹林小道,非常漂亮。穿过竹林小道就到了一片小树林,灌木都被砍掉了,所以非常开阔,可以在此休整一下。

休整完,往后走就开始急速爬升,此处海拔大概1080m左右,也就是说后面要爬升1000米。路很陡,有些地方要手脚并用才上的去。从这里开始,大概2.5到3小时可以到营地,也就是石头寺庙。千万注意,下雨时千万不要登山,这条山路会变成一小小河。

从石头寺庙到山顶大概还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山上有信号的位置不多,本人的中国移动在石头寺庙处有信号可以打电话,在寺庙右手边的石头上有4G网络,但是不太稳定,站着不要乱动,就可以开始发朋友圈了!寺庙附近的营地因为牛粪比较多,所以那气味你知道的,而且水源也被污染了,不能用,所以并不太适合扎营。忍受不了气味的可以在寺庙下来几分钟的路程,石头垒起来的房子一样的凹地里扎营。牛粪较少,也不用担心大风。

强调三点:
1,山上水源较少,备足饮用水。山上水源在从寺庙往下走十来分钟,往新庄村下山方向的路边,比较容易找,水很小,而且是地表水,一定要烧开了再喝,最好备一个保温杯。
2,山上信号不好,中国移动在寺庙处有信号可以打电话,寺庙右边的石头高地上有4G网络。山顶也有信号只可以打电话。
3,下雨不要登山,因为没有开发,路况不好,容易遇到到山洪,非常危险!

4、关于登山难度,拿武功山来比较吧。虽然海拔比武功山高一百米左右,路也没有武功山好走,但是难度应该没有武功山大。我们登顶大概用了4小时,武功山要5小时左右。下山之后腿也没有武功山下来之后的痛感。

这是新庄村其中一家农庄,左手边有一个篮球场,还有一个不太正式的齐云山旅游咨询处。篮球场可以免费停车。右手边是往齐云山方向。农庄床位挺多,可以洗热水澡,休整一下。

有问题也可以打电话咨询农庄老板。 帖子写到这里就完了,希望能对从新庄村上山的伙伴们起到一定的帮助。再次感谢来自佛山的绿色军团!希望以后有机会再约。

有问题也可以打电话咨询农庄老板。

发表于 2019-10-8 11:08 显示全部帖子
好帖子 顶一下
发表于 2019-10-8 17:59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张图片很棒
发表于 2019-10-8 18:40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好友分享

发表于 2019-10-8 19:23 显示全部帖子
感觉照片拍得很好,好清晰,就像亲眼所见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