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三---怀柔铁矿峪-大榛峪(贾家口)长城

2017年的最后一天,独自走完了“黄花城-十八蹬-九公山”长城,蓝天空林,暖阳残墙,吐故纳新,神清气爽。新年伊始第一个周末就开始忙碌,无暇外出,这个周六又有应酬,混迹人间可真不容易。周日预报有雾霾,也不管不顾了,约好徒儿一大早出城,迫不及待地去会会“我的长城”。本次计划走“铁矿峪-大榛峪(贾家口)”这两段,“文字砖墙”、“长城石牌”、“花样箭窗”极具特色,在 北京 长城中也是不多见的。废话少说,各位感兴趣的看官就随我走一遭吧。

▼文字砖墙:

▼长城石牌:

▼花样箭窗:

一、铁矿峪、大榛峪长城简介
“铁矿峪-大榛峪”长城位于 怀柔 区内,西连“九公山”长城,东接“响水湖”长城,大多为重边城墙。虽历尽苍桑,风骨犹存,宛若巨龙盘亘,蔚为壮观。

▼铁矿峪-大榛峪长城走向图:

“铁矿峪”长城位于铁矿峪村北通往三岔村的峡谷两侧,谷内曾有一处水关,名曰“西水关”,壁陡崖悬,易守难攻。其西侧城墙起于谷口断崖之上,与九公山长城相连,东侧山高险峻,成天然屏障,没有筑墙,仅在三岔村南侧山脊上筑有墙体,向东与西大楼所在的“大榛峪”长城相连。

▼铁矿峪东段长城远景:

▼铁矿峪西段长城一景:

“大榛峪”段长城位于大榛峪村北“贾家口关”东、西两侧的山脊之上,西高东低,最高点“西大楼”海拔1000米左右,向东蜿蜒而下,经“贾家口关-牛犄边-驴鞍岭口(响水湖长城)”,和“磨石口”长城相连。

▼大榛峪东段长城远景:

▼大榛峪西段长城一景:

二、穿越线路
车停贾家口关附近的一处空地儿,从关内侧(南侧)向东爬坡,绕行到西侧城墙上。沿长城向 西北 方向快速拔升,到本段长城制高点“西大楼”上瞭望一下祖国大好河山。回撤一小段,从卷门下城墙,沿西侧城墙根走,绕到“西大楼”前方的一处小断墙下。从倒塌的墙体二上长城,开始快速下降,墙陡路滑,此处需十分小心。过“缩脖楼”(墙友起的名字)爬升不久,来到城墙上一处约4∽5的断面,勇于冒险的强驴可以从右侧(东侧)借岩石壁攀爬上去,保守的家伙可以返回到“缩脖楼”,从其附近的卷门出去,从墙外西侧绕行过去,既不愿冒险又不想走回头路的“良民”如我,可以从城墙外侧(东侧),贴墙根果断绕行一段,寻前方垮塌处三上长城。沿残破的长城继续上行,到一座残楼后转西南方向下行。下到一处高大雄伟的断崖下敌楼,据说强驴可沿长城上行,翻过断崖,直接切到其对面的城墙上,我还是一如既往地从卷门出来,从断崖南侧大回环绕行而过。从断崖南侧敌楼附近的卷门四上长城,继续向西南前行,到一处不足10米高的陡峭岩石折返一段,从城墙外侧(西侧)出去。沿山谷下行,寻小道向西,下到三岔村南公路上。此后的回程就是沿公路东南行,过“铁矿峪关口(又名西水关)”、铁矿峪村,到洞台村转东,再转北,到大榛峪村南(68号院)转西离开公路,沿进山小车道北行返回停车处。

▼线路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下载地址: http://www.foooooot.com/trip/1506520/

▼数据记录,全程14.6公里,用时8小时37分,平均1.69公里/小时,累计上升948米,海拔最低253米,最高1003米。

三、沿途景色
▼车停贾家口关附近的一处空地,早8时50分开始开始登长城,先从关内侧(南侧)向东爬坡,绕行到西侧城墙上。

■今天的雾霾重了些,初升的阳光透过雾霾折射照在“贾家口关”,显得金碧辉煌,看来雾霾也不是一无是处啊:

■城墙上向东俯视,“贾家口关”扼守险要之地,实乃要冲也:

■东南俯视,关口之内的“大榛峪城堡”,如今也是重修过的:

■向东瞭望,大榛峪长城飞奔而去,矫健雄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