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三---怀柔铁矿峪-大榛峪(贾家口)长城

▼过“缩脖楼”(墙友起的名字)爬升不久,来到城墙上一处约4∽5的断面,勇于冒险的强驴可以从右侧(东侧)借岩石壁攀爬上去,保守的家伙可以返回到“缩脖楼”,从其附近的卷门出去,从墙外西侧绕行过去,既不愿冒险又不想走回头路的“良民”如我们师徒二人,可以从城墙外侧(东侧),贴墙根果断绕行一段,寻前方垮塌处三上长城。

▼沿残破的长城继续上行,到一座残楼后转西南方向下行。

▼下到一处高大雄伟的断崖下敌楼,据说强驴可沿长城上行,翻过断崖,直接切到其对面的城墙上,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从卷门出来,从断崖南侧大回环绕行而过。

▼从断崖南侧敌楼附近的卷门四上长城,继续向西南前行,到一处不足10米高的陡峭岩石折返一段,从城墙外侧(西侧)出去。

■下长城前,再随我们欣赏一组长在墙缝中的“银粉背蕨”(又名“金丝草”)美丽俏容。走长城,经常会在不经意间发现生命之美好:

▼沿山谷下行,寻小道向西,下到三岔村南公路上。

▼此后的回程就是沿公路东南行,过“铁矿峪关口(又名西水关)”、铁矿峪村,到洞台村转东,再转北,到大榛峪村南(68号院)转西离开公路,沿进山小车道北行返回停车处。

■铁矿峪长城所在的峡谷,又名“西水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