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蝴蝶翅尖惊勇者曼舞,荆棘阻路觅北齐长城

休息之后,我们在脚下的敌楼西北侧找到一处其他驴友设置的简易树梯,老夏首先不借助任何保护,下到长城之下,由于斜倚在城墙上的树枝已经干枯,老夏下降过程中在重力的作用下还曾经脱离城墙向一侧倾斜,让人担心了一番,好在有惊无险。然后借助绳索,我与自然哥在上面拉住绳索保护,平安、唐唐、风风筝依次下降,然后我也借助绳索下降,老夏本来要先上去拉绳索保护自然哥下来,只是自然哥自认为不需要,于是我们在下方扶稳树梯,全部人马下到长城之下。

踏上探寻北齐长城之行,以解很久以来的心结。

这段纯属探路之行,并无可利用的轨迹。不过,开始的一段路,虽然没有路标,路径清晰明显,一定是有其他驴友曾经过。

路途中遍布碎石,并且不同于两侧荆棘丛下全部被泥土覆盖的情形,据此判断,这些路途中的碎石,应当是人工构筑物,应确属北齐长城遗物。

沿途的桃花,多是含苞待放,估计再有个两三天,就该是鲜花盛开的时候。

大约中午十二点四十,到达第一座烽火台。仔细观察,这座烽火台虽然简单,但仍有近2米高度,相对坚固,保持着稳定的形状,不似一般毛石长城墙体垮塌,石片四处散落。似乎这不仅仅是北齐所用,很可能明朝早中期仍在使用。因此,这可能不是简单的烽火台,而是一座实心楼,类似于在“秦皇旧址”段长城的实心敌楼。

(第一座实心楼,距离起点2.4km 当前海拔555m)

在历史的天空之下,脚下的这片土地与长城,已经存在了千余年之久。我们寻找历史,发现历史,见证历史,感悟历史。今日的阳光如此灿烂,历史的天空一扫阴霾。

离开第一座敌楼(实心敌楼,烽火台),寻找可以午休吃饭的平坦之处。离开第一座敌楼之后,道路开始难行,荆棘枝条蔓延,阻挡了道路,时而需要在刺条下钻过,时而需要在带刺的荆棘枝条中闯过,要小心被尖刺扎伤,又要小心被树枝抽脸。

路遇两块巨石,虽然倾斜,但还是可以解决午饭所需空间。

南侧正对着夹扁楼与宾馆楼。正午的阳光穿过券窗,目光可以一直穿透时空,穿越千年历史的风云,追寻那逝去的岁月。

向道路的前方望去,第二座烽火台与第三座烽火台之间,隔着幽深的山谷,并且在这个角度看上去,似是一处断崖,而且山脊上不再有清晰的路径。根据第一座敌楼之后的沿途的路径,有路尚且难走,无路的荆棘丛中,很可能需要左冲右突,而且视线不佳,很容易迷失方向。这让我很是担心,照这样的情形看,第三座烽火台(御史楼附近的观察表明,那是一座墙体保存较好、明显属于实心敌楼的建筑)今天是无法完成探路了,不过,这一点事前也是有思想准备。在御史楼附近观察时,就发现第三座烽火台与第二座烽火台之间无路可通。

巨石之上,告慰上苍,我们来过。

继续前行。披荆斩棘之外,偶而需绕行。已经失去耐心,老夏一直不情愿放弃走第三座烽火台,至此也已经不再作打算。开始在路途中寻找可以下山的路径,在这座断崖前,见到一条下山的路,不过,由于年久少有人走,灌木与荆棘的枝条已经将路完全封锁,只剩下荆棘丛下的小路还能分辨。已经打算在此下撤。

不过,前方离第二座烽火台已经很近,还是登临烽火台后再说。

没多远,就到达第二座烽火台。

在此处,已经可以看得见鹰飞倒仰。

此座烽火台的底座,并非不规则的石堆,敌楼的东北角,竟然是有角有楞的方形实心敌楼形状,而且保存非常完好。这就更坚定了我的推测,这应当确实不只是北齐长城,更有可能是明早中期仍在使用,当然,使用过程中必然会重修、加固。

遥望对面第三座烽火台(实心楼),似乎咫尺之遥,但却又遥不可及,望洋兴叹。今天只好放弃了。也许,未来重走旺泉峪长城的时候,才会寻找是否有合适的点去近距离地探访;也许,永远只能远远的瞻望它的身姿,那虽不出众但在我的感觉里,依然巍然耸立的身姿。

(第二座实心楼处眺望第三座烽火台,距离起点3.37km 当前海拔673m)

从第二烽火台的东北角,有或隐或现的小路下行。但明显不是通向第三座烽火台。前行不远,小路向左侧的果园折去,果园内遍是乔木,不再有灌木荆棘。但老夏想切向右边往第三座烽火台或摩崖石刻景区靠近,于是我们往右边走。右边并无现成的路,需要在六七十度的陡坡上下降,好在全是土坡,一步一滑,行进倒也省力、速度快。

绕过一个小断崖,继续下降,终于降落到山沟之中,回到水泥村路。从而结束这段北齐长城的探路之行。

四、翻越庄户长城从摩崖石刻景区下山

按老夏的意见,翻越庄户长城,前往摩崖石刻景区。庄户长城,一般驴友叫做擦石口长城,但从长城外侧的保护碑的命名看,属于庄户长城。热心的大民向我们指路以后,不放心,又追过来,继续指点,垂直于水泥路的山路上行后,遇两根铁管后左转,即可到达长城。多谢了!大妹子!

由于出租车司机提前与我们联系,促使我们重新考虑我们的行程与下山点,也在催促我们的行程。考虑翻越长城与穿越摩崖石刻景区所需时间,我不由加快了脚步。但大伙明显有些疲惫,渐渐拉开了距离。

还好,用时二十分钟,全部登上长城。短暂休息,吃了风风筝带的橙子,拍了几张照片,继续赶路。

九眼楼与南山路边垣长城

九眼楼西大墙与北京结

北京结与鹰飞倒仰,其实很近。

斜阳残照,漫山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