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塞外春风久不至,忍教胡虏窥中原--铁矿峪大榛峪长城行记

路长费腿,景好费电。不多时,相机里的一块电池即将没电。换了备用电池,却发现那块电池基本没有充进电。这是自春节前去旺泉峪就已经出现的迹象,当时还以为是忘记充电。

在一个不引人注意的路口,大树带我们共计5人拐上山间小路,王者继续沿主路就近直奔长城。这条路久无人行走,灌木荆棘滋生阻路。

终于寻得登城口,此时海拔已经755米。

(距离起点2.16km 当前海拔755m)

登上长城,才感觉到猛烈的风从塞外吹来,瞬间强风时,人趔趄欲飞。头天就知道有阵风七级,其实我也是犹豫过的,不过一直观望其他驴友并未退缩,我也在迟疑之中坚持了这趟行程。幸亏--否则一定会错过如此美景。

后面的路段,风越来越大,风力最大时,瞬间应该超过了七级。

云如行舟,张满风帆,一列列急驰而去。

长城兜了一个半环,东南方即是西大楼,这段长城的制高点。

要到达西大楼,须经过这座白色的山峰。长城在此以天险为屏障,墙体并不连续。通往山顶的崖壁陡峭艰险,大树说可以攀爬,只是今天山风肆虐,恐被吹落,决定绕行。此是第一处绕行。--此前说幸亏与他们同行,正因此类绕行,一个人不熟悉线路,很容易滋生险情。

王者他们一行已经在途经的第二座敌楼等候我们,于是两路人马重新汇合一处。

西北方向,从铁矿峪-九公山的长城沿陡峭的山崖一路攀升而去。去年这个时节,曾经跟随宅女的团队走过一次,大树他们直接从峭壁上爬了上去,我们绕行却被高大的城墙阻挡,最后由城墙上的驴友用绳子一个个拽了上去。

从对面的长城上看这一侧的长城,更是一面高耸入云的绝壁,高不可攀。不过,据大树说,可以上,但不好上。当然,更不好下。

山风更加强劲。大树攀上途经的第三座敌楼的时候,强风吹得人无法站稳。这确立了今天不再攀爬身后这座白色山峰的决定。

于是在一处上兵路道的券门处下了长城,沿右侧山间小路绕行。绕过这座山峰,在一处登楼的券门处重新回到长城。

(距离起点3.33km 当前海拔882m)

这一侧的长城,从接近山顶处延伸下来,山顶有小路相通。我们绕行的途中,应有小路可以通过山顶。

不久前还在我们前方屹立的那座白色山峰,如今已经在我们后方脚下了。

继续前行,这座敌楼坍塌严重。

此时天空转而阴沉压抑,长城北侧阴风怒号。北方的群山巍峨耸峙,隔绝了半边天空。山上依旧枯木萧瑟,春风不度。

而长城南侧,则是鲜花烂漫百里相连,就连天空也以长城为界,半是晴朗,半是阴霾。

春风入驻长城内侧的山岭已经两个多星期,而塞外仍是一片萧瑟景象,这道长城,分明是一道界限明显的地理分界线,半温润与半干旱的分界线,从而也构成农耕与游牧的分界线,中原汉人与草原民族的人文与种族的分界线。塞外春风久不至,忍教胡虏窥中原;纵马偷得春风去,疾风摧落百花残。这才明白,为什么历史上游牧民族为何屡屡侵扰中原。

目光超过群山,西侧则是黄花城和延庆方向的群山,连绵不绝。

已经可以看到鹰飞倒仰的雄姿,尤其有气势。

偶尔会看到一些残雪,是昨日(周五)的降雪。周五怀柔城区一片晴空,雁栖湖是大雨倾盆,而箭扣及幽谷神潭的山上,都是雪花纷飞。一日分四季,十里季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