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4

蚌埠

巍巍太行山——8264蚂蚁桑户外庆国庆70周年太行山穿越

金秋十月,举国同庆的日子,好友相约去南太行2号清晨我们出发了,一路顺畅到了壶关县沙滩村。沿途看山,绵延起伏、植被干枯山势险要危峰兀立。看惯了南方的山,再看北方,的大不相同,北方的山险峻有巍峨之势,南方的山柔有灵秀之气

第二天一早,按照计划的线路: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我们收拾妥当开始穿越猫路的进山口在沙滩村的路口,沿着小山村前的水泥路走了大约几百米向前就是猫路了,只要进入猫路是没有岔路的猫路位于壶关大峡谷内万丈悬崖之上,当地人称为天黑不能走的路,是古人去山顶的鹅屋乡的交通要道,一侧绝壁一侧是悬崖,稍不留神就会坠落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因其道路艰险被称为猫

一路上遇到来自天津湖北厦门内蒙古等地的驴友,户外驴友是一家,这就是所谓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和天津驴友一起拍照合影,一路同行前往前方未知的山路。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太行山雄、奇、险、峻,山上岩石一层一层,层次分明,似同版画。

天生桥在鹅屋村东北的英英山上,是太行山大峡谷中独特的景观之一,它位于猫路之南,英姑山峰顶。是迄今我国北方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天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宽5米,厚度10米以上,呈天然石拱桥状。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山门洞开。其形状、构造与古今中外人造砖石拱桥有异曲同工之妙,真乃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世间奇观。

下午2点左右到达万佛寺万佛寺是建于一座突起的孤峰上的小庙,规模虽小但布局工整,方寸之中更显其小巧玲珑。万佛寺的东南方向视野开阔,视线内山峦起伏、公路盘桓、梯田成片、村庄点点,更是观日出的极佳地点万佛寺一块陡峭的岩石上拍照后,我们赶往英姑峡

英姑峡位于山西省壶关县境内的太行山大峡谷中,面积不大,地貌独特,酷似湖南张家界,又像云南石林,近年来不断地被全国各地驴友青睐传诵。

进入峡谷感觉是凉的,年久失修的陡峭的台阶,古老的台阶陡峭而且不规则,很多地方容不下一只脚直着放下去,长长的台阶路好像看不见尽头,我的腿显得有点沉重。一路杂草丛生,远望山峰直立如削,拔地而起,壁立千仞。两岸相对,行走其间,行人显得是那么的渺小,登上观景台,平视山峰林立,俯视沟壑纵深,不亏堪称山西的”张家界“。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有点疲惫。回头仰望身后的太行山大峡谷,那山有一种荡气回肠的震撼,尤其是凹凸不平的千仞悬崖绝壁,岩缝深深浅浅,几乎寸草不生,深褐色崖壁有一种不言而威的力量,感叹大自然造就成的太行山大峡谷,壮美且不张扬。

举国同庆庆国庆,太行山险险中行。

当年曹操感慨地写下:“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的诗句,足见太行山之险峻。一步一景,劳累、愉悦感全在过程中。此行心中唯有感叹太行山的美,有些美,需徒步才能抵达;感叹太行山的险,有些奇险,需要在路上探索

巍巍太行山,给我留下太多的念想,不知何时我再来……